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产品 > 正文

iQOO发布独立系统MonsterUI:变美了,也好用了

2020-03-26 22:27:34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去年秋季,当iQOO发布他们首款5G机型iQOO Pro时,除了硬件配置上的升级之外,还带来了首个独立系统Monster UI。之所以叫做“Monster(怪兽)”,大概是iQOO此前的Monster版本销售情况颇佳,加之团队希望强调新系统的高性能表现之故。


但是一方面来说,初版系统总是不免在成熟度上欠缺火候,比如Monster UI的底部上拉式快捷控制界面一是与过去的vivo Funtouch系统过于相似,二是也不符合当今的Android官方规范。但另一方面来说,“Monster”的命名多少有点咄咄逼人的感觉,加之其既不是iQOO的品牌名、也不是iQOO旗下在售机型的型号,因此从便于宣传的角度来说也多少有点值得商榷。

或许正是因为意识到其中的问题,仅仅几个月后当iQOO3登场的时候,我们便迎来了进一步完善的新系统。这次它的名称改为了一目了然的“iQOO UI”,而界面也自然发了不小的变化。

与Monster UI相比,iQOO UI发生了哪些变化?首先从桌面图标里我们就能窥见一二。比如说便签APP图标中的三条横线,Monster UI采用的写实风格和图标本身的抽象化设计有点格格不入,而iQOO UI则改成了和图标风格一致的三条粗线;又比如说在设置、相册、钱包、云服务、儿童模式等自带APP的图标设计上,iQOO UI均简化了色彩层次,同时降低了色彩对比度。再加上更多的第三方APP图标适配,很显然iQOO UI在美术设计的完成度上比Monster UI高了不少,看起来也更为柔和以及富有科技感。

除此之外,在部分APP的界面元素上,iQOO UI也有了更多属于自己的风格。比如说i管家的扫描进度动画,过去Monster UI的“转圈圈”设计其实是与外部图标的几何风格不太搭调的,但在iQOO UI里改为六边形的动画之后,明显就与“i管家”本身的图标有了呼应。例如天气程序的背景动画可谓是vivo的一项经典设计,在此前的机型中,动画有“至简”和“风光”两种风格,分别对应抽象和写实界面,但是在iQOO3上,工程师就专为它额外增加了一个“简约几何”背景动画,开启后会发现比原来的“至简至美”进一步抽象化,也更符合iQOO UI的几何风格设计。

当然,iQOO UI不只是在Monster UI的基础上加以完善和改进,它还增加了不少专属的界面特性。比如在动画效果方面,iQOO UI就多了包括触屏粒子效果、USB插入动画,以及息屏亮屏效果等等一大票的新动效。

由于iQOO 3在硬件上具备高水准的线性振动单元,这意味着它不仅在游戏中可以提供不错的震感反馈,在日常使用中也能玩出一些花样。比如说这套与罗技合作的输入法皮肤,不仅能够模仿多款知名键盘的外观,甚至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拟真三种不同机械键轴的按压特性——红轴的直上直下和青轴的两段式反馈,居然还真做得有模有样。

而对于像我们这种已经在手机上都能盲打26键,对于大段文字触控输入确实有需求的用户来说,iQOO 3的“机械键盘”就不只是用起来有趣,事实上也确实能够有效提高输入效率了。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