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 > 系统知识 > 正文

硬盘分区方案大放送

2019-12-23 03:48:35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编者按]:大容量硬盘给用户提供了更多的储存空间,但同时也带来了一个小小的问题:就是如果沿用以前每2~3GB分一个区的话,盘符可能会达到10多个甚至更多。到底你的硬盘应该分多少个区,以及每个区的容量多大才最合适呢?

分区格式简介

在提供分区方案之前,先介绍一些关于硬盘的常识。根据目前流行的操作系统来看,常用的分区格式有三种,分别是FAT16、FAT32、NTFS格式。

FAT16:
这是MS-DOS和最早期的Windows 95操作系统中使用的磁盘分区格式。它采用16位的文件分配表,是目前获得操作系统支持最多的一种磁盘分区格式,几乎所有的操作系统都支持这种分区格式,从DOS、Windows 95、Windows OSR2到现在的Windows 98、Windows Me、Windows NT、Windows 2000,甚至最新的Windows xp都支持FAT16,但只支持2GB的硬盘分区成为了它的一大缺点。FAT16分区格式的另外一个缺点是:磁盘利用效率低(具体的技术细节请参阅相关资料)。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微软公司在Windows 95 OSR2中推出了一种全新的磁盘分区格式——FAT32。

FAT32:
这种格式采用32位的文件分配表,对磁盘的管理能力大大增强,突破了FAT16下每一个分区的容量只有2GB的限制。由于现在的硬盘生产成本下降,其容量越来越大,运用FAT32的分区格式后,我们可以将一个大容量硬盘定义成一个分区而不必分为几个分区使用,大大方便了对磁盘的管理。而且,FAT32与FAT16相比,可以极大地减少磁盘的浪费,提高磁盘利用率。目前,Windows 95 OSR2以后的操作系统都支持这种分区格式。但是,这种分区格式也有它的缺点。首先是采用FAT32格式分区的磁盘,由于文件分配表的扩大,运行速度比采用FAT16格式分区的磁盘要慢。另外,由于DOS和Windows 95不支持这种分区格式,所以采用这种分区格式后,将无法再使用DOS和Windows 95系统。

NTFS:
它的优点是安全性和稳定性方面非常出色,在使用中不易产生文件碎片。并且能对用户的操作进行记录,通过对用户权限进行非常严格的限制,使每个用户只能按照系统赋予的权限进行操作,充分保护了系统与数据的安全。Windows 2000、Windows NT、以及Windows XP都支持这种分区格式。

Ext2:
这是linux中使用最多的一种文件系统,它是专门为Linux设计的,拥有最快的速度和最小的CPU占用率。Ext2既可以用于标准的块设备(如硬盘),也被应用在软盘等移动存储设备上。现在已经有新一代的Linux文件系统如SGI公司的XFS、ReiserFS、Ext3文件系统等出现。Linux的磁盘分区格式与其他操作系统完全不同,其C、D、E、F等分区的意义也和Windows操作系统下不一样,使用Linux操作系统后,死机的机会大大减少。但是,目前支持这一分区格式的操作系统只有Linux,而Linux对于大部分用户来说还是困难了点,在这里就不作详细介绍了。

分区方案推荐

要想合理的分配硬盘空间,需要从三个方面来考虑:

1、按要安装的操作系统的类型及数目来分区。
2、按照各分区数据类型的分类进行存放。
3、为了便于维护和整理而划分。

下面以60~100GB的硬盘为例提供4种类型的硬盘分区方案,供读者参考(见附表1~6)。

我们以家用型分区方案(60~100GB)为例讲讲这样划分的理由:

家用型是针对办公、娱乐、游戏用途而言的,你可以装一个Windows 98和Windows XP。Windows 98具有出色的兼容性,可专门用来娱乐。Windows XP则有很强的稳定性,可用于办公和学习。

C盘:
建议分区的大小是3~5GB,FAT32格式。C盘主要安装的是Windows 98和一些比较小的常用应用程序。3~5G的容量是考虑到当计算机进行操作的时候,系统需要把一些临时文件暂时存放在C盘进行处理。所以C盘一定要保持一定的Free空间,同时也可以避免开机初始化和磁盘整理的时间过长。

D盘:
建议分区的大小是10GB,NTFS格式,用来安装Windows XP及一些常用的办公和应用软件,NTFS分区格式有很强的稳定性和安全性,特别适合于办公和学习。

E盘:
建议分区的大小是10~15GB,FAT32格式。D盘主要用来安装比较大的应用软件(比如:photoshop)、常用工具(比如:超级解霸)等,同时建议在这个分区建立目录集中管理。

