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 > 创业故事 > 正文

沃尔玛创始人借钱创业,28年后成美国最大零售商

2020-01-27 15:36:07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山姆·沃尔顿,沃尔玛的创始人。他靠借钱,成就了商业史上最励志的伟大传奇。沃尔玛的诞生,是由山姆·沃尔顿向岳父借的20000美元及自己的5000美元作为创业资金的,经过28年,成为美国最大最大的零售商,证明了他的奋斗经历。

沃尔玛,借钱创业,沃尔玛创始人

1936年,山姆·沃尔顿进入密苏里大学攻读经济学士学位。1962年,他在阿肯色州本顿维尔开了一家连锁性质的零售店,取名沃尔玛。因为坚持低价策略,沃尔玛一开始就获得很大的成功。第一年,本顿维尔的商店营业额就已经达到了70万美元。2001年沃尔玛成为按营业额计算世界上最大的企业。

在70年代,沃尔玛的销售收入和纯收入以每年40%的速度增长着。营业收入和纯收入分别在10年时间增长40倍和35倍。这使沃尔玛一跃成为全美最年轻的年销售收入超10亿美元的区域性零售公司和成长最快的、领先的区域性折扣百货公司。

沃尔玛,借钱创业,沃尔玛创始人

山姆十分重视物流和供应链,建立了庞大的运输及仓存网络。自此,发展更快,由190家店扩展到800家。山姆崇尚节俭的经营之道,相信由此带来的价格最低符合消费者的最大利益。即使比竞争者同样商品的价格低得多,也要坚持将此利益让给顾客,且决不放弃对顾客许下的任何商品都比竞争者价格低的诺言。

尽管山姆成了亿元富翁,但他节俭的习惯却一点也没变。他没购置过豪宅,一直住在本顿维尔,经常开着自己的旧货车进出小镇。镇上的人都知道,山姆是个“抠门”的老头儿,每次理发都只花5美元——当地理发的最低价。但是,这个“小气鬼”却向美国5所大学捐出了数亿美元,并在全国范围内设立了很多奖学金。

沃尔玛,借钱创业,沃尔玛创始人

如今,沃尔玛公司总部设在阿肯色州本顿维尔,为全球最大的公司。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私人雇主,是世界上最大的零售商。沃尔玛2015财政年度的净销售金额达到近4,857亿美元,全球员工总数约220万名。

山姆有句名言:“请对顾客露出你的八颗牙。”在山姆看来,只有微笑到露出八颗牙的程度,才称得上是合格的“微笑服务”。“让顾客满意”是沃尔玛公司的首要目标。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