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 > 创业故事 > 正文

拼多多黄峥创业史 如何创业3年公司上市身价超刘强东

2020-01-27 15:36:03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拼多多,创业史,创业

拼多多是一家略显神秘的公司,朋友中没有几个用它。黄峥是一个神秘年轻人,朋友中没有几个知道他,就是拼多多上市了,也没有引起足够的关注。

这可是用三年时间让一家创业公司上市,身价超过刘强东的人。

1980年出生的黄峥很少面对媒体,即使面对媒体,说的也是一些不咸不淡的话,很少有哪些话能引起转发的欲望,完全不像那些自带流量的商界大佬。人们关注他,更多因为他是拼多多的创始人。

拼多多有迅速崛起的拼单模式,有令人羡慕的增长曲线,那首烧脑的歌曲,单调重复只为让再简单的头脑也记得住。有人说拼多多显示现在收入两极分化严重,正是中低收入者捧红了拼多多,这显然和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不相趋合,拼多多崛起肯定不这么简单。

黄峥像是一个突然冒出来的年轻人,好像一个大男孩突然撞了大运中了大奖,但现在已经不是撞大运的年代,没有几个人能保送进入浙大混合班,接到丁磊的请教电话,被段永平提携参加巴菲特的慈善午餐,在大佬身边沉默的年轻人,都不是泛泛之辈。

黄峥机遇好得令人嫉妒,他手里握着一手好牌,打得纹丝不乱,步步到位不说,还能出奇制胜。

学霸黄峥

1980年,黄峥出生在杭州的一个普通家庭,父母在一家工厂工作,学历都不高,但黄峥是个标准的学霸,12岁就进入杭州外国语学校,1998年,他被保送进入浙江大学混合班(竺可桢学院前身),这是浙江大学的最著名学院,主修计算机专业,混合班后来出来很多牛人,进入这个班级就意味着智商超群。

2001年的一天下午,黄峥下课回寝室发现有个陌生人在MSN上找他,自称是网易创始人丁磊,需要请教一个技术问题,当时成立4年的网易已经在纳斯达克上市。丁磊有一个问题弄不明白,在网上找到黄峥的一篇文章,因此向他请教,当时黄峥入选了浙大与梅尔顿基金会合作的培养计划,可以拥有一台电脑和一年免费上网时间。

丁磊是黄峥的引路人,他将黄峥引荐了段永平,中国商界重要人物,没有被称作教父的商业教父,多年之后,黄峥对外声称他是段永平的第四个徒弟。段永平和丁磊都是浙江人,段永平在网易遇到困难的时候买了不少网易股票,后来大赚一笔,段永平和黄峥是浙大校友。

段永平成名是在广东中山,他的徒弟们在广东东莞创立了OPPO、vivo品牌,从做事风格上看,段永平很像南方商人,但他实际上地道的江西人,他在浙江大学毕业,又去了中国人民大学读研究生,他靠营销取胜,后来投资也做得有声有色。

黄峥到美国留学一家常青藤大学,毕业后面临到微软还是谷歌的选择,在段永平的建议下选择了谷歌,黄峥和段永平的关系一直很好,他们曾经还做了邻居,黄峥给段永平做过一段时间助手。

2006年,随着谷歌股价上涨,黄峥身家数百万美元。和李开复一道被派往中国拓展市场。这一年投资界出过一件很知名的事情,段永平拍下了巴菲特的慈善午餐,他和巴菲特吃饭谈话的时候,黄峥就坐在旁边,黄峥和巴菲特的合影上,他穿着西装系着领带,一副清秀的学生模样。

多年后,黄峥回忆说,那顿饭对他最大的意义可能让他意识到简单和常识的力量,人的思想是很容易被污染的,了解之后需要的不是睿智,而是面对事实时是否还有勇气用理性、用常识来判断。

2007年,黄峥辞去在谷歌的工作,开始创业。黄峥的第一个创业项目是手机电商欧酷,三年后黄峥将这家公司出售,但保留了技术团队,共同创办了电商代运营公司乐其,并很快实现了盈利。2013年,乐其内部孵化了黄峥的第三个创业项目——寻梦游戏,并在不久后成为最赚钱的业务。他接连创业了四次,三次和电子商务有关系,拼多多是他的第四次创业。

创业拼多多

拼多多创立三年,创造了新速度,拼多多的营收从2016年的5.049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17.441亿元,涨幅达2.45倍。而最新的2018年第一季度财报中,营收从上年同期的3700万元增长至13.846亿元,在日活用户方面,拼多多在2018年6月达到5590万,而京东是3430万,淘宝是1.72亿。

投资者对拼多多的看法非常统一,这要比雷军口干舌燥的说服容易多了。拼多多上市融资很顺利是按照估值上限融资,融资18.7亿美元,上市当天拼多多股价报收26.70美元/股,涨40.53%,市值295.78亿美元。互联网公司是按照日活来估值的,因此巨亏的拼多多值近300亿美元。

敲钟前夕,黄峥身着一件大红色T恤,他称这是拼多多的颜色,一个人拎着两瓶可乐,从会议室后门走入,回答记者的群访,黄峥的回答是,70%是靠运气,30%也是团队应得的(成果)。回答记者提问时,他非常平静。

敲钟的人显示了拼多多这家公司的底色。用一分钱幸运抽中了一台iPhone X的中国消费者张怡,是从近千名初选用户中遴选出来的赴美国敲钟。在上海敲钟的,则是多次将商品成功砍至0元的来自北京的杨靓婧一家五口。

京东和淘宝用户增长要一点点积累,拼多多就像一个病毒一样,实现用户传染式增长。拼多多对微信这样的社交媒体颇为倚重,因为靠着所谓拼单砍价传染,可以快速积累用户。同样是腾讯投资,京东显然没有拼多多那样从腾讯那里借力。但黄峥在接受采访时称腾讯没有给予特别待遇,这个回答颇为聪明,一方面说明了自身实力,另一方面又不会让腾讯得罪其他电商。

段永平是一位营销大师,善于搭建销售系统,拼多多的影响有广告的功劳,黄峥作为浙江人有着浙商基因,一个程序员做起销售来也没有违和感。但是拼多多的成功远不止传统营销,拼单这个模式口口相传,不同于拉分享,不同于做微商,所有参与者都能得到优惠,每个人又好像为对方做了贡献,互相成就,互不亏欠反而走得长远。

黄峥做起事情来好像很轻松就获得成功,有些创业者则很苦,比如去年将趣店上市的罗敏,他在北京打拼很长时间,混了很多圈子才获得机会。黄峥底子好,又处处得大佬提携,不缺钱,好像没有经历过创业者那些煎熬,这与他的选择有关,他做好了调研,所谓凡事预则立,做的事情又是投资比较少的。

黄峥说,他做拼多多更多是为了刷存在感,获得更多尊敬,“不追求钱,也不缺钱,还追求什么?”当很多创业者还在为生存努力,他的目标更高一步,显然是因为活得比较轻松。

但是拼单模式是否能走长远 ,业内一直有疑问,当年唯品会靠着特卖模式风行一时,近年来势头已颓。好多互联网公司能成功是抓住了一波红利顺利做了升级和改造。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