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计 > WEB开发 > 正文

Android “adb forward”端口映射

2020-01-10 21:50:27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简析adb的端口映射功能,将PC端的某端口数据重定向到手机端的一个端口

================================================

曾经以为adb forward是个好东东,因为通过这个映射之后,在PC和设备之间就可以直接socket通信了。可现在终于发现,世界不是完美的。

Android Debug Bridge设计的目的,一是用来管理所有连接的设备;二是提供各种服务,供PC端有效的控制设备。主要包括三个部分:

1) ADB-server

运行在PC端,是一个始终在后台运行的进程,作为与手机端交互的唯一接口。ADB-server处理ADB-client的请求,一部分请求无须与 设备交互,直接在PC本地完成;剩下的请求需要与设备端的adbd交互,ADB-server起到了一个switcher的作用。

2) ADB-client

运行在PC端,可以同时存在多个。每个ADB-client由用户启动,完成多种功能。其作用是与ADB-server交互,实现用户请求的功能。

3) adbd

运行在设备端的常驻进程,同时只存在一个。作用是接收PC端的ADB-server发来的请求,并作出对应操作。

这三个可执行程序都是同一套代码编译出来的,位于<Android Source Dir>/system/core/adb/

ADB-client和ADB-server对应同一个可执行文件“adb(.exe)”,编译时有-DADB_HOST=1宏。而adbd对应目 标设备上的可执行文件"adbd",编译时的参数是-DADB_HOST=0。

.              P  C                                                                                    Device
--------------------------------------                                        -------------------------------------
[ADB-client]<----->[Port A:]                                         [:Port A']<------>[Program A]
[ADB-client]<----->[Port B:]ADB-server<----->adbd[:Port B']<------>[Program B]
[ADB-client]<----->[Port C:]                                         [:Port C']---------(empty)
.                               |<--------Android Debug Bridge---------->|

(这个图实在是调不好了,不管了)

ADB提供了PC与设备交互的桥梁,结构上清晰明了。其中adb forward功能提供了端口映射,希望给用户提供透明的socket通信。但可惜,这与真实的网络socket有点区别。

在TCP网络编程中,Client的Socket(C)如果调用Connect()成功,就说明已经和Server端的Socket(S)连接上, 可以通讯了。但是如果使用adb forward做端口映射,就不一样了。端口映射的实质是,让ADB-server作为一个switcher转发ADB-client的数据包,送给 adbd,adbd再发给设备端的对应端口。因此一旦建立了映射,就相当于ADB-server开始监听这个目标端口。而此时如果有C去尝试 Connect这个端口,是一定会成功的,因为与C连接的是ADB-server,而非真正的设备上的目标程序。这就出现了,即使Connect()成 功,却完全无法知道究竟是否成功连接到S。

因此,判断真正连接成功的方法,只有轮询收发握手数据包。程序中约定好事先做个交互:C发送一个数据包,等待S回复;C如果收到了S的回复包,说明 连通;如果接收超时,则认为没有连通。在没有连通的情况下,需要重新建立Socket,并Connect(),然后再尝试握手。

 
原文地址:http://mandapeng.vip.zhourenjian.com/?p=7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