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器 > Linux服务器 > 正文

如何挑选适合服务器的OS发行版?

2020-02-09 11:01:59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RHEL对于我们来说最大的好处是,Red Hat有较为完整严格的QA测试过程,可以保证发行版质量;与硬件厂商有紧密的合作关系,可以保证硬件兼容性;有一批内核Hacker,可以保证新问题不 断得到解决。自从用了RHEL,腰不酸了,腿不疼了,一口气能上机房五楼——相比2003年那时候用的Red Hat Linux 6.2/7.3,现在OS层面的问题已经很少让我们头痛了,不是么?

至于选择服务器Linux发行版的替代品,我认为,首先得明确我们的 标准。当下Linux发行版种类繁多,就像满地奔走的plmm们,你选哪一个做gf比较合适,总得有个标准才好筛选。若是随便抓一个来,难保将来不会后患 无穷。:P 言归正传,作为理想的服务器操作系统,我们究竟需要它具备哪些素质呢?

1. 稳定性。服务器上跑应用,OS首先要稳定。考核运维的指标动辄4个9、5个9,应用稳不稳定有QA管着,OS不稳定,SA都得去跳楼。

2. 可靠性。开源软件的下载页面为什么要列出那么多MD5SUM、SHASUM校验码,而微软的下载页面上从来看不到这些东西,就是因为开放了源代码,万一不 小心被人从CVS里钻进去放个后门、rootkit之类的,不加验证地装上之后,服务器集群就成别人的僵尸军团了。

3. 兼容性。硬件更新换代速度越来越快,双核才刚出来没多久,四核、八核之争又开始锣鼓喧天地热闹上演,如果OS不能保持与新硬件兼容,那么我们也会很痛苦。

4. 高效率。机架空间越来越少,运维费用越来越高,我们只有榨干服务器的每一点性能,来节约成本。服务器操作系统是否能充分发挥硬件的性能优势,是需要考量的重要指标。

5. 可持续。如果依赖于某个发行版,而这个发行版的支持公司政策/社区支持不太稳定,要么像Red Hat、Novell那样张开血盆大口,随时准备吃人;要么像某些小发行版,只靠那么几个人,没有严密的组织,高兴起来搞一搞,不高兴就突然散伙,对我们 也是很大的威胁。

依据以上五项标准,我们就可以对当下流行的十大发行版进行筛选:Ubuntu、Mandriva、Xandros Desktop均专注于桌面应用;Knoppix和MEPIS Linux是Live CD;Fedora和Gentoo属于Linux玩家操作系统,稳定性欠佳。因此值得推荐的是:

1. CentOS:完全基于RHEL相应版本的源码包build而成,Red Hat毕竟受制于GPL,万一哪天开始拿不到二进制ISO了,Red Hat还是要乖乖拿出完整的SRPM,经CentOS组织重新build、测试、打包后,我们便可安心使用。

2. openSUSE:既有德国人的严谨、又有Novell的赞助,该组织的生态环境较适宜高质量Linux发行版出产,据说腾讯近来也在用这个发行版。

3. Slackware:最古老的Linux发行版,多年的制作经验,以高稳定性、低bug率著称,腾讯一直在用。

4. Debian:完全由自由软件组织运作的Linux发布版,只比Slackware年轻一岁,Linus Torvalds推荐。比较稳定,只是更新速度较慢。时下流行的网络虚拟世界Second Life就运行在Debian上。

5. FreeBSD:虽然不是Linux,但是该发行版组织十分严密,又有Yahoo、新浪等成功使用经验,最近几年来在效率方面有很大的提升,是一款又稳又快的优秀操作系统。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