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发 > Javascript > 正文

js 获取本地文件及目录的方法(推荐)

2020-02-27 03:34:11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Javascript是网页制作中离不开的脚本语言,依靠它,一个网页的内容才生动活泼、富有朝气。但也许你还没有发现并应用它的一些更高级的功能吧?比如,对文件和文件夹进行读、写和删除,就象在VB、VC等高级语言中经常做的工作一样。怎么样,你是否需要了解这方面的知识?那就请跟我来,本文将详细描述如何使用Javascript语言进行文件操作。

一、功能实现核心:FileSystemObject 对象

其实,要在Javascript中实现文件操作功能,主要就是依靠FileSystemobject对象。在详细介绍FileSystemobject对象的各个属性和方法的使用细节前,先来看看这个对象包括哪些相关对象和集合:

二、FileSystemObject编程三部曲

使用FileSystemObject 对象进行编程很简单,一般要经过如下的步骤: 创建FileSystemObject对象、应用相关方法、访问对象相关属性 。

(一)创建FileSystemObject对象

创建FileSystemObject对象的代码只要1行:

var fso = new ActiveXObject("Scripting.FileSystemObject"); 

上述代码执行后,fso就成为一个FileSystemObject对象实例。

(二)应用相关方法

创建对象实例后,就可以使用对象的相关方法了。比如,使用CreateTextFile方法创建一个文本文件:

var fso = new ActiveXObject("Scripting.FileSystemObject"); var f1 = fso.createtextfile("c://myjstest.txt",true"); 

(三)访问对象相关属性

要访问对象的相关属性,首先要建立指向对象的句柄,这就要通过get系列方法实现:GetDrive负责获取驱动器信息,GetFolder负责获取文件夹信息,GetFile负责获取文件信息。比如,指向下面的代码后,f1就成为指向文件c:/test.txt的句柄:

var fso = new ActiveXObject("Scripting.FileSystemObject"); var f1 = fso.GetFile("c://myjstest.txt"); 

然后,使用f1访问对象的相关属性。比如:

var fso = new ActiveXObject("Scripting.FileSystemObject"); var f1 = fso.GetFile("c://myjstest.txt"); alert("File last modified: " + f1.DateLastModified); 

执行上面最后一句后,将显示c:/myjstest.txt的最后修改日期属性值。

但有一点请注意:对于使用create方法建立的对象,就不必再使用get方法获取对象句柄了,这时直接使用create方法建立的句柄名称就可以:

var fso = new ActiveXObject("Scripting.FileSystemObject"); var f1 = fso.createtextfile("c://myjstest.txt",true"); alert("File last modified: " + f1.DateLastModified); 

三、操作驱动器(Drives)

使用FileSystemObject对象来编程操作驱动器(Drives)和文件夹(Folders)很容易,这就象在Windows文件浏览器中对文件进行交互操作一样,比如:拷贝、移动文件夹,获取文件夹的属性。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