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器 > Linux服务器 > 正文

Linux上建立DNS服务器(二)

2019-10-13 18:41:15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四、 配置客户端

  配置DNS客户机就是对客户机的/etc/resolv.conf文件进行配置。具体选项如下:
   1. Domain + 域名
     用来指定此主机的本地域名。
   2. Search + 域名
     在主机名中没有包括域名时用来列出要解析的域名。
   3. Nameserver +IP地址
     用来指定DNS服务器。注意在这里一定要用IP地址,而不能用DNS服务器的主机名,否则将无法进行DNS的查询。这一项设置可以重复,但最多可以指出三台DNS服务器,其使用优先级按出现的先后顺序由高到低,建议不要只指定一台DNS服务器,因为它难免会发生故障,有第二条路、第三条路总是好的。

  五、 DNS服务器的分类

  DNS服务器可以分为三类:主DNS服务器(Primary DNS Server)、次DNS服务器 (Secondary DNS Server)和高速缓冲DNS服务器(Caching DNS Server)。主DNS服务器和次DNS服务器的关系和角色就象是NT域中的PDC和BDC一样。其中主DNS服务器可以提供最新的查询,次DNS服务器为主DNS服务器分担查询的负担,但是次DNS服务器的更新不如主DNS服务器快。而高速缓冲DNS服务器的原理是提供查询的历史记录,并且利用这些记录来提高查询的效率。当某个查询是第一次被发送到高速缓冲DNS服务器时,高速缓冲DNS服务器就将此查询的整个过程记录下来,在一定的时期内用它来回答所有相同的查询,从而减少整个DNS系统的负担并且提高查询速度。

  六、配置DNS服务器端

   1. 关于named守护进程
named进程是DNS的主体进程,通常在系统启动时启动,启动后从一组相应的配置文件中来读取它的配置信息。   2. 对/etc/named.boot文件的配置
named.boot文件是named进程在启动时第一个读取的配置文件,它包含着指向其它配置文件和其它域名服务器的指针,所以非常重要。文件中以分号开头的是注释行。其中一些经常用到的选项含义如下:

    ⑴directory
  用来通知named进程所有在这个文件中涉及的文件在系统中的具体位置,可以重复使用。

    ⑵cache
  跟在cache后面的文件包含了在互联网上现存的根DNS服务器的列表。最新的列表可以从ftp://rs.internic.net/domain/named.cache获得。这一项一定要有,否则会产生严重的性能问题。

    ⑶primary
  primary后面有一个域名和一个文件名,标识了本机是指定域的主DNS服务器,而后面的文件名则包含这个服务器的条目。

    ⑷secondary
  这一项使named进程作为次级DNS服务器来运行,它有三个参数:域名、主DNS服务器的IP地址和文件名。这里的文件名指定了一个存放从主DNS服务器获取的内容的文件。

    ⑸forwarders
  这一项用来指出一个DNS服务器的列表,也就是当本机的named进程不能进行解析时将这个查询转发的位置。(如果本机是caching DNS server,那么就应该指出域的主或次DNS服务器;如果本机是次DNS服务器,应指向主服务器;如果本机已经是主DNS服务器,则应指向接入互联网的ISP的DNS服务器。)

  ⑹slave
  它是用来将本机指定为一个从属性质的服务器,这时本机对所有的查询都按forwarders项所指出的服务器进行转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