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发 > 综合 > 正文

Ext框架流行之我见

2020-02-10 16:54:01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最近的这段时间,感觉Ext挺火的。接触Ext还是半年前的事情了,那时候就想对Ext进行封装,做一个服务端的Ajax框架出来。可由于身体的原因,还是搁浅了。
使用Ext是从1.1开始的,那时候觉得Ext,几乎已经简化了所有的客户端脚本。就算不会js,不会Ajax,使用Ext也可以很容易的搭建不错的页面。而且Ext在兼容性上面做的也算不错,至少我在ie 6,ie 7 ff和opera 9上运行demo的时候基本上没有什么问题。当然最主要的一个吸引我的因素是,和其他的框架相比,Ext的界面做的比较的出色,就美观而言,算是 perfect了。
随着Ext 2.0的正式发布,关注Ext的人也越来越多。Ext变得越来越大众化,这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毕竟使用Ext能够帮助简化不少的js代码,而且对于html代码的编写,是数量级的减少。
让数据和内容分离,一直是Ajax所提倡的,而Ext可以完全做到这些。Grid作为表示组件而Store作为数据存储,数据可以通过Reader来读取,包括xml和json,或者其它的自定义实现。
组件化,这是Ext最大的特色。所有的组件都继承Ext.Component这个基础类。而Ext.Component继承 Ext.util.Observable,让组件事件的处理变得更为的强大和灵活。Ext可以模拟所有的桌面事件,如双击,拖拽,这些只有在桌面程序中才见到的,而这些事件的处理变得和桌面程序一样的简捷。
动画以及控件的resize和drag,这些比较难处理的js,在Ext中变得实在很简洁。基本的Window都有drag和resize行为,动画更是简单。当然这些功能只是次要的。不过在ria中,这些功能又都是不能缺少的。
当然Ext的诟病也不少,如性能,这个在浏览器中关键的因素。完整的Ext.js需要400多k,随着宽带的普及,以及Ajax技术的应用,这个应该不成为问题。真正的问题在于Ext都是使用js构建页面,其中的html代码,可能比较的繁琐,过多的div的使用,可能也会是一个灾难。如 Ext.Button这个组件的表现层一样。当然Ext也提供了自定义的html模板功能,这个问题也就可能不是问题了。最后毕竟Ext只是一个客户端的组件实现,和服务端的集成,还需要自己实现。不过Ext在这个方面,也提供了很多的简化功能,如延迟装载,数据读取等。
当然,个人还是比较的看好Ext,希望这个框架能够越走越好。

这个框架应该可以走得远一些,因为有那么多的Fans 在支持。
很多UI框架都会产生大量的HTML代码和JavaScript脚本,不是ExtJS独有的,不妨用Firefox Firebug 看一下 .NET 生成的页面源码

性能问题,不推荐做Internet 应用,只推荐做企业宽带 Intranet Application。

至于js文件的大小,可以通过 JS 压缩/紧凑器,尽可能地减少;然后通过缓存,使js脚本一次加载,处处使用;

至于源代码的保护问题,可以通过 JS 混淆器,把变量和函数名称混淆成毫无意义的字母、数字和下划线,使脚本像天书一样难读懂。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