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发 > 综合 > 正文

EXT程序设计规划入门

2020-02-10 16:53:59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事前准备

本教程假设你已经安装好ExtJS库。安装的目录是extjs 并位于你程序的上一级目录。如果安装在其它地方你必须更改路径,更改示例文件中script标签的src的属性。

需要些什么?

除ExtJS库本身外,我们还需要两个文件:

  • applayout.html
  • applayout.js


先看看一份html文档,比较精简。并附有详细说明:

applayout.html

<!DOCTYPE HTML PUBLIC "-//W3C//DTD HTML 4.01 Transitional//EN" "http://www.w3.org/TR/html4/loose.dtd">
<html>
<head>
<meta http-equiv="Content-Type" content="text/html; charset=utf-8">
<link rel="stylesheet" type="text/css" href="../extjs/resources/css/ext-all.css">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extjs/adapter/ext/ext-base.js"></script>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extjs/ext-all-debug.js"></script>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applayout.js"></script>
<!-- 本地化的脚本引用在这里 -->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Ext.onReady(myNameSpace.app.init, myNameSpace.app);
</script>
<title>Application Layout Tutorial</title>
</head>
<body>
</body>
</html>

开头的两行声明了文档的类型。程序可以不用doctype,但是这样的话浏览器可能默认其为Quirks怪僻类型,会导致处理跨浏览器这一问题上出现差异。

我们采用HTML 4.01 Transitional的文档类型,该类型在主流浏览器上支持得不错。当然,你也可以根据你的需求采用其它类型的doctype,但是记住别忘了要加上doctype

接着指定HTML头部的Content-Type。做这些事情其实很琐碎,但总是有益处。

然后引入EXT的样式,适配器和EXTJS本身。有两种版本的ExtJS:

  • ext-all.js - 不能直接阅读,加载时更快,用于产品发布
  • ext-all-debug.js - 便于阅读,开发阶段使用,

开发阶段的时候便需要引入debug的版本。


applayout.js这个文件就是我们的程序,紧跟着的是本地化的脚本,这里可以换成Extjs翻译好的版本

跟着我们开始分配事件句柄(event handler),使得在文档全部加载完毕后,程序就可以初始化(运行)。

下面的这一行:
Ext.onReady(myNameSpace.app.init, myNameSpace.app);

可这样说:当文档全部加载完毕,就运行myNameSpace.app的init方法,规定的作用域是myNameSpace.app。

然后是标题,头部的结尾,body(当前空)和结束标签。

文档的解说就说到这儿了。

applayout.js

/**
* Application Layout
* by Jozef Sakalos, aka Saki
* http://extjs.com/learn/Tutorial:Application_Layout_for_Beginners_(Chinese)
*/

// 填充图片的本地引用
Ext.BLANK_IMAGE_URL = '../extjs/resources/images/default/s.gif';

// 创建命名空间
Ext.namespace('myNameSpace');

// 创建应用程序
myNameSpace.app = function() {

// 元素还没创建,未能访问
// 私有变量
// 私有函数
// 公共空间
return {
// 公共的属性,如,要转换的字符串
// 公共方法
init: function() {
alert('应用程序初始化成功。');
}
};
}(); // 程序底部

// 文件底部文件最开始的几行是注释,说明该文件的主要内容,作者,作者相关的资讯。没有任何注释的程序也可以正常的运行,-但请记住:每次写的程序要容易给人看得懂的 Always write your application as if you would write it for another.当你回头看你几个月前写的代码,发现你根本不记得自己写过什么的时候,就会明白这个道理,并养成编码的好习惯。接着是要指向你服务器的填充图片,如不指定则默认extjs.com。每次运行程序的时候都访问extjs.com,不推荐这样,应该先修改这个常量值指向到本地。

现在自定义命名空间。将所有变量和方法都划分到一个全局对象下管理,这样的好处是避免了变量名冲突和由不同函数干扰了全局变量的值。名字(namespace)可按自己的方案选择。

整段代码的重点是,我们创建了 myNameSpace对象的属性app,其值是一个函数立刻运行之后的返回值。

如果运行我们的代码:

var o = function() { 

return {p1:11, p2:22};

}();

实际上我们创建了一个匿名函数(没有名字的函数),经过解释(预编译?)之后让它立刻运行(注意函数后面的())。最后将函数返回的对象(注意此时是一个object变量)分配到变量o。我们的程序便是这种思路去写的。

你可以把私有变量和私有函数直接定义在function和return这两个声明之间,但是请切记:此时不能访问任何html页面中的元素,那会导致错误,因为这段代码在加载时页面的head中就运行了,而这时候html页面中的其它元素还没有被加载进来。

另外一方面,函数init,是由匿名函数返回的对象的一个方法而已。它会在文档全部加载才运行。换言之整个DOM树已经是可用的了。

一切都还好吧~如果能正确运行http://yourserver.com/applayout/applayout.html,不出现什么错误的话将出现一个警告。

接下来是利用这个空白的模板,讨论本文的重点。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