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库 > DB2 > 正文

在Fedora Core 5中安装DB2 8.2数据库

2020-03-09 22:23:12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中国最大的web开发资源网站及技术社区,

最新发布的fedora linux core5 (代号bordeaux),带来的很多新的功能.如更好的中文支持,全新的gcc 4.1 等.但遗憾的是使用普通方法安装ibm db2 数据库时,会出现严重错误而失败。笔者通过反复摸索.终于成功的将db2 8.2 成功的安装在fedora core 5 上。

以下的步骤除非特别声明,否则都需要以超级用户root的身份执行。而且最好禁用selinux 的功能。方法试编辑/etc/selinux/config文件,确保其中存在selinux=disabled 行。这也许需要重新启动linux才能生效。

另外db2通常需要安装pdksh 软件包,在fedora core 5 中,只要安装了zsh 软件包即可。另外还需要修改/etc/sysctl.conf 文件。笔者将其中加上如下4行。

#for ibm db2            kernel.msgmni = 512            kernel.sem = 250 128000 32 1024            #end of ibm db2

首尾两行是注释,从而不起作用。执行

sysctl -p

命令,上述的改变就立即生效了。加上注释的好处在于以后可以清楚的知道这些行是干什么用的。在不需要的时候可以删除之。

笔者使用的是ibm db2 8.2 版本,下载回来后将tar包解压。进入生成的目录后执行

rpm -ivh db2/linux/java-1.4/ibmjava2-sdk-1.4.1-2.0.i386.rpm

这样会装好ibm的java 包,事实上采用sun 公司的标准jdk或jre包亦可。但稍微复杂一些。

执行

./db2_install

按照提示输入db2.ese ,这代表本次安装的是db2企业版。

本步骤完成后,不能按照通常的办法执行db2_setup 命令,企图使用图形安装的方法注定会失败。

安装成功的关键在于先要打上补丁包。在ibm公司网站上下载最新的补丁包fp11_mi00152.tar,这哥包是专门配合2.6内核的。解压后进入该目录后执行

./installfixpak -y

将license导入的方法是:

/opt/ibm/db2/v8.1/adm/db2licm -a db2ese82.lic

其中的db2ese82.lic 就是和本版本对应的license。如果没有license,此步骤则可以省略。

这样会升级必要的rpm 包,升级完成后就可以通过手工的方法创建实例了。

由于需要手工安装,所以必须先创建一些db2需要的用户。

groupadd -g 800 dasadm1            groupadd -g 801 db2grp1            groupadd -g 802 db2fgrp1            adduser -g 800 -u 800 dasusr1            adduser -g 801 -u 801 db2inst1            adduser -g 802 -u 802 db2fenc1

以上添加用户的命令中指定了uid和gid,只是为了更容易记住db2相关的用户和组而已,并非必要的选项。另外还要使用passwd命令给上述的3个用户添加密码。再执行下列命令,就能够正确的创建db2管理和数据库实例了。

/opt/ibm/db2/v8.1/instance/dascrt -u dasusr1            /opt/ibm/db2/v8.1/instance/db2icrt -u db2fenc1 db2inst1

这样安装的工作就顺利完成了。你可以用通常的方法使用db2 数据库,比如以db2inst1用户的身份执行db2sampl 命令来创建sample 数据库了。

参考文献:http://www.linux.com/howtos/db2-howto/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