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系统 > Linux > 正文

实用:使用PHP脚本修改Linux或Unix系统口令

2020-02-06 17:25:55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本文介绍如何使用php脚本修改linux或unix系统口令。

  需要的工具和安装:

  你必须安装下面的工具和软件:

  – 修改口令的shell脚本;

  – sudo 访问权;

  – apache or lighttpd web 服务器;

  – php服务端程序。

  步骤1: 安装可以修改用户口令的shell脚本

  该脚本可以实际用于修改linux用户的口令(已在linux和freebsd测试)。

  例子: shell脚本代码

  #!/bin/sh # / exec expect -f “$0″ ${1+”$@”} set password [lindex $argv 1] spawn passwd [lindex $argv 0] sleep 1 expect “assword:” send “$password/r” expect “assword:” send “$password/r” expect eof运行shell脚本(下载链接):

  $ chpasswd username password 下载该脚本, 然后拷贝到你的web根目录或者web服务器的其它位置(用户可读):

  $ cp chpasswd /var/www/或者, 如果你使用lighttpd web服务器:

  $ cp chpasswd /home/lighttpd步骤2: 通过sudo以root身份执行命令

  apache或lighttpd web服务器进入后台运行后会马上使用非root权限。这样可以很好的防止口令修改, 就像passwd命令需要root权限才能修改其它用户帐号的口令。

  通常, apache 2使用www-data用户, lighttpd使用lighttpd用户(皆为普通用户, 非root用户)。使用root用户登陆, 然后执行下面的命令:

  # visudo现在你的web服务器允许执行口令修改脚本(chpasswd)。如果你使用apache web服务器, 执行下面的命令:

  www-data all=nopasswd: /var/www/chpasswd或者, 如果你使用lighttpd web服务器, 执行下面的命令:

  httpd all=nopasswd: /home/lighttpd/chpasswd保存和退出文件。

  步骤3. 创建一个基于php的接口

  现在你需要写一个php脚本。这里有一个php脚本实例。你可以根据你的需要来修改。至少你需要正确设置好的shell脚本位置。打开php脚本和找到shellscript一行:

  $shellscript = “sudo /home/lighttpd/chpasswd”;修改shellscript指向到正确的位置。php的源代码从这里下载:

  步骤4: 运行脚本

  在你的web浏览器地址栏输入网地址 - https://mydomain.com/changepassword.php。你将会看到用户名和口令提示:

  如果口令修改成功, 你会得到的确认提示:

  由于一些原因, 如果口令修改失败, 你可以参考下面提示获得更多详细的错误信息:

  步骤5: 安全

  ◆永远不要通过http协议直接运行上面的脚本. 而是使用https协议。

  ◆把脚本放入到受口令保护的目录。

  ◆永远不要信任用户的输入。上面的php脚本只是一个例子。在现实的生产环境中, 你需要考虑采用更强大的用户输入确认。讨论php编程的安全超出了本文的范围。你可以参考一本好的php书籍或者使用你喜欢的搜索引擎搜索相关的网站。

,欢迎访问网页设计爱好者web开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