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经济 > 正文

金山云赴美IPO招股书全文:登陆纳斯达克,拟募资1亿美元

2020-04-18 10:25:54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金山云周五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所(SEC)提交招股说明书,计划通过首次公开募股(IPO)募集最多1亿美元资金。金山云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1亿美元募集资金属于占位符,未来将发生变化。金山云在招股书中暂未透露发行价格区间、发行量等信息。

金山云表示,该公司打算申请在纳斯达克全球精选市场挂牌,证券代码为“KC”。投行摩根士丹利、瑞银集团、瑞士信贷和中金公司为金山云首次公开募股的联席主承销商。

金山云官网信息显示,该公司创立于2012年,业务范围遍及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成立8年来,金山云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提供安全、可靠、稳定、高品质的云计算服务。当前,金山云已经构建了完备的云计算基础架构和运营体系,并通过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边缘计算、AR/VR等优势技术的有机结合,提供适用于政务、金融、AIoT、医疗、工业、传媒、视频、游戏、教育、互联网等行业的解决方案。

金山云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扬州、天津等国内地区,以及俄罗斯、新加坡、美国等国际区域设有绿色节能数据中心及运营机构。未来,金山云将持续开展国际化战略,通过构建一张覆盖全球的云计算网络,连通更多设备和人群,让云计算的价值惠及全球。

金山云还表示,通过首次公开募股募集到的资金将主要用于:大约50%用于进一步投资升级和扩展基础设施;大约25%进一步投资于技术和产品开发,特别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技术和物联网;大约15%用于资助金山云生态系统的扩展和国际存在;大约10%来补充营运资本。

金山云招股书摘要:

公司使命:

金山云的使命是为企业提供云服务。

公司业务:

根据金山云委托的第三方行业研究公司Frost & Sullivan的说法,金山云是中国最大的独立云服务提供商。该公司已构建了一个全面可靠的云平台,包括广泛的云基础设施、尖端的云产品和架构良好的涵盖公共云、企业云和AIoT云服务的行业特定解决方案。在此基础上,金山云在中国云市场取得了领先地位。根据Frost & Sullivan的数据,就2019年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和平台即服务(PaaS)的公共云服务营收而言,金山云是中国第三大互联网云服务提供商,市场份额为5.4%。

与传统的内部部署IT模式相比,云计算为企业提供了多种优势,主要包括成本降低、灵活性、可扩展性和可靠性以及技术创新。因为这些优势,全球IT支出已从传统的内部IT模式向基于云的模式发生了结构性转变。根据Frost & Sullivan的数据,2018年就营收而言,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云市场,仅次于美国。Frost & Sullivan的数据显示,从2015年到2019年,中国云服务市场的复合年增长率为37.7%,预计从2019年到2024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28.3%,分别超过美国同期的21.3%和20.3%。

根据客户的行业和垂直行业,中国云服务市场可分为:1.互联网企业服务或互联网云市场;2.传统企业和公共服务机构服务。根据Frost & Sullivan的数据,2019年中国互联网云市场的市场规模为538亿元人民币,预计2024年将达到2175亿元人民币;中国传统企业和公共服务机构云市场的市场规模更大,2019年为1080亿元人民币,预计2024年将达到3459亿元人民币。

此外,根据服务收费模式,中国云服务市场可分为:1.基于利用率和持续时间的服务,或公共云市场;2.基于项目的服务。中国公共云市场是目前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根据Frost & Sullivan的数据,2019年中国公共云市场规模为814亿元人民币,预计2024年将达到3681亿元人民币;按项目收费的云服务市场规模在2019年达到804亿元人民币,预计2024年将达到1952亿元人民币。

中国的云市场还处于发展初期,市场渗透率低于美国,有着巨大的增长潜力。作为在具有高进入壁垒的市场中建立起显著竞争优势的现有市场领导者之一,金山云有充分的条件抓住云服务日益渗透到传统企业和公共服务机构、5G、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的应用、对多云和中立性的需求、以及有利的政府政策支持所带来的巨大且不断增长的市场机遇。

作为一家独立运营的公司,金山云从一开始就专注于云服务,能够充分调动资源来创新业务模式,并为各种业务和组织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凭借金山云对云业务的全力投入,该公司能够避免与客户的潜在利益冲突,并提升其中立地位,进而赢得越来越多客户的额外信任。

借助深厚的行业洞察力,金山云看到游戏、视频和金融服务等选定垂直领域的显著增长前景。该公司已战略性地将足迹扩展到快速增长的垂直市场,成为先行者,并通过不懈的努力建立了领先的市场地位。金山云继承了中国广受信赖的领先软件公司金山集团的“企业服务基因”,建立了卓越的企业服务能力。得益于金山集团在提供企业服务方面30多年的经验,金山云重视每一位客户,并提供涵盖其整个生命周期的一流客户服务。这种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使金山云能够提高品牌认知度,建立忠诚的客户群,同时提高单位经济效益。该公司还采用优质客户战略,重点关注选定垂直市场中的领先企业,以有效建立市场存在。金山云的优质客户数量从2017年的113个增加到2018年的154个,2019年进一步增加到243个。在2018年和2019年,金山云的公共云服务高级客户的净留存率分别为161%和155%。

