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科技 > 正文

小米表示愿意采用海思芯片和鸿蒙系统 华为该接还是不接?

2020-04-05 22:38:50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小米高管表示只要华为愿意对它开放海思芯片和鸿蒙系统,那么它就愿意采用,面对小米抛出的橄榄枝,华为该接还是不接都是两难。


对于国产手机企业与华为合作的问题,其实业界期待已久,而其中小米与华为作为直接竞争者更是饱受争议,一些花粉向来喜欢攻击小米采用外国芯片不支持国产芯片,然而现实却是除华为海思之外其他国产芯片与美国高通的差距确实比较大。

华为海思作为国产手机芯片企业的佼佼者,它的麒麟芯片如今在技术上已与高通相当,不过问题在于麒麟芯片是华为手机的核心竞争力,华为似乎并不希望让竞争对手借力华为海思。

尤其是华为依托于海思芯片已成功打出差异化,去年推出的麒麟990 5G芯片成为全球第一款商用5G手机SOC芯片,在AI算法方面也居于行业前列,这成为它在高端手机市场与苹果竞争的底气,华为手机也因此获得了较高的溢价。


如果华为将华为海思芯片供应给小米,小米却将这些芯片用于中低端手机,正如当年小米与联发科合作那样,联发科获得了芯片出货量的猛涨却也因此在高端手机市场一再折戳,这是华为所不愿意看到的。

但是对于华为来说,如今它与谷歌的合作遇阻,被迫推出了鸿蒙系统和HMS服务,以摆脱谷歌,仅靠它自己的力量又很难推动鸿蒙系统取得成功,需要与其他国产手机企业合作才更有机会推动鸿蒙系统的成功。

可以说华为确实有需要与其他国产手机企业合作,但是它却也不希望因此将代表核心技术的华为海思芯片供应给其他国产手机企业,然而如果华为不给竞争对手一些利益却也很难将竞争对手拉到它的鸿蒙战车上,这是一个两难。

其实对于小米来说,即使华为将海思芯片供应给它,小米也未必会大量采用海思芯片,毕竟这相当于将自己的手机开发进程交底给华为,两家企业作为直接竞争对手显然是不希望如此的,当年苹果之所以不再将A系芯片交给三星代工,其中一个原因之一就是苹果与三星手机存在着竞争关系。

另外一个就是华为海思的芯片整合度较低,这从采用华为海思芯片的华为手机都由华为手机研发部门负责,而采用高通芯片和联发科芯片的华为手机则交给ODM厂商负责可以看出来。高通QRD方案和联发科的turnkey方案都有很高的集成度,小米拿来这两家芯片企业的解决方案可以迅速推出手机款式,成本又更低。

综合来说,即使华为海思愿意为小米供应芯片,但是小米恐怕依然会是以高通芯片和联发科芯片为主;而对于华为来说它也未必愿意将技术最领先的芯片交给小米,双方对空交锋其实都是套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