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互联网 > 正文

“网络版银联”试运行:财付通和支付宝都首批接入

2018-10-16 00:01:15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3月31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官网显示,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下称“网联”)启动试运行,首批接入4家银行和3家支付机构。试运行结束后,将按计划、分批次安排其他银行和支付机构陆续接入系统。

在首批接入机构中,第三方支付两大巨头――阿里系的支付宝及腾讯系的财付通均榜上有名,此外还有后起之秀京东金融支付。

随着网联上线,其取代银行直连、收编网络支付清算业务已成共识,这也是央行及支付清算协会的目标。但业内人士表示,这一过程并非一朝一夕,可能需要2~3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过去几年,随着移动支付的发展,以支付宝、财付通为主导的第三方支付市场发展迅速。

根据支付清算协会数据,2016年全年非银行支付机构累计发生网络支付业务81639.02亿笔,金额99.2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9.53%和100.65%。仅去年四季度,非银行支付机构就处理网络支付业务8527.59亿笔,金额31.0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3.74%和87.79%。

被称为“网络版银联”的网联的成立,是监管部门整顿治理第三方支付机构“直连”银行所带来的各种监管漏洞和备付金风险等问题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进一步规范网络支付业务的发展。

2016年4月1日,支付清算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通过了相关议案,决定发起设立实体建设运营网联平台,股东总数不超过50家,投资金额不超过5000万元。

同月出台的《非银行支付机构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要求,推动清算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共同建设网络支付清算平台,该平台应向人民银行申请清算业务牌照。平台建立后,支付机构与银行多头连接开展的业务应全部迁移到平台处理。逐步取缔支付机构与银行直接连接处理业务的模式,确保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制度落地。今年1月17日,“网联清算有限公司”名称获得工商局(预)核准。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薛洪言对第一财经表示,在业务模式上,网联平台的运作机制与银联相似,支付机构与银行均接入该平台,通过平台进行转接清算,从而逐步取代市场中通行的银行直连模式。

薛洪言称,通过搭建网联、取代直连、备付金集中存管,最终将多个独立的以第三方支付机构为中心的清算中心统一“收编”。而网联不出意外未来也将会申请拿到一张清算业务牌照。

网联上线后,给了直连模式一年的过渡期,在此期间,业务要逐步迁移至网联平台。但一位支付行业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相关进展不会很快,预计需要2~3年。“支付机构需要适应新的游戏规则,并且对现有的支付、清算系统做出全方位的改变。”

薛洪言还认为,网联上线对不同支付机构的影响存在差异。大型支付机构多已建立完善的银行直连体系,且支付成本较低,迁移至网联平台后,之前的优势便失去了;而对于小型支付机构来说,则节约了新增直连银行的成本,且抹平与巨头的支付体验差异,更多是利好。

分析人士也表示,网联时代的支付变局,不仅在于收编清算的应有之义,更在破除支付寡头垄断方面。以账户为基础的信息流、资金流闭环有望在更大范围内形成流转、循环,竞争重点将转向客户体验、技术服务以及用户使用金融服务的成本下降。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