金山云一直站在云技术发展的前沿,并建立了卓越的研发能力。该公司拥有技能型人才库,并将继续投资研发,以提升技术领先地位并升级云解决方案。截至2019年12月31日,金山云研发团队由1150名工程师、研究人员、程序员以及计算机和数据科学家组成,占员工总数的62%。

金山云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安全、可靠、稳定和高质量的云产品和解决方案,涵盖1.公共云服务,从中获得了大部分收入;2.快速增长的企业云服务;3.2019年推出的AIoT云服务。金山云主要向互联网企业提供公共云服务,并根据利用率和持续时间向客户收费。该公司主要向传统企业和公共服务组织提供企业云服务,并按项目向客户收费。

由于上述原因,金山云取得了卓越的增长。该公司2018年的营收达到22.182亿元人民币,较2017年的12.36亿元人民币增长79.5%,2019年继续增长78.4%至39.564亿元人民币(约合5.683亿美元)。金山云2017年和2018年的毛亏损分别为1.182亿元人民币和2.004亿元人民币,2019年实现毛利润770万元人民币(约合110万美元)。金山云2017年、2018年和2019年的净亏损分别为7.143亿元人民币、10.064亿元人民币和11.112亿元人民币(约合1.596亿美元)。

公司战略:

金山云打算通过实施以下战略,进一步实现卓越增长并巩固市场地位:

--加强在战略选择垂直领域的市场地位;

--拓展新的垂直市场,扩大公司客户群;

--继续投资基础设施和技术;

--利用规模优势,提高运营效率;

--增强战略合作伙伴生态系统;

--有选择地寻求国际扩张。

面临的挑战:

金山云表示,投资该公司美国存托凭证的风险很高。在投资人决定是否购买该公司的美国存托凭证之前,应该仔细考虑以下概述的风险和不确定性。金山云在实现业务目标和执行战略时面临风险和不确定性,包括:

--该公司经历了快速增长,并期望增长能够继续,但是如果不能有效地管理增长,那么金山云业务、运营结果和财务状况可能会受到不利影响;

--有净亏损的历史,不确定未来的盈利能力;

--为了支持业务增长,金山云不断优化和扩展包括数据中心在内的基础设施,并大力投资研发,这可能会对该公司的现金流产生负面影响,并且可能不会产生期望实现的结果;

--金山云参与的市场竞争激烈,如果不进行有效的竞争,其业务、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可能会受到损害;

--金山云经营活动的现金流曾为负值。如果未能及时向客户收取应收账款,该公司的业务运营和财务业绩可能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金山云营收的很大一部分来自数量有限的客户,一个或多个高级客户的流失或使用量的大幅减少将导致营收下降,并可能损害公司业务;

--金山云在一个新兴和不断发展的市场中运营。如果市场没有像其预期的那样增长,或者如果不能有效地适应和响应快速变化的技术、不断发展的行业标准、不断变化的法规以及不断变化的客户需求、要求或偏好,该公司的产品和解决方案的竞争力可能会降低;

--对金山云、其产品或解决方案或金山云全球网络基础设施的安全事件和攻击可能导致重大支出和服务中断,从而损害公司业务、财务业绩和声誉;

--对金山云某些业务伙伴实施的出口控制和经济或贸易限制,可能会影响其业务、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如果金山云向新垂直市场的扩张不成功,该公司的业务、前景和增长势头可能会受到实质性的负面影响。

2019年主要业绩:

--金山云2019年总营收为39.564亿元人民币(约合5.683亿美元),高于上年的22.182亿元人民币。其中,公共云服务营收为34.588亿元人民币(约合4.968亿美元),高于上年的21.105亿元人民币;企业云服务营收为4.863亿元人民币(约合6990万美元),高于上年的9440万元人民币;其他营收为1120万元人民币(约合160万美元),低于上年的1330万元人民币。

--营收成本为39.486亿元人民币(约合5.672亿美元),高于上年的24.186亿元人民币。

--总运营支出为11.512亿元人民币(约合1.654亿美元),高于上年的7.790亿元人民币。其中,销售与营销支出为3.174亿元人民币(约合4560万美元),高于上年的1.917亿元人民币;总务和行政支出为2.386亿元人民币(约合3430万美元),高于上年的1.486亿元人民币;研发支出为5.952亿元人民币(约合8550万美元),高于上年的4.405亿元人民币。

--归属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11.609亿元人民币(约合1.668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净亏损为17.489亿元人民币。

--截至2019年12月31日,金山云持有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为20.233亿元人民币(约合2.906亿美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为15.071亿元人民币。

股权结构:

在首次公开募股之前,金山云董事和高管合计持有公司487,656,000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18.6%。其中,金山云董事会主席雷军代表小米持有414,376,000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15.8%;金山云首席执行官王育林持有54,829,413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2.1%。

在金山云主要股东当中,金山集团为第一大股东,持有1,407,275,559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53.8%;小米为第二大股东,持有414,376,000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15.8%;FutureX Entities为第三大股东,持有149,068,637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5.7%。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