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器 > Linux服务器 > 正文

简述利用linux构建www服务器(一)

2019-10-13 18:41:21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linux可以说是当前最热的网络操作系统了,在互联网上已有29%的服务器采用linux系统,比Windows NT还高6个百分点,这不仅是因为linux是免费的,更主要是在于linux卓越的性能和在网络服务器方面出色的表现。本文就关于利用linux构建www服务器作一简单论述。

一、 关于硬件配置

操作系统必须与基本硬件系统密切协作,才能充分发挥本身的作用。linux可以支持大多数常见的硬件设备,就CPU来说,现在常用的Intel 386以上的全系列、AMD的K6-2 (3DNow)、K6-3和Cyrix 6x86等常见的CPU都是没有问题的。具体的硬件列表可以在linux的主页上获得(www.linux.org)。

二、 将linux 用作www服务器

为将linux 用作www服务器,需要进行相应的配置,安装需要的软件包才行。
  目前WWW Server软件能运行在linux下的有很多,最流行的是NCSA HTTPd Server和Apache。尤其是Apache号称“WWW Server之王” (其实它也是从NCSA发展来的)。在最新的Red Hat、Slackware和 OpenLinux各版本中都包含了Apache。Redhat5.2本身含带的是Apache 1.3。

  1、安装Apache

在互联网上linux的FTP服务器上可以找到最新版本的Apache。一般在linux的发行套件上都包含有Apache。对于red hat来说,可以用下面的命令行来安装Apache的rpm包:
# rpm –ivh apache –x.x.x i386.rpm(其中x.x.x是版本号)
 在X-Window中启动Netscape Navigator,键入本机IP,当出现“It worked”的页面时,就可以进行配置工作了。注意:不同版本中服务器默认的工作根目录不一样,red hat默认的是/etc/httpd,配置文件在/etc/httpd/conf目录下,系统的启动脚本在/etc/rc.d/目录下,页面文件在/home/httpd目录下。

2、设置基本配置文件

Apache有三个基本配置文件:httpd.conf、srm.conf和access.conf,它们位于根目录下的conf/子目录(它们的副本也存在这里)。它们的作用分述如下:httpd.conf是Apache设置文件中最重要的配置文件,httpd程序启动时会先读取httpd.conf。srm.conf是数据配置文件,在这个文件中主要设置WWW Server读取文件的目录、目录索引时的画面等等。access.conf是负责基本的读取文件控制,限制目录所能执行的功能及访问目录的权限设置。 

  ⑴.httpd.conf文件 
TransferLog:如果你想知道在一段时间内有多少人访问你的站点,最好的办法就是查看相应的日志文件,TransferLog命令就是指定当浏览器要求服务器传送文件时记录到所设置的文件,可以根据此文件查看有哪些用户看过哪些HTML文件。

ErrorLog:这是指定当WWW Server运转过程中发生问题时错误信息存放到哪个文件。如果文件名不是以斜线开始即等于是相对于服务器根目录的(默认是logs/error_log)。 

Port number:在httpd:URL中的默认端口是80。
ServerAdmin email_address:这条命令设置了系统管理员的E_mail地址,当服务器出现问题时,客户端将出现信息将问题报告给Web Master。
ServerRoot directory:这条命令用来设置服务器目录的绝对路径,服务器从它来知道到哪里去查找资源。  VirtualHost:这条命令用来设置虚拟主机,也即是用一台主机执行多个域名的WWW Server。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