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评论 > 正文

做大更要做强,小米开始心生敬畏

2019-08-11 22:46:19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据传荣耀的“智慧屏”电视发布后,小米电视很快更新了固件,开机画面不再推送广告,对于用户来说,终于去掉了这个心病。

在此之前,小米手机MIUI升级到10.3.10版本后,小米路由器、米家等经常用到的IoT软件,用户没有了以往先要看一段广告才能进入所带来的等待焦虑。

当然还不能确定小米已经在所有的手机、平板、电视等视听设备上都撤销了广告,但是用户对于小米广告的厌恶和嫌弃越来越严重,小米高管也多次表明要改善,终于看到小米有所行动。

雷军在创立小米的时候,用高性价比的产品策略打开市场,并迅速崛起,第一代小米手机仅卖1999元,而同等配置的三星手机的价格都在5000左右。

从此以后,小米所有的产品都被打上“高性价比”的烙印,雷军更进一步总结出小米“铁人三项”的产品模式,核心思想就是不依靠硬件赚钱,小米上市之前,雷军宣布小米自营的硬件产品的净利润永远不会超过5%。

小米把自己定位为“新物种”的互联网企业,但是主要营收还是来自硬件,特别是手机的销量对于小米的市值影响极大,国内市场份额的萎缩无疑增加了小米的危机感。

无论从雷军的产品策略、公司定位,还是市场竞争的结果来看,小米通过硬件赚取的利润确实很有限,在软件、服务、金融、投资、电商等方面开挖财源,并不断扩大份额,以较大数值超过硬件收益,才能说小米真的不靠硬件赚钱。

理想很丰满,现实却骨感,小米做了很多努力,投资了很多不是硬件的领域,比如社交软件米聊,被微信干趴下了,比如小米游戏,在腾讯游戏面前不值一提,比如小米钱包,没有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大力推广,几年下来也没有规模。

可能是被逼急了,想到了在用户界面里硬上广告,这个钱来得容易,小钱也是钱,不是大鱼大肉,也能解解馋,问题是还吃上瘾了,大干快上,大块朵颐,用户不爽一边凉快去。

等到米粉一个个离开转投到华为阵营的时候,小米手机的市场份额逐渐下跌,雷军想在十个季度内小米手机成为国内市场销量第一的可能性越来越渺茫。

小米骑虎难下的状态很尴尬: 不想依靠硬件赚钱,而其它项目不赚钱,所以又不得不要靠硬件赚钱。

前不久,小米电视宣布位列国内市场智能电视销量第一名,传统电视品牌都不是对手,这是低价带来了销量,但是广告一直被诟病,而荣耀的“智慧屏”直打小米电视的七寸,强调没有广告。

荣耀手机曾经是小米手机的模仿者和跟随者,现在已经取代小米手机成为国内最大的互联网手机品牌,这次荣耀智慧屏的发布让小米电视开始感到后背阵阵发凉。

小米还算识相,开始心生敬畏,主动撤掉广告,不再“生死看淡,不服就干”。

说到底,尽管小米已经是世界500强,但那是根据营业额的大小来排列的,要从大做到强,小米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