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发 > Perl > 正文

网络程序员需要掌握的10个有用的Perl模块

2020-02-01 18:41:15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你可能已经知道,perl综合典藏网(comprehensive perl archive network,cpan)上有很多现成的perl模块,能够让开发人员高效地完成常见任务。cpan在网络编程上提供的资源尤其如此,它有数千个模块,从一般的(服务器守护程序)到针对性非常强的应用程序(比如与思科路由器进行交互的程序)。由于网络编程是大多数开发人员觉得可能会存在困难的地方,所以你值得花点时间读一下本文的内容,看看是否能够找到可以帮助你完成下一个项目的东西。

通过列举出cpan中最有意思的网络编程模块(表格a),本文为你浏览cpan网络编程板块提供了一个起点。

注:按照cpan web网站上提供的帮助,你可以直接从internet上安装cpan模块。

表格a

模块名称

描述

net::server

这个模块提供的例程可以创建一个全功能的服务器,它可以作为单连接服务器运行,也可以通过*nix的inetd守护程序运行。它支持很多服务器特性,比如tcp、udp和unix套接字的多路复用、分支、访问控制和事件处理,而且很容易通过子分类来扩展。

当你需要针对特定的需求创建一个高度自定义、可扩展的服务器时使用它。

net::pop3

这个模块提供的例程可以利用perl来连接pop3电子邮件服务器并进行事件处理。有了这个模块,你的perl应用程序能够进行身份验证、读取和删除消息,或者使用预先定义的api获取信息列表。

当你需要创建一个基于pop3电子邮件客户端的时候使用这个模块。

lwp

这个模块提供一个用来创建http客户端和服务器的接口。它提供的面向对象的接口通过perl来发送http请求和解释http的响应。它还支持代理服务器、cookie、http身份验证和内容沟通,以及重新引导等,当你需要创建一个与web服务器进行事件处理的http客户端时,它就非常好用了。

当你需要创建一个与web服务器进行交互操作的http客户端时使用这个模块。

net::socket

这个模块提供的面向对象接口用来创建、管理和终止perl环境里tcp/udp套接字。

当你需要一个面向对象的接口在tcp/ip环境下进行套接字编程时使用这个模块。

net::dns

这个模块提供了一个与dns系统的接口,让你能够通过perl应用程序在远程主机上进行复杂的dns查询。这个模块还提供了对dns响应的不同区段的oop访问。

当你需要运行dns查询,比如查找名字服务器和mx记录,或者进行区域转移时使用这个模块。

net::packet

这个模块提供了一个用于创建和传输网络数据包的低级接口。你可以用它来创建不同的数据帧层,并把结果发送到网络上。

当你需要自定义创建tcp、udp、icmp、ipv4或者ipv6数据包时使用这个模块。

net::fileshare

这个模块提供一个用来创建文件共享客户端和服务器的api。客户端可以是交互式的也可以是全自动的。

当你需要创建一个能够散发文件的服务器或者创建一个能够自动下载的客户端时使用这个模块。

net::ftp

这个模块提供一个用来包装ftp协议的包装程序,从而使得用perl语言编写ftp客户端应用程序成为可能。它支持pasv事件处理、ascii和二进制文件传输,以及远程服务器上的大多数常见ftp文件操作。

当你需要通过perl应用程序进行ftp文件上传或者下载时使用这个模块。

net::ymsg

这个模块提供了一个与yahoo! messenger即时消息服务的接口,从而让你的perl应用程序可以通过该服务进行身份验证、发送和接收消息。

当你需要一个基于perl的接口与yahoo! messenger用户进行通信的时候使用这个模块。

net::ssh::perl

这个模块提供了一个与ssh1和ssh2安全外科协议(secure shell protocol)的接口。这个模块本身还支持密码和私钥验证,对所有的数据自动进行加密,并且读取已有的ssh配置。

当你的perl应用程序要与受到ssh保护的主机进行接口时使用这个模块。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