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行业 > 正文

腾讯电商变迁:从亲自操盘到把半条命交给合作伙伴

2020-03-01 20:56:02
字体:
来源:驱动中国
供稿:龚进辉


作为中国互联网三大巨头之一,腾讯势力范围几乎无处不在,有的领域选择亲自下场搏杀,有的领域则通过投资或组建合资公司来输出影响力。其中,电商、搜索等为数不多的重要业务,经历了从腾讯操盘到交给合作伙伴、腾讯加持的变迁。

以电商为例,其实腾讯一直渴望在电商领域能有所作为,未必一定要与阿里平起平坐,至少成为其不可忽视的劲敌。起初,其选择自力更生,先后推出拍拍、QQ网购、易迅三大平台,其中拍拍对标淘宝、易迅剑指京东,但经过一番大战后都无奈败下阵来,行业地位与腾讯高层预期始终存在一定差距,而且带来不小的亏损。

2014年3月,腾讯以2.14亿美元+QQ网购+C2C拍拍网+少量易迅股权(据估算约10%)获得了京东IPO前的15%股份,甩掉了长期以来的大包袱。对于腾讯而言,电商业务不赚钱,尤其实物电商更是牵扯到物流仓储等重资产,需要大量投资且短期回本无望,将电商接力棒交给更专业的京东,扶持其对抗阿里,未尝不是个明智选择。

京东掌门人刘强东曾披露了腾讯电商交割给京东的幕后故事,既能看出京东的意气风发,也能体会到腾讯的百般无奈,二者形成鲜明对比,当自信的京东与认命的腾讯坐上谈判桌,交易很快便拍板定案,刘强东原话你们感受下:

因为在这之前我们是跟腾讯谈了两年,我跟Pony(马化腾)和Martin(刘炽平)见了好多次,我们秘密地谈判,但每次他们都说我们再等等,再打打看看,因为腾讯一直说不舍得这个事,后来我去了美国,待了8个月回来之后,一谈立马就拍板给我了。

因为我一去美国的时候,Martin就开始给内部开大会,说老刘去美国上学了,这是我们腾讯电商千载难逢的好机会,争取在老刘美国上学这段时间咱超过京东,然后Martin和Pony调动整个腾讯所有的资源,QQ等各种各样的资源,强势灌流量,然后拼命地去投物流,跟我们一样,结果我在美国可以说七八个月的时间都没有接电话,早会我都不开,一个电话也没接到,也就是每周收点邮件,完全是让兄弟们跟他们打。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