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 > 手机应用 > 正文

手机的4G信号从未满格过的原因及解决办法

2019-10-31 21:42:03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很多同学都发现自己的手机4G信号老是不满,是什么原因呢
 
 

手机的4G信号从未满格过的原因及解决办法

很多4G用户发现自己手机的信号强度很低,因此对网络覆盖产生怀疑。甚至,有网友说,自从用上LTE,我的手机就从未满格过?针对这个问题,网优雇佣军来给您慢慢解释。

好吧!我们还是得有点技术范,别老看多少格?下图是一款Android手机的信号测试截图:

手机的4G信号从未满格过的原因及解决办法
-102dBm!坑爹吧!这要是换成是2G/3G网络,已经会影响正常通话了!

淡定!我要告诉你,-102dBm对于LTE网络来说,很正常,很健康!为了理解这个问题,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两个测量参数:RSSI(Received Signal Strength Indicato)和RSRP(Reference Signal Received Power)。

首先,协议规定LTE的信道宽度划分为1.4M 3M 5M 10M 15M 20M,对应的子载波数72 180 300 600 900 1200,每个子载波的间隔为15K。
手机的4G信号从未满格过的原因及解决办法

比如,一个5MHZ带宽的下行链路包含300个子载波。在这300个子载波中,有1/3的子载波承载LTE参考信号,也就是说,300个子载波中,100个子载波发送周期参考信号。

为了说明这个问题,我们截取了一张5MHZ带宽的LTE小区信号的频谱图(该小区没有数据流量),你可以数一下,图中只有100个子载波的参考信号。
手机的4G信号从未满格过的原因及解决办法

(图很大,点击看大图)

RSSI作为一种传统的信号强度参数,过去一直用于GSM、CDMA网络,它集成了整个信道通带的射频发射功率。换句话说,在LTE网络中,RSSI的测量带宽应该包含所有激活的子载波。如果对LTE的5MHZ下行带宽进行测量,RSSI测量的有效功率就应该是下图的黄色部分。
手机的4G信号从未满格过的原因及解决办法

RSRP,是LTE网络特有的测量参数,它是通带内所有参考信号射频发射功率的平均值。还记得刚才讲到的包含参考信号的100个子载波吗?为了计算RSRP,每一个子载波的功率被平均。因此,RSRP测量的对象相当于一个子载波,如下图的红色标注部分就是RSRP值。
手机的4G信号从未满格过的原因及解决办法

因为100个子载波相对于1个子载波的对数比为20db(10 × log 100 = 20),所以RSSI的测量值总会比RSRP高20db。或者这么说,RSRP测量值会比我们通常使用的测量信号强度的算法低20db。因此,正如我们从上面几幅图看到的,-102dbm的RSRP信号强度,如果转换成RSSI值,实际上应该是-82dbm左右。

目前一些LTE终端,由于信号强度显示依据参照2/3G,所以通常在RSRP大于-90dBm时信号强度才显示满格,当RSRP低于-115dBm后就可能显示脱网,而由于前述的差异,此时LTE的信号强度实质上还处于尚可的情形。
手机的4G信号从未满格过的原因及解决办法

这种情况通常可通过终端软件的升级得以改善,以后的LTE定制终端也不会发生类此问题。所以要正确客观地看待。

另外,这里还有一些关于RSSI和RSRP的一些其它技术描述:

●RSSI测量值会随着下行带宽变化而变化。比如,所有其它因素都一样,10MHZ带宽的RSSI值比5MHZ的RSSI值高3db。但实际上它并没有发射更强的信号到终端。
●RRRI测量值随着LTE子载波激活数变化而变化。数据传输越大,RSSI值越高。但实际上它并没有发射更强的信号到终端。
●当小区受到另一个小区干扰时, RSRP可以更好的测量小区的信号功率。
●RSRP的有效信号范围通常是-75dbm至-120dbm。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