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 > 创业人物 > 正文

于刚:有效沟通

2020-02-07 11:14:36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有效沟通

 
于刚
2012年二月十四日
 
 
不成功的企业各有各的失败原因,成功的企业必须具有强大的执行力。而执行力的强弱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团队沟通的有效性和效率。沟通的有效性(effectiveness)是指对内容深刻的理解和针对特定的对象准确无误的诠释,而效率(efficiency)用来衡量沟通的及时性和所耗费的时间。
 
我有幸服务过两个具有一流执行力的国际企业 -- 戴尔和亚马逊。这两个企业的沟通模式和方法独具一格,各显神通,在业界树立了标杆。也令我受益非浅,并将许多精髓融入和运用到1号店的企业文化里。这些方法和工具是社会的财富,在此与大家分享。
 
Dell Direct是戴尔商务模式的根基。‘直接’(Direct)最早是指戴尔商务模式中的直销以及供应链中的直采,消除或缩短了不必要的中间环节,节约了过程时间和相关联的成本。‘直接’也渐渐演变成戴尔企业文化的一部分,其中Answer First就是‘直接’运用在沟通上的范例。
 
Answer First最直白的诠释就是直接了当的答复,不要绕圈子,也不要解释。比如说,朋友问你吃了晚饭没有,你不需要解释说“今天很忙,中饭吃的很晚,还不饿,所以还没有吃。”你的朋友并不关心你的原因,而只关心你是否吃饭了这个事实,也许他想约你一起去吃。所以,Answer First的答案就是:“没吃”。
 
戴尔的会议简短高效,要求演讲者一般准备不超过六页的PPT,开门见山地列出会议要讨论的问题和推荐的解决方案,然后列举其它供参考的方案和各自的利弊。而支持这个决策的数据和分析,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和其对企业的影响等辅助资料一并都放在补充材料里面(Backup),只有在被人问及时才展示和解释。
 
亚马逊的文化非常独特,杜绝PPT,要求会议的发起人事先准备一份打印出来不超过6页的材料(Narrative)。这份材料不能有废话,必须清晰地描述问题本身,解决方案,大量的图表、数据和分析。会议一开始5-10分钟全场鸦雀无声,大家都在埋头读材料,完后若无问题则按提案者的建议推动,有问题再讨论。
 
亚马逊这种沟通的优点在几个方面:1)它对会议发起人的要求非常高,必须经历写材料这个过程,准备数据和分析, 深思熟虑;2)这些材料具有完整性,不象PPT那样由于追求简练而失去内容的细节,在事过多年后拿出这些材料仍能明晰原意和理解决策依据;3)数据和事实充分,极少废话,高效决策。
 
服务于优秀企业的经历让我深刻理解了沟通的重要性并掌握了一些有效沟通的方法和工具。我的会议一般都控制在30分钟内,最多时一天开10多个会,还不算利用碎片时间通过电话或在走廊上的沟通,但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我希望我们的企业和大家一起拒绝平庸,追求一流。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