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运营 > 策划运营 > 正文

明确用户意图,提升IP价值

2020-04-10 18:37:02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明确用户意图,提升IP价值
定义:
IP:访问网站的用户。一个IP大致对应一个用户。
意图:用户兴趣、意向、关注点
网站赢利模式,有多种分类方法。
从是否直接满足用户意图来分类,分为两类,一类是购物型网站,一类是导购型网站。
购物是一种比较宽泛的说法,含义比较广,包含各种交易行为。凡是出售某些实际或虚拟的产品,或提供某项实际或虚拟服务,或作为中介,提供某种交易环境,从而获得收入的,属购物型网站。
这类购物型网站通过满足用户交易需求、实现用户意图获得收入。
比如典型的有易趣、当当、阿里巴巴、猪八戒等。
淘宝虽然本身提供交易场所,但并未就交易收取费用,目前赢利模式不明朗,还不属于购物型网站,从其走向看,到是有可能成为导购型网站。
导购型网站,本身并不直接满足用户意图,而是将满足用户意图、与用户成交的机会转让给第三方,这种行为是通过出售用户意图获利。比较典型的有谷歌、百度这些搜索引擎,有新浪等媒体门户类站点和豆瓣网等web2.0类站点。
这类导购型网站通过出售用户意图获得收入。
当然,大部分站点是综合了多种赢利模式的,他们有多个频道,某些频道属购物型频道,某些频道属导购型频道,这类网站通常进行用户意图的内部交易。
购物型站点的赢利模式又根据形式不同可以分为多种多样。这里暂不讨论。
本文讨论导购型站点如何明确用户意图,提升IP价值。
根据用户意图是否明确,从而决定IP的价值是有大小区别的。
用户意图明确的IP价值,高于用户意图模糊的IP价值。
网站通过哪些方式来明确用户意图呢?
一、网站定位:对用户意图、IP类型的自我筛选。
网站首先将自己定位于某类用户类型,比如女性网站,儿童网站,这样的定位一旦形成品牌,完成了用户告知,就可以基本确定来访用户的大致意图。
二、网站内容:
网站通过制作不同的内容,可以对来访用户的意图进行进一步明确。
通常来说,内容都是可以被TAG化的,比如一篇文章,出现得最多的关键词是什么,主要内容关键词是什么,可以做成关键词倒排表,可以这样假设,用户如果对该篇文章感兴趣,那么该用户当时当刻的意图就可以用那篇文章的关键词来显像。从而匹配合适的关键词广告,这样就有可能完成出售用户意图赢利的流程。
三、网站工具:
网站通过提供各种工具给用户使用,从用户的选择与使用过程中,明确用户意图。
通过以上流程、方式、途径,导购型网站在分析用户的一次或多次点击户或输入行为后,如果明确了用户意图,就可以有针对性地针对不同客户进行出售。
用户进入网站首页,其意图只是与网站品牌匹配,没有细化,不是很明确。
用户进入内页或使用某些功能后,其明确意图开始显示出来,用户的价值得到了提升。
因此,通常来说,内页里单IP的广告价值,高于首页。
因此,导购型网站要做以下几方面的事:
1、以最少的步骤,最低的成本,明确用户意图。搜索引擎是一步即明确用户意图的最佳案例,另文分析。
2、吸引用户通过导航进入内页或选择使用某些功能,以便更明确用户意图。
3、增强网站粘性,吸引目标用户多次访问,垄断用户意图的专卖权。
因为用户意图转化为实际的采购行为,只是一种可能性,因此,导购型网站出售的,也只是一种成交获利的可能性,因此其价值是比较低的。从竞价排名的搜索引擎的情况来看,这种可能成交、达成销售的机会的购买价格,从三毛钱起,高的也只是达到几元或至几十元。而这种可能性一旦实现,购物型网站可能从一个IP身上获利更多。
如果不满足于出售用户意图赢利,导购型网站也可以开通购物型网站的功能,自己满足用户意图,赚取更大的利润空间。
事实上,大部分网站都是这样干的。毕竟,导购型网站单IP毛利很低,需要极大的用户基数才能获得规模效益,而这并不是很容易做到的。
有些导购型网站,尽管有数百万日IP流量规模,比如各类博客站点,各类综合性论坛社区站点,但其IP意图很模糊,单IP毛利更低,因此,靠出售用户意图赢利的可能性很少,他们不是成功的导购型站点,如果不进行新的摸索,其赢利之路是很艰难的。
正在试图提升导购型站点的IP价值,欢迎大家一起探索。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