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运营 > 策划运营 > 正文

互联网的“蓝海”就是中小企业

2020-04-10 18:37:05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每件事成功之前都需要很多积累

我对自己的定义是:我就在这个行业里是普通一员,好像一个教员一样;我大概也是这个行业年纪最大的从业人员,还在第一线跟年轻的朋友一起拼搏。所以说“老兵”我觉得这个词蛮切合的。

不像其他人一样在第一时间成为富裕起来的人。在创办中国商业资讯网之前的10年内的经历为我以后做互联网积累了基础,无论是资金也好,经验也好。

每件事情的成功都不是偶然的,前面都有很多积累。我想虽然前面两个公司都没有获得很好的成功,但是对社会来说还是有它成功的一面。比如我学无线电的,不会写很多代码,但是由于10年的积累能够抓住它的精髓,找到应用点。

96年我们把企业的信息搬到互联网上去,从那时开始,已经逐渐逐渐积累自己的知识,经验,特别是行业经验是非常重要的。

抓住精髓,做成信息领域第一件事

曾经在一次广交会上,把中国企业的信息制合到一张光盘上以3000美金的价格卖给很多外国商人,而且大赚一笔。那时第一个感觉是外国人了解中国的渠道并不多,我去过香港贸易发展局,作为中国的一个窗口,在90年代改革开放初期在那儿可以找到关于世界各国,如德国、芬兰、挪威、瑞典,甚至更小国家产品的样本很多很多,比如你想进口什么东西,在这儿都可以找到。但很遗憾的是关于中国的产品却几乎没有。

我就和当时合作伙伴一起把中国的企业产品资料,翻译成英文,卖给国外的想进入中国的那些商人或机构,这是我们在信息领域做的第一件事。

但是,随着信息这种传播,这种价位优势很快就没有了,因为信息手段的传播来越快。

后来发现了“蓝海”,就是中小企业

后来,几个合作伙伴从澳大利亚、美国回来,我们聚到一起开始做中国商业资讯网。他们比我年轻,他们最早接触到互联网。那时互联网仅限于电子邮件,网站可以发布简单的信息。我们当时觉得这是非常好的概念,一定要紧紧抓住它,一定要学。

还有一个诱因。我们当时参加广交会,结束时我看到几个非洲、中东来的采购人员,胳膊上拿着大篮子,装着各种各样收来的物品,他们显得意犹未尽。后来我们把这些厂商的资料放在互联网上去,可以有序在那儿发挥,不受时间和地点的影响。以后就开始说服企业把你的工厂、把你的产品放到互联网上让大家共享。

后来发现了“蓝海”,就是中小企业。他们也需要信息化,但是没有人力、技术、财力资源,而这些正是我们的服务。很快我们着眼点和目光就对准中小企业了。

但是中小企业市场的启蒙和教育很困难,不像大企业跟他说互联网他很明白。中小企业老板不懂什么是互联网,是太陌生的世界。但是只要这些难度过去了,这个理念是非常受中小企业欢迎的。

在1998年中国互联网不知道走向何处时,中国商业资讯网营收达到400万元。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大家都很欣慰。当时这个数字收入是算高的,因为当年为企业服务的互联网公司不多,可以说绝无仅有。那时互联网概念是门户和眼球,谁能够吸引眼球谁就有价值。我们的模式是帮助企业上网,而不是以眼球,这个营业额在当时确实是最高的一家。

诚信比技术、平台可能还要重要

不过,正因为如此就吸引了很多大的投资机构来关注,就发生了以后98年第一家公司的解体和演变。由最后两个人把公司关闭,在另外地方以自己名义注册了一个域名,把我们的人员迁到新地方,成立新公司。

中国企业网,我们创办公司的第一天就挂出“诚信为本,长期服务”的信条。为什么会发生解体呢?原因在于诚信问题。我觉得诚信比一个技术、比企业平台可能还要重要。

剩者为王,剩下来的就是最棒的

新成立公司还是原来的方向。因为我们认定这个领域里面一定有很大的商机,一定有可做的事情,只要努力去做了,还是会有得到回报的结果。从96年启动这个事情到2007年,我和我爱人就做了这件事,我们没有像别人做了很多,我们想坚持下去就会变好。有一句话叫“剩者为王”,剩下来的就是最棒的。所以我们始终鼓励大家叫“持之以恒,或是坚持不懈做一件事情一定会成功”。

脑子里的东西是拿不走,复制不了的

有做中国商业资讯网的两年多积累,后面开始会容易一些。从人员管理、团队建设、如何与客户沟通等有一些积累。别人可以把你设备和公司拿走,但是脑子里的东西是拿不走的。这些东西再去开辟一个新的阵地相对来说就容易很多。

我主要指的是知识和管理经验的积累,比第一次速度要快。98年开始起步,大概有100多万的收入,几千个客户。到99年时公司更大了。

如果做不到,一定不能答应

一个颁奖典礼上碰到一个老朋友,他是投资基金一个总经理。当时互联网非常热,那位陈先生觉得互联网公司有非常大的发展,牵头找来一个美国的券商,马上让我签一个协议。签了协议给我们400万美金,不过让我们半年之内把业务扩大到一定范围就去上市。心里没底,因为答应人家的事情做不到,没办法交代。确实很矛盾,最后还是没签了。如果做不到,一定不能答应。同时,在此之前我答应一个人,虽然是口头答应。

那时确实苦恼,当时我已经差不多55岁了,大概快退休了。我们不是圣人,每个人都会有一个权衡和比较。不过后来想通了,大有大的好处,小有小的好处。我觉得在这个选择上没有错。

先在内部挤压泡沫,在冬天里发展

后来2000年冬天感觉互联网太虚了,后来发现这个问题,率先在内部挤压泡沫。我们规定所有人拿不到现金回来不算数,这个在当时阻力很大。此外,我们要求所签合同,拿不回合同金回来,就扣提成。但是如果没有那个措施我们2000年很难过,由于当时采取措施,内部把泡沫挤干净。所以能够在冬天里得到发展。

“吃别人不愿意吃的苦,做别人不愿意做的事,赚别人赚不到的钱”是当时中国企业网的写照。冬天里,后来到02、03年我们的一些同行都不在了,我们基本上是在没有人竞争的环境里面。所以公司的发展速度也是02、03年发展起来的。03年第二家公司的营销数字达到3个亿。  

后来,在第三家公司——铭万网里,我们坚持人文的文化,放弃理想化的东西,更加成熟了。所谓理想化的是,在第一间公司时我们崇尚先进技术,没有把客户的需求当成第一需要来做。

第三间公司从组织机构,管理经验,文化建设,团队建设方面会更加成熟。大家走到一起来,就是为了达到一个共同的价值观,共同创造一个中国互联网的奇迹,谈不上奇迹,只不过是内部鞭策激励自己的一个说法。

信息化服务是企业不可或缺的

未来,我们第一做互联网,第二做企业服务。我们要做对社会有责任的企业,因为我们做的是社会化服务,这种信息的社会化服务是企业不可或缺的东西。企业一天没有电可以弄一个自备发动机,明天来了电可以再做。没有水,接上水泵,明天还可以再做。但是我们的这种信息化服务商倒台了,客户资料在里面,人员工资在里面,这个公司再想营运非常困难。所以一个社会化公司就一定要得到社会的监管,这是我非常深刻的体会。

互联网带来非常非常美好的人生,我自己是互联网非常忠实的“粉丝”。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