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发 > Java > 正文

Java常用关键字及其用法简要说明

2020-02-29 20:06:05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JAVA常用关键字及其用法简要说明

Abstract: 抽象的 一个Java语言中的关键字,用在类的声明中来指明一个类是不能被实例化的,但是可以被其它类继承。一个抽象类可以使用抽象方法,抽象方法不需要实现,但是需要在子类中被实现

break: 一个Java的关键字,用来改变程序执行流程,立刻从当前语句的下一句开始执行从。如果后面跟有一个标签,则从标签对应的地方开始执行

case: Java语言的关键字,用来定义一组分支选择,如果某个值和switch中给出的值一样,就会从该分支开始执行。

catch: Java的一个关键字,用来声明当try语句块中发生运行时错误或非运行时异常时运行的一个块。

char: Java语言的一个关键字,用来定义一个字符类型

continue: 一个Java的关键字,用来打断当前循环过程,从当前循环的最后重新开始执行,如果后面跟有一个标签,则从标签对应的地方开始执行。

do: 一个Java语言的关键字,用来声明一个循环,这个循环的结束条件可以通过while关键字设置

double: 一个Java语言的关键字,用来定义一个double类型的变量

else: 一个Java语言的关键字,如果if语句的条件不满足就会执行该语句。

final: 一个Java语言的关键字。你只能定义一个实体一次,以后不能改变它或继承它。更严格的讲:一个final修饰的类不能被子类化,一个final修饰的方法不能被重写,一个final修饰的变量不能改变其初始值。

finally: 一个Java语言的关键字,用来执行一段代码不管在前面定义的try语句中是否有异常或运行时错误发生。

float: 一个Java语言的关键字,用来定义一个浮点数变量

for: 一个Java语言的关键字,用来声明一个循环。程序员可以指定要循环的语句,推出条件和初始化变量。

if: Java编程语言的一个关键字,用来生成一个条件测试,如果条件为真,就执行if下的语句。 implements Java(TM)编程语言的一个关键字,在类的声明中是可选的,用来指明当前类实现的接口。

import: Java(TM)编程语言的一个关键字,在源文件的开始部分指明后面将要引用的一个类或整个包,这样就不必在使用的时候加上包的名字。

instanceof: 一个二操作数的Java(TM)语言关键字,用来测试第一个参数的运行时类型是否和第二个参数兼容。

int: Java(TM)的一个关键字,用来定义一个整形变量

class: Java(TM)的一个关键字,用来定义一系列的方法和常量。它可以被类实现,通过implements关键字。

long: Java语言的一个关键字,用来定义一个long类型的变量。

private: Java语言的一个关键字,用在方法或变量的声中。它表示这个方法或变量只能被这个类的其它元素所访问。

protected: Java语言的一个关键字,在方法和变量的声明中使用,它表示这个方法或变量只能被同一个类中的,子类中的或者同一个包中的类中的元素所访问。

public: Java语言的一个关键字,在方法和变量的声明中使用,它表示这个方法或变量能够被其它类中的元素访问。

return: Java语言的一个关键字,用来结束一个方法的执行。它后面可以跟一个方法声明中要求的值。

short: Java语言的关键字,用来定义一个short类型的变量。

static: Java语言的关键字,用来定义一个变量为类变量。类只维护一个类变量的拷贝,不管该类当前有多少个实例。"static" 同样能够用来定义一个方法为类方法。类方法通过类名调用而不是特定的实例,并且只能操作类变量。

this: Java语言的关键字,用来代表它出现的类的一个实例。this可以用来访问类变量和类方法。

throw: Java语言的关键字,允许用户抛出一个exception对象或者任何实现throwable的对象

throws: Java语言的关键字,用在方法的声明中来说明哪些异常这个方法是不处理的,而是提交到程序的更高一层。

transient: Java语言的关键字,用来表示一个域不是该对象串行化的一部分。当一个对象被串行化的时候,transient型变量的值不包括在串行化的表示中,然而非transient型的变量是被包括进去的。

try: Java语言的关键字,用来定义一个可能抛出异常语句块。如果一个异常被抛出,一个可选的catch语句块会处理try语句块中抛出的异常。同时,一个finally语句块会被执行,无论一个异常是否被抛出。

void: Java语言的关键字,用在Java语言的方法声明中说明这个方法没有任何返回值。"void"也可以用来表示一句没有任何功能的语句。

volatile: Java语言的关键字,用在变量的声明中表示这个变量是被同时运行的几个线程异步修改的。

while: Java语言的一个关键字,用来定义一段反复执行的循环语句。循环的退出条件是while语句的一部分。

关于break和continue

continue语句与break语句相关,但较少用到。continue语句用于使其所在的for、while或do-while语句开始下一次循环。在while与do-while语句中,continue语句的执行意味着立即执行测试部分;在for循环语句中,continue语句的执行则意味着使控制传递到增量部分。

关于goto和const

这两个关键字是C++保留的关键字,目前在java中不能使用。如果它们出现在Java程序中,编译器能够识别它们,并产生错误信息。

Java有50个关键字,它们是:

abstract do implements private throw Boolean double import protected throws break else instanceof public transient byte extends int return true case false interface short try catch final long static void char finally native super volatile

class float new switch while

continue for null synchronized const

default if package this gotoJava 关键字列表 (依字母排序 共51组):
abstract, assert,boolean, break, byte, case, catch, char, class, const, continue, default, do, double, else, enum,extends, final, finally, float, for, if, implements, import, instanceof, int, interface, long, native, new, package, private, protected, public, return, short, static, strictfp, super, switch, synchronized, this, throw, throws, transient, try, void, volatile, while
Java 保留字列表 (依字母排序 共14组) : Java保留字是指现有Java版本尚未使用 但以后版本可能会作为关键字使用。
byValue, cast, false, future, generic, inner, operator, outer, rest, true, var , goto ,const,null

呵呵,不管别的,来几条题目先,作对了你牛^_^

  1, which of the following are keywords or reserved words in java?
  a) if b)then c)goto d)while e)case f)sizeof

  2, which of the following are java key words?
  a)double b)Switch c)then d)instanceof

  3, which of these are key words in java?
  a) default b)NULL c)String d)throws e)long f)true

  答案来了 1,acde 2,ad 3,adef 作对了吗^_^

  解释来了 1,then和sizeof都不是java的关键字,熟悉c或者c++,写惯了asp的高手就要小心喽。

  2,所有的关键字都是小写的,所以Switch不是关键字。instanceof看上去像方法名,但其实是关键字;

  3,大写的NULL不是java语言的关键字。String是java语言的一个封装类的类名,也不是关键字。

  再来点系统的:

  正确识别java语言的关键字(keyword)和保留字(reserved word)是十分重要的。Java的关键字对java的编译器有特殊的意义,他们用来表示一种数据类型,或者表示程序的结构等。保留字是为java预留的关键字,他们虽然现在没有作为关键字,但在以后的升级版本中有可能作为关键字。

  关键字列表

  abstract boolean break byte case
  catch char class continue default
  do double else extends false
  final finally float for if
  implements import instanceof int interface
  long native new null package
  private protected public return short
  static super switch synchronized this
  throw throws transient true try
  void volatile while
  
  保留字
  const,goto

  注意点

  识别java语言的关键字,不要和其他语言如c/c++的关键字混淆。

  const和goto是java的保留字。
  所有的关键字都是小写
  friendly,sizeof不是java的关键字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