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运营 > 策划运营 > 正文

中石化卖咖啡,是真香还是坑?

2019-11-02 14:10:04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中石化卖咖啡

最近,中石化也宣布开始卖咖啡了。不过它能否克服众多挑战,在国内的咖啡市场中站稳脚跟呢?让我们看看作者是怎么说的吧

中石化开始卖咖啡了,真的!你会喝吗?

这样星巴克,瑞幸也多了一位小伙伴。

最近关于中石化卖咖啡引来诸多媒体一阵叫好。什么咖啡巨无霸、门店数量第一的咖啡来袭,咖啡市场引来跨界大佬的消息铺天盖地。

一、易捷咖啡

9月3日,中石化易捷便利店在苏州发布旗下全新品牌“易捷咖啡”,由连咖啡提供技术产品研发、原料供应、培训等支持。

截止目前一共发布了3大系列15款产品:92#(黑白手冲)4款、95#(易捷特饮)4款、98#(经典咖啡)7款。

价格也算是比较合理,从12-28元不等,现在正值拉新活动期,其中黑咖啡和罗汉普洱两款只要8.8元。

同时为了鼓励用户进行拉新,邀请一位新用户,新用户可以直接获得一张外送免费咖啡券(相当于新用户首单免费了),而邀请人则可以获得8元无门槛立减券。

二、卖咖啡并非首创

当然,中石化易捷卖咖啡并非首创,也非首次尝试卖咖啡,18年就联手瑞幸咖啡在杭州尝试店中店的形式售卖咖啡。

作为两桶油之一的中石油,旗下昆仑好客便利店也早已开发了自有连锁咖啡品牌——好客咖啡,但反响一般,并未过多引起关注。

若不是最近一俩年瑞幸等品牌在咖啡、茶饮领域的竞争,可能两桶油进军咖啡、茶饮都不会引起太大关注。

而在国外,英国BP石油、泰国石油、荷兰壳牌石油也纷纷在加油站卖起了咖啡。其中2019年7月BP也在河北唐山路北区的BP加油站,正式推出现点现做的咖啡(Wild Bean )并送至车内。

泰国石油公司的咖啡品牌“Café Amazon”大部分门店就在加油站,包括去年也和阿曼 OOMCO 石油公司合作而进入了中东地区。

三、易捷咖啡的机会

3万多座加油站,近3万多家门店,遍布全国31个省,对任何一个零售业态来说都充满着无限的想象力。自从易捷咖啡面世,大家的好评和期待也不无道理。

1. 品牌影响力

对于很多小品牌来说,可能需要花钱打广告宣传。包括瑞幸、喜茶哪怕花了这么多钱,请了这么多当红流量明星。但在在全国很多地方,依然有人不知道。

而仅凭世界五百强、随处可见的中国石化加油站这个名头,至少就节约了很多的品牌教育宣传的成本了。

2. 覆盖全国、数万网点

许多媒体认为易捷咖啡带来的挑战,与它在中国有超过2.7万家便利店紧密相关。

毕竟在2018年中国便利店TOP100的统计中,它超过了第12名-第4名便利店数量之和。

如果这么多的便利店站点像加油一样,同时卖咖啡。毫无疑问,它将是中国最大的咖啡连锁品牌,也是中国最大的咖啡到店、自提、外送的服务网点。

根据瑞幸公布的计划,瑞幸将会在2019年新建2500家咖啡店,总数将达到4500家,超过目前星巴克的3000多家门店。 但这还不到易捷便利店的一个零头,而且易捷早已覆盖全国。

