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科技 > 正文

华为今年研发将超200亿美元 任正非:6G要领先世界

2020-05-04 12:02:32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根据柏林技术大学和德国知识产权研究公司Iplytics最近一项联合研究,华为是目前全球拥有5G专利数量最多的公司,共有3147项5G专利,其次是三星电子,共有2795项5G专利,排名第三的是中兴,拥有2561项5G专利。


在这之前,华为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华为研发费用达1317亿元人民币,占全年销售收入15.3%。全球有效专利85000件,发明专利占比90%,欧盟专利局专利申请3524件排名第一。

中国专利申请首超美国、华为三连冠


在这之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PIO)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体系申请了58990件专利,首次超过美国(57840件),成为世界第一。

中美之后,日本(52660件)、德国(19353件)、韩国(19085件)分列第三到第五位,之后是法国、英国、瑞士、瑞典、荷兰。按照洲际划分,亚洲占了52.4%,欧洲为23.2%,北美洲为22.8%。据悉,通过PCT提交国际专利申请后,可以同时在全世界大多数国家获得保护。截至目前已有153个国家加入这一条约。

企业方面,中国华为4411件专利申请遥遥领先,而且连续三年世界第一,之后是日本三菱电机、韩国三星电子、美国高通、中国OPPO、中国京东方、瑞典爱立信、中国平安科技、德国博世、韩国LG电子。

加大研发投入 华为已开始研究6G网络

想要保持创新,那么就需要有充足的研发费用,任正非之前透露,华为计划把2020年研发预算提高58亿美元,而今年他们的整个研发费用要超过200亿美元的水平(高于去年的1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超1421亿元(2019年华为全年营收达到8500亿元,如果按照这个来看的话,那么华为一年的研发预计投入就占据上一年营收的16.7%)。

另外,任正非还谈了华为的研发,有超过20000名科学家、专家和工程师都在春节期间加班,因为他们赶着开发新技术。任正非指出正在进行的工作”将使我们在全球竞争中脱颖而出”,但没有进一步透露细节。

之前任正非就曾表示,华为每年研发经费中,约20%—30%用于研究和创新,70%用于产品开发。华为已将销售收入14%以上用于研发经费。未来几年,每年研发经费会逐步提升到100—200亿美元。 在知识产权方面,华为的“核”保护伞覆盖了世界所有的地区与华为所有的产品,进入任何市场已无障碍。

有行业人士表示,华为一直保持如此高研发费用,主要是5G技术上他们投入了巨大资金,这也是其行业内为数不多现在就能够提供端到端5G服务的厂商。对于自己的5G技术实力,华为还是很自信的,该公司5G产品线总裁杨超斌曾表示,华为投入5G技术研究已超过10年之久,在5G方面比同行至少领先12个月到18个月,是全球最大的5G厂商。

另外,6G网络上华为也早已提前行动。任正非还曾谈到过6G技术,宣称“对于6G研究,我们也是领先世界的,但是我们判断6G十年以后才会开始投入使用(位于加拿大渥太华的华为实验室早已经开始研发6G网络技术)。因此,转让技术不是我们前进的终结,我们获得资金以后会更大踏步前进。”

今年研发费可能超过200亿美元 华为不会替换美国元器件

接受采访时任正非再次提到了华为今年的研发费用,可能超过200亿美元。

任正非表示,“我们去年2019年的销售收入增长接近20%,利润大幅度增长,这就证明了客户对我们的信任并没有因为美国对我们打击而产生影响。今年我们在计划上比去年还有一定规模的增长,今年的研发经费比去年将增长58亿美元,去年研发经费150亿美元左右,今年可能超过200亿美元。我们克服困难的能力越来越强,面对的困难和遇到的挑战会越来越少,我们有信心实现今年的销售目标和利润目标。”

另外,任正非接受采访时曾透露,华为去年在美国采购了187亿美元(约合1324亿元)的零部件,过去只有110亿美元,大幅增加了对美国零部件采购量。

任正非表示,抛开一些极端因素外,华为与很多美国公司的合作都是很愉悦的,并且也会一直和这些伙伴们合作下去。当然任正非说这些话也是有底气的,因为他在采访中表示,华为手机、5G基站是可以不用美国元器件就能制造出来,但是如果华为不买的话,这些美国公司该怎么办。

被问及“华为未来会将手机中的美国零部件都替换掉吗”,任正非直言,“不会,美国永远都是我们的好朋友。”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