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库 > DB2 > 正文

关于DB2的简单并行性能测试

2020-03-09 22:29:31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db2企业服务器版(ese)是 db2 的多用户版本,它允许创建和管理单一分区数据库环境或分区数据库环境。分区数据库系统可以管理大量数据,并提供诸如增强的性能和高可用性等优点。本次测试主要的目标是性能测试,db2与oracle不同的是可以支持单个节点的存储,但这种架构只能进行并行处理,要实现ha的功能,还必须要统一存储的支持。

每台参与的计算机必须具有相同的操作系统。例如,不能让分区数据库系统同时包括 windows nt 和 windows 2000 操作系统。安装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确保主计算机和参与的计算机属于同一 windows 域。

2 确保主计算机和参与的计算机上的时间与日期设置是一致的。要使时间和日期设置被认为是一致的,所有计算机之间的 gmt 时差一定不能超过 1 小时。

3 确保所有参与的计算机都可以使用 tcp/ip 相互通信

4 安装期间,系统将要求您提供 db2 管理服务器用户帐户

5 在将要安装实例拥有的分区的主计算机上,必须具有属于本地 administrators 组的域用户帐户

6 确保将 db2 安装至每台参与的计算机上的相同驱动器

7 安装期间,会要求您提供与 db2 实例相关联的域用户帐户

首先我们必须安装实例拥有的数据库分区服务器,在安装完实例拥有的数据库分区服务器之后,我们就可以安装参与服务器,安装步骤较为简单,但必须要记清注意事项,否则将导致安装失败或是不能使用。 

        本次测试的环境是两台dell 1750 pc server,每台配置为cpu p4 2.8ghz,内存1gb。

操作系统为windows 2000 server,数据库为db2 v8.2。每台机器上只配置为一个逻辑节点,共两个逻辑节点。在实例拥有的服务器上建立了一个数据库,db2将自动将其配置为分区数据库,数据将分布在两个节点上。

    测试数据如下所示:

l        1000000万条记录的数据环境下得出的结果如下:(单位:毫秒)

 

 

insert

update

delete

select

并行

3875

3719

2921

1359

单机

6750

5907

4344

6422



l        5000000万条记录的数据环境下得出的结果如下:(单位:毫秒)

 

insert

update

delete

select

并行

46937

52531

30672

125

单机

91016

44141

60906

23250


从测试的结果来看,存在一定的误差,由于两个节点之间通过网络通信,网络之间的传输以及硬件差异都是导致存在误差的原因,但基本上可以看出并行的架构体现出了它在性能方面的优越性,大部分的操作可提高大约50%的性能,个别操作的性能提升将近一倍。从另一个角度讲,这种并行的结构也增加了系统的复杂度,有可能在今后的维护过程中带来一定的问题,当然db2在分区的配置管理方面也提供了一些支持,用户可以在图形界面当中对分区数据库进行管理,维护的时候可以对数据进行重新分配(可以均衡负载以及产生数据变形),动态的增加删除节点等等。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