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计 > 网页设计 > 正文

几步让你的网站精美亮瞎眼:色彩篇

2020-05-20 13:05:40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我们今天开始讲解一些网前台设计的经验心得,为了能尽可能的说明白,每一点可能会说上很多的废话,希望大家不要怪我太罗嗦。反正这几天也不太想写一些编程相关的教程,权当写写这些小文章来休息自己那个已经转到冒烟的脑袋吧!

  我们今天先来谈谈网站视觉打造的第一步:

  第一步 色彩篇

  网站的视觉最抓眼球的还是色彩,这在视觉领域里是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一环,一个好的视觉作品就可以看出设计师的功力深不深厚、经验丰不丰富。

  一、色彩是视觉传达的首要因素

  颜色并没有好坏之分,你要是对色彩有偏见的话,那证明你在设计领域里还不太成熟、还没有完全领悟设计视觉的精髓所在。从这一点上来说,国人的设计是带有很浓重的色彩偏见的,这也导致了大多数国内网站都好像是一个模子中刻出来的,用来用去还是那几种搭配,即使有所创新也看起来很保守,而这种保守则会直接将视觉拉低好几个点。

  可以这么说,如果你的色彩搭配不考究的话,即使你的网站功能再强大,终究会给人一种“山寨”的观感,总是与高档次之间差那么一点点火候。

  在色彩这一点,国外特别是欧美做的就挺好,我们会发现很多看起来十分精美的网站的用色是没有任何拘束的,很多看起来很养眼很震撼的界面视觉表达所使用的色彩可能根本就不是我们喜欢的颜色,或者是我们从前一直想都不敢去想的颜色搭配,但为啥即使是很不好看的颜色到人家手里就立刻发生的质的变化了呢?这或许就是设计理念在作怪吧!

  天朝是个束缚思想的国度,国人从小就接受着裹脚般的教育,这种教育制度下走出来的设计师必然失去了世界的眼光及广博的视觉角度,即使他曾经接受过西方的文化熏陶,但不得不说,几千年来种的根是无法被彻底拔除的,这也就是为啥在国际领域里能够享有一席之地的中国籍设计师是少之又少的原因之一了。

  二、要在功能上与视觉上找到最佳平衡点

  我承认,我们的学科制度确实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的编程人员,他们坚实的编程基础确实为他们在国际领域里赢来了很好的声誉……但也仅此而已,束缚的思想使天朝的程序员们很难创造性的去发挥。他们只适合完美而快速的完成别人指定的程序设定,要是自己来的话……暂时可能还是有些困难的。

  为啥要在这里扯上编程呢?我主要是说,如果想将一个网站的功能开发的足够强大,在国人并不短缺这样的人才,甚至在技术上的某些地方我们甚至已经赶超了许多国家。但在视觉的表现上,我们就要输一大截了。

  看下目前国内的大多数网站吧!是不是满眼都是一色?即使碰到个比较养眼的网站,但相比国外的某些主题来说还是显得差了那么一点火候。

  我也不清楚为啥这样毫无个性的网站页面竟然能被多数人所欣然接受,甚至还趋之若鹜?我想根本就在于每个人都生长在被束缚的环境之中,或许这种束缚的表现手法更能让我们感觉安全、熟悉、理所当然。

  三、一味的模仿只能永远的慢上别人一拍

  不过值得欣慰的是,就连百度也开始向着视觉方向发展了,另外去看一下那些较大的门户网站是不是也开始改版、将视觉表现提升了?这就是一种信号,这就是一种必然!如果你还没有嗅到这一点的话,就证明你的职业嗅觉不太灵敏,你无法捕捉到视觉表达的潮流趋势。这样也就使你永远慢上那么一拍,最终只能跟风设计,永远不能站在领域的最高端。

  随着物质文化水平的提高,国人都各方面的精神追求都提高了不只几个点,而且多年来在大批国外文化涌入的熏陶下,国人不再“土”了,审美观绝对提高了很大的一个层次。因此别想再用一些小小的东西就来糊弄观众,就像是春晚一样……说真心话,无论是演员的阵容还是舞台视觉上,我们都要比从前提高了太多,但观众非但不喜反而爱骂了呢?别说谁谁能力不行的话,其根本原因在于观众的欣赏水平在飞速拔高,而设计者做出的东西反而变成了跟风之作,自然永远都赶超不了观众的欣赏水平,自然是感觉越办越差了。其实大家都在进步,只是在进步过程中优势向其中一边大幅倾斜了。

  扯的更远一些,其实我们的生活质量也在逐步提升,只不过需求的渴望要远远大于能够满足我们的水平,这就会失去了平衡,让人产生倒退之感!

  这是一种社会发展的失衡,也不是我们这些屁民所能问的了的。

  四、视觉着力打造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相比于平面视觉表现、3D视觉表现、影视视觉表现而言,网站视觉表现是最为保守的一个视觉领域。因为我们牵扯到了编程,因为我们的出发点原本就偏离了。国人的网站设计者大多将目光都倾斜到了功能的强化上,这也是为啥在一家网络制作公司里,程序员永远要比前台美化人员多拿一半以上酬劳的原因了!

  这不得不说是一种很危险的信号,未来发展的趋势绝对不是这样!

  不过,好在已经有些网络设计公司已经注意到了这一点,他们已经做出了很大的努力!

  为啥手机界面越来越精美,为啥UI设计师越来越受推崇,这还不说明了问题了吧?

  虽然说很多网站都是无偿将资源提供给浏览者的,但这毕竟是一种服务,虽然不用花钱,但浏览者要花时间是吧?谁不愿意花上一样的代价去享受更好的服务呢?

  拿手机来说,一款精良的界面UI会让整个产品的档次提高一个层次,否则就会给人一种“山寨”之感。在这种精良的审美培养下,数不胜数的浏览者的视觉审美也在大幅逐渐飞升。为何更多的人更喜欢在手机上阅读东西?别说仅仅是因为方便的缘故,相对于目前大多网站界面越来越单一、越来越让视觉疲劳到厌烦、广告满天飞的界面,手机的界面似乎更安静养眼舒服!

  未来网站的发展趋势肯定会向着手机界面的方向发展,UI设计师将在网站制作领域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五、领悟色彩心理学方面的知识

  好!我们就此打住,再回到色彩的话题上来。

  我们一开始就说了,色彩并没有优劣之分,而且在不同环境下,不同的颜色所带来的观感也是不同的。

  比如说,我们可能会觉得蓝色很清爽很漂亮,但你如果将其用在餐饮行业里,会有啥感觉呢?很倒胃口吧?有种像是在喝蓝墨水的感觉吧?

共2页上一页12下一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