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经济 > 正文

青桔单车获得超过10亿美元融资 君联资本领投

2020-04-17 18:47:40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晚点LatePost》独家获悉,滴滴旗下独立品牌青桔单车近日获得超过10亿美元融资,君联资本领投,另一家国外大基金跟投。这也是青桔的首轮融资。

青桔单车成立于2018年,归属于滴滴普惠出行事业群下的两轮车事业部,由两轮车事业部总经理张治东负责,张治东直接向滴滴创始人程维汇报。

有多少创业者的梦想是做一家估值10亿美元的公司,但青桔第一笔融资就是10亿美元。即使在ofo和摩拜酣战时刻,他们也无一在早期获得过如此巨额投资。

共享单车行业诞生于2014年的北大校园,从ofo、摩拜两强相争,今天已转变为哈啰、摩拜(现更名为美团单车)、青桔的三方战役。背后分别站着阿里巴巴、美团、滴滴三大巨头。一位美团单车的管理层透露,如果按单量计算,目前场内玩家中,哈啰第一、青桔第二、美团第三。但这一切还将充满变数。

战役早已在资本层面打响。据《晚点LatePost》了解,哈啰单车2019年下半年启动一轮融资,一家海外基金巨头本来准备注资给哈啰,但最后关头被滴滴“截胡”,转投了青桔。

2020年3月,哈啰出行CEO杨磊在内部交流中透露,公司已经完成了一轮新的融资。4月,哈啰出行还宣布,旗下哈啰换电获得了中恒电气的2亿元投资。哈啰换电是哈啰出行与宁德时代、蚂蚁金服共同打造的合资公司,旨在提供两轮换电基础服务。

美团联合创始人王慧文2019年底在接受《晚点LatePost》采访时表示,今年美团单车的重点是加大投车。“不论多少个城市,全部加大投入。”他说。

共享单车战争未结束,而且在共享单车下半场,战争变得越来越多元和昂贵。这不仅是资金和规模之争,也是效率之争;这场战争不只局限于共享单车领域,而将扩展至更广泛的电单车、充换电领域。

滴滴双曲线战略的重要一环

巨头入局的逻辑是,对阿里、美团来说,共享单车是本地生活棋局一部分,也是必争之地。

对滴滴来说,除了网约车这一条增长曲线,更需要两轮车这样的业态补充,两轮车或能成为下一个增长点,这也是程维所说的滴滴国内双曲线战略的一部分。在程维的描述中,滴滴未来一是持续完善一站式出行平台,包括四轮(网约车、出租车、代驾和顺风车)、两轮(青桔单车和电单车)和地铁公交等。二是大力发展小桔车服、自动驾驶、金融、智慧交通等业务。

在共享单车领域,青桔是后进入者。青桔内部人士告诉《晚点LatePost》,去年青桔一直在拓展市场增加投放,峰值的时候实现超过1000万单。今年第一季度受疫情影响,青桔整体单量有所下降,目前正在快速回升中。

上述青桔人士说,青桔单车的目标是做到业内领先,在集团整体的“0188”计划中肩负和网约车一样的重任。一位滴滴人士曾预测,在滴滴未来三年的“0188”(包括每天服务超过一亿单)目标中,两轮车会占到很大比重。

据了解,接下来青桔的计划是:加大一二线城市外的城市开拓和投放,进一步提升运营效率,积极开展商业化,提高盈利能力。

作为中国最大的出行平台,滴滴一直对共享单车这块高频、刚需的赛道颇有兴趣。它想弥补自身在“最后三公里”业务上的空缺。最初,滴滴在自建团队和找外部团队之间犹豫,反复权衡下,滴滴的首选是投资共享单车明星公司ofo。而在ofo战败后,滴滴下定决心亲自试水。

2018年初,滴滴完成对行业老三小蓝单车的托管。几乎同时,滴滴推出自有品牌“青桔单车”和“街兔电单车”,分别由单车事业部和电单车事业部负责运营。两个事业部同属于普惠出行与服务事业群。2019年6月,滴滴进一步整合升级单车事业部和电单车事业部,成立两轮车事业部,内部代号为“海马”。

后来的故事是,2018年4月美团收购摩拜,结束摩拜、ofo的焦灼战况。哈啰在阿里的数次加持下,采用“农村包围城市”的打法突围,成为行业第一。共享单车因此形成哈啰、摩拜、青桔三足鼎立的局面。

如果说滴滴是用两轮车完善出行生态,美团和哈啰更多则是将共享单车当作本地生活的入口——作为一个比网约车更高频的市场,共享单车代表着巨大的流量。

新战场:电单车

由于共享单车增量空间有限,同为两轮车的电单车会是各家公司们争先布局的蓝海。

“政府认为共享电动助力车才是共享经济,同时利润可观。共享助力车运营和充换电这两块市场,都是蓝海。”一位连接政府与共享单车企业的机构人士表示。以前,他所在的机构关注共享单车的投放控制,现在更关注“共享单车的迭代——也就是共享电动助力车。”

上述青桔人士表示,电单车是今年青桔的重点方向之一。“电单车目前投放主要以二线以下城市为主,最大的问题是各地政府的准入。”

相比共享单车,电单车更加考验融资能力和政府关系。

“国家对这个行业的口子还没开,去年电动车国标出来后,对车体本身提出很多要求,还有就是集中充换电的问题,也需要等待相应标准出台。”上述机构人士表示。

同时他表示,很多电动车生产商也要做转型,一旦市场打开,几十家企业角逐厮杀避免不了。“这个行业的兴起倒逼政府加快城市慢行系统的发展,不能让助力车跟机动车抢道。”

2020年,共享单车的玩家们都在摩拳擦掌,迎接新的战斗。与上一轮粗放的烧钱不同,接下来将是运营效率的比拼。无论是滴滴还是哈啰,下一步都表示会走向盈利。

一位常年观察共享单车行业的人士称,当年摩拜、ofo交战时,大量的单车投放,造成资源浪费,他希望行业不要重蹈覆辙。竞争本可以带来认知的升级,社会的创新和进步,而不是一次又一次在低等级的套路里循环往复。

(注:电单车又称共享助力车,文中统称为电单车)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