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发 > Tomcat > 正文

完整图解 Tomcat 5.0.28 安装笔记

2020-02-05 13:44:41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在开始安装之前,先准备j2sdk和tomcat两个软件,如果已经安装了j2sdk,就只需tomcat即可。
  
  笔者使用的软件如下:
  
  windows 2000 advance server + sp4
  j2sdk v1.4.2_04 - http://java.sun.com/j2se/1.4.2/download.html
  tomcat v5.0.28 - http://apache.linuxforum.net/dist/jakarta/tomcat-5/v5.0.28/bin/jakarta-tomcat-5.0.28.exe
  
  二、安装j2sdk

  安装很简单,只需双击下载的文件,笔者选择安装在d:/j2sdk1.4.2_04目录下。
  
  设置环境变量,方法如下:
  
  右击“我的电脑”==》属性==》高级==》环境变量==》新建...
  
  变量名:java_home
  变量值:d:/j2sdk1.4.2_04
  
  三、安装tomcat

  运行jakarta-tomcat-5.0.28.exe 按照提示安装,偶这里选择了service,就是作为windows服务来运行。
  
 

  如果要改变安装路径,可以在这个步骤操作,偶这里选择安装在d:/tomcat 5.0
  
 

  在这里设置tomcat使用的端口以及web管理界面用户名和密码,请确保该端口未被其他程序占用
  
 

  选择j2sdk的安装路径,安装程序会自动搜索,如果没有正确显示,则可以手工修改,偶这里改为d:/j2sdk1.4.2_04
  
 

  接下来就开始拷贝文件了,成功安装后,程序会提示启动tomcat并查看readme文档。
  
  tomcat正常启动后会在系统栏加载图标。
  
 

  在图标上右键鼠标可以看到一些设置项目
  
 

  点击configure...或者双击图标可看到如下显示,选择startup type为automatic自动启动,这样每次开机后就会自动运行tomcat。

  另外也可在这个界面点击start或stop按钮来控制tomcat的运行。
  
 

  四、测试

  至此安装与配置都已完成,打开浏览器输入:http://localhost:8080即可看到tomcat的相关信息
  
 

  
  五、备注

  由于偶将tomcat作为service方式安装,所以catalina_home环境变量也没设过,如果读者不是按照这种方式请设置一个系统环境变量,设置方法同j2sdk。

  变量名:catalina_home
  变量值:d:/tomcat 5.0

  另外可再增加一个环境变量

  变量名:classpath
  变量值:.;%java_home%/lib/dt.jar;%java_home%/lib/tool.jar;%java_home%/lib/tools.jar;%catalina_home%/common/lib/servlet-api.jar;%catalina_home%/common/lib/jsp-api.jar

  也是因为service安装的原因,笔者在执行一些程序的时候会出现如下错误信息:

  unable to find a javac compiler; com.sun.tools.javac.main is not on the classpath. perhaps java_home does not point to the jdk

  错误信息是没有设置过java_home环境变量,读者也可能碰到过这个问题,明明设置过这个环境变量,在服务里启动就会出错,但是在命令行下输入d:/tomcat 5.0/bin/startup.bat启动却能运行,笔者找了一下原因,原来在服务里启动没有读取java_home这个环境变量,而是在配置里定义这个环境变量的,于是偶在java options里加入了一句:-djava.home=d:/j2sdk1.4.2_04,再次启动tomcat就ok了,参照下图: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