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 > 经验交流 > 正文

技术人创业建站简略指南(第二季)

2020-02-07 11:14:35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假定你已经读过了 技术人创业建站简略指南(第一季) ,我们谈谈接下来的事情。

选择产品

一般来说,折腾一些小型站点,不需要自己从头开发一套东西,选择一套相对成熟的开源工具更为适合。但这就带来一个如何「选择」的问题。比如说 CMS 产品,对于国内的开源 CMS,坦率的说,我是不太放心的,也基本不怎么推荐。很多开源 CMS 产品都有中文语言包,所以汉化方面几乎不是问题。那么到底要怎么选的? 有一招是很多主机服务商都有一个「OneClick installs」一键安装的软件列表(参考: 1,2)。对比几个一键安装的推荐列表,基本上也就不会错到哪里去。

对于国内的一些免费开源的 CMS 框架类的东西,出于安全上的考虑,一律不推荐。选择开发框架也是个见仁见智的事情,唯一的一个建议是,你自己就别开发一个框架了。毕竟你的目标是要做个网站,而不是做个框架出来。

邮件服务

再说说邮件服务。上篇 技术人创业建站简略指南 提到过如果只是发送少量邮件给用户,本机搭建个 EXIM 之类的服务也能对付用,不过如果要搞个小规模的邮件列表类的服务,建议就用 MailChimp 这样的服务即可应付,如果有群发需求,MailGunSendgrid 都是可选的,当然 AWS 也有免费的邮件服务,不过有上限。如果量比较大,用前面几个的话成本就有点抗不住了,建议用 DYN 的服务,我相信国内用 DYN 的还是比较少的。如果你想用,或许我可以帮你介绍一下,看能否联手跟老外谈个更实惠的价格。邮件服务是个相对复杂的事情,比如说要考虑 DKIM、SPF 一大堆的技术细节,以及跟国内各家邮件服务商的关系,总之涉及到技术也涉及到非技术的东西,如果你的规模已经发展到足够大,那么就没必要看这篇东西了。如果不在乎钱,可以忽略我这段话,随便找个国内第三方帮你发吧。

数据统计

其实在网站搭建初期你就要考虑数据分析的事情了。如果是 Web 服务,推荐同时用一下 Google Analytics 以及百度统计,最近一年来百度统计进步非常快。有个对比容易发现一些潜在的问题。在初期不推荐自己写工具做统计,除非是前面两个统计工具不能提供你需要的关键数据指标。但要记得,所有的服务器日志最好都保存。数据统计其实也和 SEO 有一定关系。从技术的角度来看,SEO 也是挺有趣的事情。

安全相关

网站安全是个系统工程,很多技术人虽然技术好,但是做的东西安全隐患颇多,安全问题也不够重视。所以,到最后总会有惨痛的教训,如果要避免一些常见安全上的问题,建议关注 WooYun「乌云」 这个服务吧,上面有不少热心的白帽子黑客,能帮你发现不少问题。

不只是小型网站,中大型网站也应该关注并且支持一下 WooYun。还有个日志宝, 在线的网站原始日志分析服务。我上面说所有服务器日志最好能保存,在这里也可以派上用场。

数据备份

从开始做站点的第一天,就应该把备份做起来,我现在才说这个事情,希望别太晚… 悲剧还没发生呢吧? 不只是你的网站数据,你的配置信息,方案,各种各样的数据都应该纳入备份范畴。而且,光有备份也是不够的,还应该定期回顾备份计划,是否是切实有效的,数据是否可恢复尤其是数据库备份,恢复验证一定要做。

千万记住: 有了备份,不怕灾难

团队协作

如果你已经不是孤军作战,开始有了团队,哪怕是两个人以上,我也推荐你用一些在线协作工具来驱动相关的工作。推荐 Tower 这个在线团队协作工具,如果是公益性质的项目,他们还有个免费计划。好的工具是能解决问题并且提升效率的。

未完待续…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