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科技 > 正文

虎贲T7520采用6nm EUV工艺 研发成本高达2亿美元

2020-02-29 19:32:32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由于历史原因,中国在芯片技术的研发方面起步较晚,因此多年来中国科技公司一直受制于西方技术。但在综合国力尚未明显增强时,中国就十分重视芯片技术的研发,早些年前便开始扶持研发芯片的科技企业,如今这类科技公司已然随中国的复兴强势崛起。


例如紫光展锐。据公开资料显示,紫光展锐创建于1988年,至今该公司已经发展32年之久。这32年间,紫光展锐成功从清华大学的庇护下长出羽翼,成长为如今国内最大的综合性集成电路企业之一,主营业务正是芯片研发。


在笔者看来,紫光展锐本质上与华为海思有些类似,其研发的芯片并非只是应用于智能手机,还应用在其他智能终端设备中。例如2019年11月,紫光展锐官方宣布的一款双模5G芯片——春藤510。虽然春藤510的工艺制程仅为12nm,但凭借出众架构灵活性,可同时支持多种物联网终端。


更值得注意的是,继春藤510开始商用之后不久,紫光展锐官方于日前又官宣了第二代5G平台——虎贲T7520。不同于春藤510,虎贲T7520的架构灵活性相对较差,目前只能被应用于智能手机中。不过,虎贲T7520的性能却远超春藤510。


据紫光展锐官方介绍可知,虎贲T7520采用的是6nm EUV工艺制程,其既是国产第一款6nm芯片,也是全球首款采用6nm EUV工艺的芯片。先进的工艺制程意味着芯片具备较大的晶体管密度,而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芯片的综合实力。

单单从工艺制程方面来看,虎贲T7520就超越了高通骁龙系列的中端芯片,但虎贲T7520的实力不仅仅展现在先进工艺上。据悉,虎贲T7520在采用超旗舰工艺的同时,还集成了新一代NPU,功耗控制相比上一代产品有50%的提升,AI算力也是顶级水准。

再来看5G方面,虎贲T7520支持上下行解耦技术以及5G NR TDD+FDD载波聚合,覆盖范围提升100%。与此同时,虎贲T7520还可同时支持NSA和SA双模组网,支持Sub-6GHz频段以及2G-5G全网通,下行峰值速度可超3.25Gbps。

除上述性能表现出色外,虎贲T7520在影像方面也颇具优势,当然,虎贲T7520的制作成本也非常“美丽”。据官方透露,这款芯片研发成本高达2亿美元,折合14亿人民币。对于这款价值14亿的虎贲T7520,你还有其他看法吗?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