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人物 > 正文

马云为什么要退休?退不退有什么区别?

2019-09-13 16:03:39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9月10日,马云含泪决定在他55岁生日之际,卸任阿里巴巴主席职务,并且提前退休,从此把阿里巴巴集团的接力棒交给了原阿里巴巴CEO张勇的手中。为此,很多网友表示奇怪,马云才刚刚55岁,而任正非已70多岁还在继续工作,马云这么早退休为什么呢?

实际上,马云“退休”不是第一次了。他首次“退休”发生在2006年11月,将公司总裁的位置让给了卫哲,第二次“退休”发生在2013年5月,将阿里巴巴集团的CEO让给了陆兆禧,后来由张勇接任。而此次马云是第三次退休,御任董事局主席,彻底退出了阿里巴巴集团的管理层。

可能有很多网友觉得奇怪,马云为什么要选择在55岁退休呢?对此,我们认为有以下几个原因:第一,马云想早点退休,去做他年轻时一直想做而无法做的事情,那就是投身教育和公益事业。在去年俄罗斯举办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上,普京问马云:“年轻人为何要选择退休呢?”。

马云是这么回答普京的:“总统先生,我已经不年轻了,我也已经到50多岁了,从我创业到现在已经快20年了,虽然做了很多事情,但是还有很多我想做的事情却未能如愿,比如教育和一些公益事业。”马云这次要退休,就是想卸下阿里巴巴集团的重担,在有生之年做一些他喜欢做的事情。

再者,马云希望自己的主动退出,在阿里巴巴集团内开创先例,带动原来一批元老级的人物也一起主动准点退休,让阿里巴巴的年轻人有更多上升的空间。马云认为未来是年轻人的天下,因为他们更懂未来,对技术的热爱和了解程度更胜一筹。正是有这种开放的胸襟,阿里巴巴是人才涌现,不断地为国内互联网平台注入新鲜的血液。

最后,马云要趁现在完成阿里巴巴的传承问题。早在十年前,马云就已经在考虑继承人的问题,而如今他把接力棒交给了张勇,这意味着阿里巴巴集团的管理权和战略规划都交给了张勇等人去做。而阿里巴巴集团将在没有马云的日子里,愿景成为一家活102年的好公司,到2036年,服务20亿消费者、创造1亿就业的机会,帮助1000万家中小企业盈利。作为阿里的创始人马云,在顺利完成阿里巴巴的传承之后,如能看到阿里巴巴的继续大踏步的发展,这是莫大的欣慰。

当然,尽管马云的“退休”,不再担任阿里巴巴管理层职务,也不再参与阿里巴的管理和重大决策了,但是马云对阿里巴巴的控制力并不会减弱,只要马云一天不从永久合伙人的位置上卸任,就一天管着阿里巴巴、蚂蚁金服两大集团的最高决策层的任免权、利益分配、业务人事权。实际上,马云这也是交棒不交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