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评论 > 正文

中国快递的半壁江山 都让这一大家子给承包了

2018-10-16 00:07:31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看明白没?原来,这些年为我们奔走送快递的申通、中通、圆通、韵达,这四家公司,以及汇通、天天等快递公司,都有一个共同的老家:仅有40万人口的浙江桐庐县。这几家撑起中国民营快递业半壁江山的公司,几乎都发源于同一家人。

“快递县”的故事,演绎了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的独特地缘路径。

“三通一达”是一家

“这里谁家做快递?”

“全都是。”在浙江桐庐县夏塘村,记者的问题,得到了这样的答案。

1993年,在杭州一家印染厂打工的夏塘村年轻人聂腾飞发现了一门好差事,和工友詹际盛做起了“代人出差”的生意。

当时需要往来于沪杭间的外贸公司遇到一个难题:报关单必须次日抵达港口,而EMS需要三天。于是,聂腾飞每日凌晨坐火车从杭州去上海,詹际盛在火车站接货后送往市区各地。跑一单100元,除去来回车票30元,能赚70元。申通快递由此出世。

与此同时,在广东顺德,比聂腾飞小一岁的王卫也发现了“时间差”的生意,在深港间开展了相同的业务,公司起名“顺丰”。二十年后的它们,构成了中国民营快递的版图。

申通成立一年后,聂腾飞安排妻子陈小英的哥哥陈德军接替詹际盛的上海业务。詹际盛离开申通,创办天天快递。

五年后,聂腾飞因车祸去世。弟弟聂腾云离开申通,成立韵达快递。申通由陈小英兄妹接手。2012年,申通收购了天天快递,由陈小英的第二任丈夫奚春阳任董事长。

2000年,陈德军的初中同学张小娟,劝木材生意亏损的丈夫创办圆通快递。两年后,与他们一同长大的赖梅松成立中通快递。



“黑快递”十年游击战

最初的十多年里,申通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黑快递。这是因为,旧邮政法规定“信件和其他具有信件性质的物品由邮政企业专营”。

一位2000年进入申通的负责人笑言,“当年押车都是白天睡觉、晚上工作,最后房东忍不住问我们是不是小偷。”

这让最初的开始充满苦难记忆,但桐庐人能挨得住,因为实在太穷了。

一位申通的地方分公司经理说,在加入申通前,蹬过半年三轮车。

1993年,申通在杭州市湖墅北路的一间破屋子里成立时,只有一副桌椅,一个沙发,六七个人。这位分公司经理说,很长一段时间,他晚上都是趴在老板桌子上睡觉的。送件也苦。坐火车时常没座,抱着货站一夜。

到2009年,新邮政法出台,他们告别黑户日子。

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

同为“桐庐帮”,“三通一达”间的合作却不多。

“走出大山以后,他们相互之间是不沟通的,自己做自己的生意。”韵达一位元老级高管如此评价。

上海桐庐商会一位与这些老板都很熟稔的人士,则用“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来形容他们的关系。

但不可否认,中国快递的半壁江山都让这一大家子人给承包了啊!

讲到这里,还有一个人不得不提。那就是一度被称作“中国快递教父”的宅急送创始人陈平,在出走6年后近日宣告以CEO的身份重返宅急送,在业内同样引发轩然大波。

作为宅急送的创始人,1994年,陈平率7个人3台车,在北京国防大学一间非常简陋的房子里创立了宅急送,开创了中国现代物流的先河。

2009年,陈平离开,创立星辰急便,2012年星辰急便倒闭,陈平隐退。作为曾经的老大,宅急送如今不仅无法与同期成立的顺丰相提并论,也被三通一达超越。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