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运营 > 网络编辑 > 正文

网络编辑:打造全新职业标准_网络编辑教程

2020-04-05 18:53:00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由中国编辑学会等新闻出版单位共同举办的“首届全国网络编辑技能大赛颁奖大会”暨“首届全国网络编辑与网络文化建设高峰论坛”,日前在北京举行,本次活动的相关各方诉求各异:主管机关藉此考察网络编辑的现状,探寻通过对编辑培训,总体把握网络舆论导向;职业鉴定机构探讨网络编辑的培训标准,主力培训机构力图通过制定标准,占有培训市场的主动地位;部分院校争取率先设置相关专业,以吸引生源。

        面对网络编辑这个新行当,其实有很多人并不清楚这一职业到底是干什么的。网络编辑,对网络信息进行收集、分类、编辑、审核,然后通过网络向世界范围的网民进行发布,并且从网民那里接收反馈信息,产生互动,无疑是网站的设计师和建设者。参加完此次论坛之后,笔者最大的感受就是:造就一名合格的网络编辑,任重道远。因为正如前面所提,民众对网络编辑这个新兴职业存在疑惑。

        首先,把网络编辑形容成网络搬运工的,大有人在。简单的复制粘贴工作谁不会做呢?必须承认,网络编辑初级确实是从CTRL+C,CTRL+V开始,但这不等于网络编辑行当也要持续这种状态。真正的高手,在COPY过程中,增加了专业和行业知识,在PASTE过程中,抒发观点,胸怀天下。要做就做网络“思想”搬运工!编辑圈中相传,“复制的最高境界是让别人把你复制过来的再转载回去!”可惜目前仍有多数网络编辑,只停留在辛苦搬运文字的阶段,要想不累,就要转变思维方式。等复制粘贴工作实现保质保量之后,网络编辑自然会进阶到修改文章标题,写文章内容,扑捉新闻点做个专题策划等之类的工作阶段。毕竟怎么说,网络编辑也是编辑的一种,其实和传统编辑入门的思路还有一点相像,从事传媒工作都应该有一个发展与积累的过程。目前,网络编辑平媒化,平媒编辑网络化,融合的迹象越来越明显。一个好的网络编辑,绝对是个复合型的人才,懂网络,懂媒体,懂行业,发掘出这样的人才,难能可贵。

        其次,笔者发现参加此次网络编辑技能大赛的学生,以新闻、中文、编辑出版等专业为主体。到底专业对于网络编辑真的如此重要么?网络编辑是要求文字功底好,还是要求技术好?到底评判标准是什么?

        记者有位学工科的大学校友曾经在社区门户网站做过网络编辑,并且做到了频道编辑组长的位置,对于一个即将毕业的“半路出家者”,也算个不错的肯定。他阐述网络编辑的标准之一是“黑猫,白猫,抓到老鼠的就是好猫!”暂且不评价此话是否完全正确,就目前来看,的确优秀网络编辑中多数是跨专业的。许多文科生知识体系并不完整,在浩如烟海的网络信息中,一名合格的网络编辑,在具备了本专业基本的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基础上,还要精通各行,见闻广博,才能有效地处理好传受之间的诸如“迎合”与“引导”之类的关系。

        传统媒体在国内其实处于一种垄断地位,而其收入也不错。但是网络媒体不一样,市场充分竞争,导致优胜劣汰,应该习惯才是。平和的心态,对刚入职场的网编来说很重要,既要屁股坐得住,甘心做复制粘贴的事情,又要会和外界打交道。心仪于网络编辑的同学们,入行请慎重。如果自己不是个相当灵敏的人,别把青春耗在网络。如果自己很优秀,这行当然很酷啦!

        再者,很多人迷惑何为网络编辑的强烈市场意识。说白一点,读者现在的选择非常多,编什么就让读者读什么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网络编辑要考虑有没有人会为网编选编的文字去付费,考虑到编辑的文字在互联网阅读环境下的体验。每一篇文章都像是一个产品,作为网络编辑要去尽力打造,维护好这个产品。

        虽然,前面谈了当个网络编辑的不易之处,但是要承认网络编辑和传统编辑相比,还是有很多优势和不可替代性。更快、更全、更敏锐是网络编辑的标签,网络的速度不像平面媒体,发生一件事情后,会给你几天时间选题、组稿,而是要求在最短时间内就把新闻报道出来并达到与读者互动的目的。比如,中国男足又踢了场让您特窝火儿的臭球,网络媒体就可以边看直播边写出报道,还可以赛前发动预测投票,赛后进行评价投票,而纸质媒体就只能自己骂,还最快也要第二天才能出版。网民100个里面有90个说确实“很差很生气”,数据就是民意,清清楚楚展示在网络这个平台上,谁也违背不了。

        互联网已经进入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互联网的发展不仅创造了新的信息传播方式,也创造了新的独特文化,从Web1.0到Web2.0,可以说互联网不仅改变了世界,也改变了中国,网络文化建设从以精英为主扩展到了草根广泛参与的新阶段。“关注就是力量,围观改变中国”,网络的互动性,使其成了大众抒发诉求,表达观点,甚至自我娱乐的平台。所以,网络文化的发展和繁荣让人们更深地体会到网络编辑的责任重大!

版权所有,违者必究,转载请注明出处《新华书目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