3. 人流稳定

加油完全算是高频刚需的行为,一位车主一年平均算下来,至少有12次以上到站加油。

在电动车以及加电(家里、小区、送电)业务没有完全普及开来,到站加油是必须的,这也保证了加油站常年稳定的客流。

相关数据显示中石化加油站每日进站客流超2000万人次,如果转化率足够高,非油业务的发展充满期待。

4. 庞大的会员数据

早在2014年5月底,中石化累计发卡就已经突破1.18亿张,拥有超过8000万加油持卡用户,同时还拥有8000万的微信粉丝

如此庞大又稳定的用户规模,持卡用户客户群分布、消费习惯及能力等海量数据,在服务客户、精准营销方面会比很多企业都有天然且巨大的优势。

5. 用户匹配

咖啡目前在大部分人心目中,饮品的概念其实占了很少一部分,相比碳酸、果汁等饮料在价格上毫无竞争优势。

咖啡更多充当着一种身份、消费理念、提升解压的产品,一定程度也决定了喝咖啡用户的身份,收入情况。

而作为有车一族的大部分用户,主要以有能力的工薪、白领阶层等,无论是收入情况、消费理念也一定程度上与之契合。而且相比星巴克、瑞幸等品牌价格,易捷12-28元的价格还算是合理。

四、核心挑战

1. 消费场景不对

虽然中石化拥有庞大的销售网点和稳定客户,但这并不代表咖啡就是非油业务最好的选择。有用户也不代表就一定有生意,核心还是要找到与自己契合的选择。

去星巴克喝咖啡,按照大家俗套的话说叫第三空间,喝的不是咖啡。因为星巴克也好、瑞幸也好,更多的是为大家提供了商务、朋友交流的场所。

而在加油站,大部分人的主要目就是为了快速加油。运气好,不需要排队加油只需4、5分钟,现磨咖啡能这么快做好?

如果遇到排队,司机又不能下车,服务员还要找车送咖啡,效率明显不高。而且国内大部分加油站都无法满足让车停在加油站内,然后车主慢慢享用一杯咖啡

在商务、朋友交流的情况下,也不会相约一起去加油站喝咖啡。如果星巴克没位置,加油站也肯定不是第二选择。

所以享受现场喝现磨咖啡,大部分情况下,只有在高速公路加油休息停留才会有可能。

但据观察,加油站热销的始终是泡面、水、烟等方便速食。而红牛、东鹏价格实惠,是车主提神的首选。

2. 外送也不一定是出路

A 距离远:虽然用户可以通过易捷咖啡程序进行下单,但目前仅支持2公里内的配送。

可是很多喝咖啡的用户主要以写字楼白领为主,许多加油站离写字楼都不在配送范围,包括许多住宅。

B 配送效率:由于自己没有亲自体验过,不知道目前易捷咖啡外送服务是谁提供。因为目前只能通过易捷咖啡小程序下单,并不能通过第三方外卖平台

但有消息称目前是由易捷自己的员工进行配送,如果是这样不得不担心,这样的配送效率、服务和成本的问题。

C 选择星巴克、瑞幸还是?易捷价格虽然亲民,但这并不代表用户一定会买账,核心还是服务和产品质量

用户在同样的情况下,有星巴克、瑞幸、肯德基等等可供选择,易捷凭什么让用户在诸多选择中下单,或者以及咖啡到底吸引的是哪一类人群?

3. 卖咖啡肯定不比加油赚钱

我国成品油目前的毛利率是在10%-15%,而咖啡行业毛利率则为50%,高者可达80%。

诸多媒体也引用壳牌执行副总裁柯一凡的话“咖啡比油的利润率高得多!”,但这并不代表易捷卖咖啡就一定能赚钱。

尤其是按照易捷目前采取的新人免单,拉新减免,限时低价的营销策略,在短时间肯定很难盈利

另外,加油站一般是2-4名员工,中大型的会有7-9名员工。如果要开展咖啡业务,不仅需要现场制作,服务、派送(送车、外送)等员工,还需要重新进行店铺改造、装修等等。

易捷真的做好在短时间持续亏钱的准备了吗?

4. 做好亏钱打战的准备了吗?