F盘:
建议分区的大小是10~20GB,FAT32格式。主要用来安装游戏软件。如果需要的话,可以再对游戏的类型进行划分。

G盘:
建议分区的大小是15~20GB,FAT32格式。如果你是音乐迷,有大量MP3、WMA或是整张VCD拷贝进去的文件要存放的话,可以划分一个比较大的G区,因为你放置的是一些多媒体文件,如MP3、VCD上的*.dat,由于单个文件(*.dat)很巨大,需要连续的大块空间,而且这些文件一般不需要编辑处理,只是用专用的软件回放欣赏。回放欣赏的质量和速度同磁盘数据结构的关系微乎其微,主要取决于CPU、显示卡的性能以及当前系统可用物理内存的大小。所以,我们根本没有频繁对这些分区进行碎片整理的必要。

H盘:
剩余空间,FAT32格式。H盘主要是用来做文件备份。如Windows的注册表备份、Ghost备份和计算机各硬件如显示卡、声卡、Modem、打印机等驱动程序,以及各类软件的安装程序。这样可以加快软件的安装速度或与局域网里的其他用户共享。同时可以免去以后重新安装或是升级操作系统时寻找驱动程序光盘的麻烦。这个分区并不需要经常进行碎片整理,只要在放置完数据后整理一次就够了,里面数据更新的频率较低。放置*.gho文件的分区,如果经常运行磁盘整理还可能会破坏压缩包内的数据,造成以后Ghost恢复系统时发生错误。

到这里,所有的磁盘空间都划分完毕。大概是5到6个分区,各种数据分类存放得井井有条。当然,你也可以把数据更细地分类、分区存放,比如Ghost的备份和Windows的安装程序可以分开放,音乐MP3和VCD的*.dat文件也可分区存放。总之,每个操作系统原则上应该独占一个2~5GB的分区,里面除了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外不要放其他重要文档和邮件,以方便用Ghost的方式维护。总的分区数建议不要超过10个,否则管理起来会比较麻烦,容易混乱。

表1 小型服务器硬盘分区方案(60~100gb)

盘符

大小

分区格式

分区储存内容

c盘

8~10gb

ntfs

windows 2000操作系统

d盘

15~18gb

ntfs

sql server

e盘

16~20gb

ntfs

web服务区、ftp服务区

f盘

10~13gb

ntfs

e-mail服务区

g盘

剩下

ntfs

备份(数据库等)



表2 游戏爱好者硬盘分区方案(60~100gb)

盘符

大小

分区格式

分区储存内容

c盘

5gb

fat32

windows 98/windows me

d盘

15~20gb

fat32

游戏区1:rpg等

e盘

15~20gb

fat32

游戏区2:网络游戏

f盘

15~20gb

fat32

游戏区3:动作游戏,模拟器

g盘

剩下

fat32

修改工具


表3 网页设计者硬盘分区方案(60~100gb)

盘符

大小

分区格式

分区储存内容

c盘

5gb

fat32

windows 98/me/2000/xp

d盘

20~30gb

fat32

相关软件(photoshop/fireworks/Flash……)

e盘

10~20gb

fat32

制作成品区

f盘

20~30gb

fat32

资料(图片等)

g盘

剩下

fat32

备份(成品)


表4 家用型分区方案(60~100gb)

盘符

大小

分区格式

分区储存内容

c盘

3~5gb

fat32

windows 98

d盘

10gb

ntfs

windows xp

e盘

10~15gb

fat32

应用软件

f盘

10~20gb

fat32

游戏

g盘

15~20gb

fat32

影视、歌曲

h盘

剩余

fat32

备份


表5 常用软件安装建议

操作系统

windows 98、windows xp个人版等

商务应用软件

office xp、adobe系列、金山词霸2002等

常用软件

 

压缩类

winzip、winara等

图像类

acdsee等

多媒体娱乐类

direcx 8.1、超级解霸、winamp、realplayer等

多媒体制作类

frontpage xp、firework、flash、Dreamweaver

ftp类

getright、leapftp、cuteftp、netants等

杀毒软件

瑞星金山毒霸、kv3000等wp


表6 办公型分区方案(60~100gb)

盘符

容量

分区格式

分区存储内容

c盘

5gb

ntfs

windows xp

d盘

10~20gb

ntfs

办公及应用软件

e盘

5gb

ntfs

电子邮件

f盘

10~30gb

ntfs

办公文档及图片

g盘

2gb

ntfs

ghost镜像区

h盘

剩余

ntfs

软件备份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