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 > 电脑知识 > 正文

十年人事話Netscape

2020-03-20 17:05:19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笔者接触互联网时,并不是透过Netscape,而是NASA Mosaic。当时我在城大的Computer Center之内,以龟速在浏览极其简单的Disney网站,图不多,字亦少。及至Final Year要做一份Communication的功课,我选的题目是谈足球场上的种族问题云云。于是我在互联网上找到曼联球星简单拿起飞脚踢球迷的事情,并引用了写在报告上。老师见到我上网找资料,对我便另眼相看(欣赏还欣赏,不过依然没有因此而给我高分)。

    及至我进入星光国际网络工作(1986年)时,就接触Netscape,就是那个与Mosaic一脉相承的浏览器。我接触的Netscape已经不是1.0版本,因为它出1.0时,我正在做一些与互联网没有关系的工作,而且家中的计算机亦不能上网。不要紧,从Netscape 2.x开始与它结缘也是很好的事,因为我目睹了Netscape在网络称王的日子。由2.0转3.0,当中笔者在星光介绍过不单是他们的浏览器,更撰文谈过如何用Netscape FastTrack Server在Windows 95上建立Personal Web Server。

    不过当Netscape进入4.x及4.7x的日子,他们的长进委实太不理想。相反Microsoft又用垄断大法迫Netscape离开市场。虽然他们最终也出了Netscape Navigator 7.x,但还是一厥不振。虽然AOL收购了Netscape,但仍难逃谢幕的命运。

    Netscape的没落多多少少也令我联想起「星光殒落」的一段历史。我常觉得星光在当时的互联网环境做了很多新奇有趣的事,而Netvigator也就抄了不少。记得邓小平过身当晚,星光半夜时就推出了邓小平记念版,Netvigator也就随之用同一手法来吸引人浏览。不过创新还创新,最后也难逃老电以最差的手断:收购,结束了星光国际网络的故事。看起来,就像Netscape的下场般。

    十年了。还幸今天有Firefox可用,算是对Netscape的一种未断的情结吧。看Jans' Tech Blog的流量计。这两个月来用Mozilla / Firefox的人数百份比一直上升。由两个月前约21-22%的读者使用Mozilla / Firefox,到今天已经近30%。不过仍非主流。而且当我再看Personal Blog那边,用户还是多用IE。不知Mozilla会否有光复山河的一天呢?

    在这个Netscape推出1.0 beta的十周年,C|NET也像Jansen般怀一场旧,制作了一个名为《A decade on the Web with Netscape》的专辑。当中除了与你重温旧事外,更与大家看看昔日Netscape的幕后英雄现在身处何方。此外,更有报导AOL除了以IE建立一个AOL Browser之外,同时亦会制作一个AOL版本的新Netscape。像笔者这般的网络老鬼,就要到C|NET阅读一下了。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