根据瑞幸最新财报显示,瑞幸咖啡亏损进一步加剧扩大,第二季度净亏损6.813亿元,上年同期净亏损为3.33亿元人民币。而瑞幸咖啡首单免费、买二赠一、买五赠五等补贴活动还在继续。

于此同时,肯德基9月9日再次强势推出咖啡月卡。只要花28元购买月卡,就可以每天享受一杯指定咖啡,连续30天。

这比仅仅是首单免费或者邀拉新才能获得减免的瑞幸或星巴克来说,实在是太超值了。而且肯德基无论是客流、位置、消费场景,都很契合,转化率应该不会低。

5. 短时间很难形成规模

瑞幸在一二线城市,2018年短短一年之间就开出了2000多家门店,近百家店铺同日开业,计划2019年底突破4500家。

为了能快速进行店铺扩张,瑞幸一边进行传统咖啡门店的收购升级改造,一边自己选址新建,速度惊人。

而易捷虽有近3万多家便利店,目前仅仅是在苏州进行试点。另外这近3万多家门店中,三四五线城市占比多少?这些地方真有消费咖啡的巨大需求吗?

同时在短时间内要招募人才、接受咖啡售后、配送、培训,还要在加油站进行店铺升级改造或者单独建立店面。如果中石化不是抱着瑞幸这样必胜的信念和专注的勇气,今年内易捷咖啡最多不超过500家。

五、咖啡是易捷非油业务

最好的选择吗?

近年来,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加油站非油服务需求日趋旺盛,发展非油品业务不仅符合加油站发展趋势,也能为加油站带来新的利润和效益。

易捷官方也抛出了一组数据,国外成熟市场加油站利润有50%以上来自非油品业务,而目前国内大部分加油站的非油品业务贡献率仅为 5% ~10% ,差距十分明显。

所以易捷选择咖啡业务,也是其在拓展非油业务领域的一次尝试。

为什么国内如此多的品牌争抢跨入咖啡领域,一组数据能够说明。

2018年中国人均咖啡消费量为6.2杯(其中现磨咖啡只有1杯),预计2023年人均10.8杯。中国的人均咖啡消费量仅为美国的1.6%,香港的2.5%。

但中国咖啡市场始终保持着年均20%的复合増长率(世界平均水平的近十倍)。预计2020年,中国咖啡市场销量规模将达到3000亿人民币。

虽然有巨大市场,但易捷选择咖啡,我觉得不一定是最好的选择。

尤其对于加油站来说,我觉得应该更多专注汽车及交通出行本身开展业务会更好。

1. 新能源业务

未来新能源汽车一定是趋势,尤其是电动汽车。如何让解决汽车里程焦虑,不仅是汽车厂商需要考虑的事情,作为加油站能不能有更多的创新。

不然我觉得以后对中石化中石油最大的挑战,可能是国家电网或者其他便捷充换电服务的企业。

现在很多小区、单位、写字楼、商场、景区都在陆续提供快捷充换电服务,中石化是否应该考虑在已有渠道以外,继续巩固自己加油领域竞争力呢?

2. 汽车保险、ETC、零配件销售等

最近ETC办理业务十分火热,但很多车主可能都不知道。加油站每天有稳定的客流,其实是ETC拓展业务最好的地点之一。

同时包括汽车保险,如果办理保险,现场直接送油卡,是不是会更直接。

结语

目前加油站在绝大多数人的眼里,就是中途加油,迅速离开。

不仅因为加油站远,周边无配套,而且车辆停留在加油站,影响加油效率还会存在安全风险。

所以加油站如何改变在用户心目中的固有印象,提升站内安全性,在网点位置上是不是可以更加多元化。

只有地理位置、服务理念、技术能力、品牌形象的改善,才是拓展非油业务业绩增长的关键。

大家试想,如果星巴克店门口有20个停车位,车主可以自主快速安全充电换电,我相信很多人都会去,买杯咖啡吃个点心。

题图来自Unsplash,基于CC0协议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