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评论 > 正文

为什么人工智能机器人都是女性?

2018-10-16 00:07:31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近几年,人工智能的发展速度相当惊人,然而你注意到一个细节了吗?这些智能机器人几乎都是女性,这到底是为什么呢?我们今天就来解开这个谜题。

不管是iPhone上的Siri还是日本酒店配置的第一个机器人服务员,它们要么是女性的声音,要么有女性的外表,甚至两者兼具。对于为何把智能机器人设计成女性,印第安纳大学的人机交互专家麦克道曼教授有独特的看法,在它看来主要是因为智能机器人担任的工作以前都是由女性负责的,比如服务员、语音播报员、个人助理和导购导游等等。另外还有一个原因是开发智能机器人的主力都是男性,所以相比男性智能机器人,女性智能机器人对他们更加具有吸引力,同时也为这份枯燥的工作带去一点乐趣――谁不想自行打造一个理想中的完美女性呢?

麦克道曼教授还进行了一项调查,研究人员发放问卷给民众,并让他们试听两段语音。其中一段语音是男性的声音,另外一段语音则是女性的声音,最后让民众自行选择更倾向于听那一段声音,或者是听完那一段声音之后更有好感。结果参与测试的男性几乎全部选择了女性声音,而参与测试的女性则偏好不明显。麦克道曼教授教授认为这样的结果或许跟我们现在的文化有关系,那就是大家会觉得男性就应该喜欢女性的声音,而女性则无所谓。

或许真的就是这个原因,日本大阪大学机器人学家石黑浩设计的世界上最先进的机器人Repliee R1就是以其女儿为原型,而另外开发的一款名为Repliee q1expo的机器人则是以日本家喻户晓的女性播音员藤雅子为原型。不仅如此,日本的Kokoro机器人制造公司为某酒店配备的机器人服务员全部是女性,从服务员到清洁工无一例外,此前这些工作都是以女性为主,而这正好印证了麦克道曼教授的推测。

但值得我们注意的是,现在设计得更加复杂的机器人,也就是担任更多重要工作的智能机器人却采用的是男性的外形,其中肯定有长久以来的文化影响。面对这样的质疑,苹果公司也为Siri作出了调整,即用户可以自行选择男性声音和女性声音,并且可以选择多国语言。一些智能机器人专家对此的解释是,女性的声音和外形相比男性更加具有亲和力,而一些从事更加重要工作的智能机器人采用男性外形就更加正式和严谨。

在未来必然会有更多种类的智能机器人被设计出来,并且被应用于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为了防止它们的突兀感,所以在设计外形的时候可以仿照现在工作中的主要性别进行设计,如果过于一味的考量男女是否平等问题,或许反而显得有些牵强了。比如在商场选购商品的时候,特别是女性用品的时候,一名男性智能机器人导购在为你进行服务,你是否感觉有些奇怪呢?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