首页 > 服务器 > Linux服务器 > 正文

linux下crontab时间的格式说明

2020-05-26 23:49:33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cron 配置计划任务的书写格式

分钟 小时 日 月 周 [用户名] 命令
说明:

双击代码全选 1234567 第一段应该定义的是:分钟,表示每个小时的第几分钟来执行。范围是从0-59 第二段应该定义的是:小时,表示从第几个小时来执行,范围是从0-23 第三段应该定义的是:日期,表示从每个月的第几天执行,范围从1-31 第四段应该定义的是:月,表示每年的第几个月来执行,范围从1-12 第五段应该定义的是:周,表示每周的第几天执行,范围从0-6,其中 0表示星期日。 每六段应该定义的是:用户名,也就是执行程序要通过哪个用户来执行,这个一般可以省略; 第七段应该定义的是:执行的命令和参数。
注:其中用户名可是省略,用户名定义的是程序用哪个用户来执行,比如mysql服务器,我们可以定义成以mysql用户来启动、停止、重新 启动,这时要写上用户名;不过对于cron来说意义不是太大,因为每个用户都有自己的cron配置文件。有些程序的启动必须用到root用户,这时我们就 可以修改root用户的cron配置文件就行了。在每个用户的配置文件中,不必指定用户名。

我们可以把计划任务写在全局性配置文件中,如果您想把一个计划放入全局性配置文件中,就得改发行版所对应的cron全局配置文件,比如Fedora 5的全局性配置文件是/etc/crontab文件;

每个用户也能定义自己的cron配置文件,用crontab -e 命令来定义;

举一例:让机器在每天8点30分重新启动;

关于时间格式中有7个字段。我们可以直接更改或者添加,当然这是系统任务调用。举个例子,比如我在每天的早上8点30分重新启动机器,就可以在 /etc/crontab中加入下面的两句,第一句就是注释了。以#号开始,后面写一个自己能知道这是什么任务的备注;

# reboot OS 30 8 * * * root /sbin/reboot
第一段应该定义的是:分钟,表示每个小时的第几分钟来执行。范围是从0-59 第二段应该定义的是:小时,表示从第几个小时来执行,范围是从0-23 第三段应该定义的是:日期,表示从每个月的第几天执行,范围从1-31 第四段应该定义的是:月,表示每年的第几个月来执行,范围从1-12 第五段应该定义的是:周,表示每周的第几天执行,范围从0-6,其中 0表示星期日。 每六段应该定义的是:用户名,也就是执行程序要通过哪个用户来执行,这个一般可以省略; 第七段应该定义的是:执行的命令和参数。

对比上面的例子就知道,30是不是分钟??8是不是小时?如果有*代表的地方,表示全部,也就是说,每个月,每天,每星期都要执行。root 表示用root用户执行,命令是/sbin/reboot ,也就是说,系统在每天 8点30分重新启动;

我们可以把每天8点30分重新启动的计划任务写入cron全局性配置文件中,也可以定义在root用户自己的cron配置文件中。如果定义在 root自己的配置文件,请用root身份来执行 crontab -e 来修改配置文件;crontab -e 进入修改配置文件的过程,其实和vi的用法一样,请参看vi 的用法:《文件编辑器 vi》

让配置文件生效:如果让配置文件生效,还得重新启动cron,切记,既然每个用户下的cron配置文件修改后。也要重新启动cron服务器。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