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发 > 其他 > 正文

全文本检索的应用(3)

2019-11-05 10:34:37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CONTAINSTABLE 语法
我们通常在 FROM 子句中使用 CONTAINSTABLE ,就象这样:SELECT * FROM table_name,CONTAINTABLE(fulltext_table,fullText_column,'search condition') WHERE ......。

CONTAINSTABLE 在查询方式上与 CONTAINS 几乎一样,所以就不用赘述了。CONTAINSTABLE 返回的是符合查询条件的表,在 SQL 语句中我们可以把它当作一个普通的表来使用。

我们看一个例子,比较这两种表的不同。
SELECT FT_TBL.student_name,FT_TBL.student_score,KEY_TBL.RANK
FROM report AS FT_TBL INNER JOIN
     CONTAINSTABLE( student,address,
     'ISABOUT (city weight (.8), county wright (.4))' ) AS KEY_TBL
     ON FT_TBL.student_id = KEY_TBL.[KEY]
ORDER BY KEY_TBL.RANK
CONTAINSTABLE 返回的表包含有特殊的两列:KEY,RANK。
在第一部分里我们就强调了:被全文索引的表必须有唯一索引。这个唯一的索引列在返回的表中就成为 KEY。我们通常把它作为表连接的条件。

在某些网站搜索时,结果中会出现表示匹配程度的数字,RANK 与此类似。它的值在0~1000之间,标识每一行与查询条件的匹配程度,程度越高,RANK 的值大,通常情况下,按照 RANK 的降序排列。
FREETEXT 语法
FREETEXT 与 CONTAINS 类似,只是没有 CONTAINS 的精度高。在 CONTAINS 中,对查询条件的写法有很多要求,而 FREETEXT 就没有,可以是任意的单词,词组或句子。看下面的例子:
SELECT CategoryName
FROM Categories
WHERE FREETEXT (Description, 'sweetest candy bread and dry meat' )

FREETEXTTABLE 语法
和 CONTAINSTABLE 一样,FREETEXTTABLE 返回带有 KEY,RANK 的表。举例说明:
SELECT FT_TBL.CategoryName,
    FT_TBL.Description,
    KEY_TBL.RANK
FROM Categories AS FT_TBL INNER JOIN
    FREETEXTTABLE(Categories, Description,
    'sweetest candy bread and dry meat') AS KEY_TBL
    ON FT_TBL.CategoryID = KEY_TBL.[KEY]
asp 中使用全文本检索
Dim cnn
Dim rs
Dim strSQL

strSQL = "SELECT book_name " &_
         "FROM books " &_
         "WHERE CONTAINS( description, '" & Request("search_condition") & "' )"

Set cnn = Server.CreateObject("ADODB.Connection")
Set rs = Server.CreateObject("ADODB.RecordSet")

cnn.Open "PRovider=sqloledb;datasource=.;initial catalog=books;user id=sa;pasWord=;"
rs.Open strSQL,cnn


上面的例子十分简单,仅为示意。只要掌握了 CONTAINS 和 CONTAINSTABLE 的语法,在使用上和一般的 ADO 查询一样。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