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发 > Php > 正文

PHP生成静态页面详解

2020-02-10 13:18:25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看到很多朋友在各个地方发帖问PHP生成静态文章系统的方法,以前曾做过这样一个系统,遂谈些看法,以供各位参考。好了,我们先回顾一些基本的概念。

  一,PHP脚本与动态页面。

  PHP脚本是一种服务器端脚本程序,可通过嵌入等方法与HTML文件混合,也可以类,函数封装等形式,以模板的方式对用户请求进行处理。无论以何种方式,它的基本原理是这样的。由客户端提出请求,请求某一页面 -----> WEB服务器引入指定相应脚本进行处理 -----> 脚本被载入服务器 -----> 由服务器指定的PHP解析器对脚本进行解析形成HTML语言形式 ----> 将解析后的HTML语句以包的方式传回给浏览器。由此不难看出,在页面发送到浏览器后,PHP就不存在了,已被转化解析为HTML语句。客户请求为一动态文件,事实上并没有真正的文件存在在那里,是PHP解析而成相对应的页面,然后发送回浏览器。这种页面处理方式被称为“动态页面”。

  二,静态页面。

  静态页面是指在服务器端确实存在的仅含HTML以及JS,CSS等客户端运行脚本的页面。它的处理方式是。由客户端提出请求,请求某一页面 ----> WEB服务器确认并载入某一页面 ----> WEB服务器将该页面以包的形式传递回浏览器。由这一过程,我们对比一下动态页面,即可方现。动态页面需由WEB服务器的PHP解析器进行解析,而且通常还需连接数据库,进行数据库存取操作,然后才能形成HTML语言信息包;而静态页面,无须解析,无须连接数据库,直接发送,可大大减轻服务器压力,提高服务器负载能力,大幅提供页面打开速度和网站整体打开速度。但其缺点是,不能动态地对请求进行处理,服务器上必须确实存在该文件。

  三,模板及模板解析。

  模板即尚未填充内容html文件。例如:

  三,模板及模板解析。

  模板即尚未填充内容html文件。例如:



 temp.html

<HTML>
<TITLE>{ title }</TITLE>
<BODY>
this is a { file } file's templets
</BODY>
</HTML>

PHP处理:

 templetest.php

<?php
$title = "拓迈国际测试模板";
$file = "TwoMax Inter test templet,<br>author:Matrix@Two_Max";

 $fp = fopen ("temp.html","r");
$content = fread ($fp,filesize ("temp.html"));
$content .= str_replace ("{ file }",$file,$content);
$content .= str_replace ("{ title }",$title,$content);

echo $content;
?>


  模板解析处理,即将经PHP脚本解析处理后得出的结果填充(content)进模板的处理过程。通常借助于模板类。目前较流行的模板解析类有phplib,smarty,fastsmarty等等。模板解析处理的原理通常为替换。也有些程序员习惯将判断,循环等处理放进模板文件中,用解析类处理,典型应用为block概念,简单来说即为一个循环处理。由PHP脚本指定循环次数,如何循环代入等,再由模板解析类具体实施这些操作。


  好了,对比过静态页面与动态页面各自的优劣,现在我们就来说说,如何用PHP生成静态文件。


  PHP生成静态页面并不是指PHP的动态解析,输出HTML页面,而是指用PHP创建HTML页面。同时因为HTML的不可写性,我们创建的HTML若有修改,则需删掉重新生成即可。(当然你也可以选择用正则进行修改,但个人认为那样做倒不如删掉重新生成来得快捷,有些得不偿失。)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