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QQ > 正文

腾讯QQ异常通知系统上线

2018-10-16 22:02:00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号码与安全

  我们都知道如果你的QQ在异地登录了,下次上线的时候会通知你,这只是QQ异常行为中的一种。今天,腾讯QQ异常通知系统上线了,登录他可以查看异常信息,这样很方便的掌握自己号码的异常情况。

  QQ异常通知目前已成为QQ安全中心属下的安全服务之一,地址变更为:http://aq.qq.com/cn/services/abnormal/abnormal_index

  为了及时将异常信息通知到您,目前我们提供了几种异常通知方式(您可能会遇到其中的一种或几种):

1.QQ登录异常提示
  如果您的QQ发生了异常,在您登录的时候,我们会通过一个弹出框提示您的QQ存在的异常情况。下图为“QQ登录异常提示框”截图,用户一般会收到其中的1-3条提示。

2.登录验证码
  如果您的号码出现异常行为,安全中心可能会要求您在登录QQ时输入验证码,如下图:

  注:登录时需要输入登录验证码,除了发生异常,可能还有其他原因

3.激活
  如果您的QQ号码出现异常行为,安全中心可能会采取“暂时限制登录”的方式保护您的QQ号码安全。此时,您必须进行“号码激活”,然后才能正常登录。

  看到以上提示后,您点击“激活”按钮,即可登录激活站点按照提示进行操作。

4.QQ会员的号码异常手机通知
  号码异常手机通知是对QQ会员提供的号码安全保护措施之一,当您的QQ号码发生异常行为时,系统都将向您的手机发送异常提示,您再根据异常提示的内容判断是否属于您的个人操作。如果不是,则需要对号码进行锁定、申请密码保护等保护操作。
  面向用户:开通QQ会员且设置了二代密保安全手机的用户。
  注:请登录QQ会员网站查看详细说明

什么是异常行为?

盗号者使用您的QQ号码发送色情或广告消息、传播病毒、消费您的Q币或游戏点,发垃圾消息诈骗您的好友,恶意删除好友、退群、解散群等行为都属于异常行为。

为什么我的QQ号码会出现异常行为?

您的QQ号码存在异常行为说明您的QQ密码很可能已经泄露并被其他人获取;盗号者用您的号码实施发垃圾消息、病毒,诈骗您的好友等不法行为,当QQ安全中心的帐号异常检测系统发现了这些异常行为,就会通过各种方式来通知您,如:QQ登录异常提示、激活等。

针对异常,安全中心有何措施?

如果QQ安全中心检测到您的QQ号码存在异常行为,可能会对您的QQ号码采取登录限制措施,如:登录QQ时需要输入验证码、登录前需要进行激活等等,您可以根据提示进行操作,这样可以有效防止盗号者用恶意程序进行自动登录。
“登录验证码”截图:

“激活提示”截图:

看到以上提示后,您应该根据提示进行操作,避免由于QQ密码泄露而造成更大的损失。

我的密码都泄露了,为什么没有被改掉?

QQ安全中心对异常的修改密码操作进行严格有效的限制,大大延缓了盗号者修改密码的速度,使得盗号者很难在短时间修改成千上万个号的密码。因此,您的密码在已经泄露的情况下并不一定马上会被盗号者改掉。但请您一定注意:一旦您的号码发生异常情况时,请尽早修改一个更为安全的密码。

出现了异常,我该怎么办?

请确认异常记录中描述的操作是否为您自己的操作。如果不是,那么您的QQ密码很可能泄露,我们强烈建议您立即杀毒,确认您的电脑没有病毒后,及时修改您的QQ密码。 当然,您也可以在其他确认安全的电脑上直接修改密码
关于杀毒:
您可以使用QQ医生或者其他专业的杀毒软件来查杀木马、病毒,建议您及时更新病毒库。
关于改密:
修改密码成功后,表明您已经处理了发生的异常,改密前发生的异常将不会再提示给您,同时系统会自动解除您由于异常而受到的各种登录保护限制,如:登录QQ时需要输入验证码等。
如果在改密后发生新的异常,QQ安全中心还会及时通过各种渠道通知您,以便您及时采取相关措施。

为什么我改了QQ密码后不久又会出现异常?

如果您改了QQ密码后又出现异常,很可能是因为您电脑的木马未被清除干净,并且再次盗取了您的号码。盗号者又使用您的号码从事了发送垃圾消息、查询Q币等异常行为,这样会导致您的号码反复出现异常。为了更好的保证您和您好友的号码安全,我们建议您及时使用专业的木马查杀工具保证您的电脑系统安全。

如何防止出现异常?

防范病毒:
1. 及时更新您的windows系统补丁,您可以使用QQ医生为您检测系统漏洞并安装补丁;
2. 使用专业的杀毒软件与防火墙,并时常更新您的防病毒软件的病毒库。
密码保护:
1. 为您的QQ号码申请密码保护,尽量申请二代密码保护
2. 使用复杂密码(复杂密码是由数字、大小写字母和特殊符号组合而成,如:test#2010、WANGwang9341为复杂密码),定期修改,并避免在非腾讯官方网站透露QQ密码;
3. 您可以绑定密保卡,进一步保护您的号码安全。

什么是QQ登录异常提示?

如果您的QQ发生了异常,那么在您登录QQ时,我们会通过一个弹出框提示您QQ存在的异常情况。
下图为“QQ登录异常提示框”截图,用户一般会收到其中的1-3条提示。

为什么要升级为第二代密码保护?

如果您成功设置了第二代密码保护,即使您的QQ密码被恶意用户窥探到,如果对方不知道您的二代密保信息,他也无法修改您的QQ密码。因此我们强烈建议您升级到二代密保,增强QQ号码的安全性。
二代密保可以提供更多的保护措施, 例如:
1. 通过设置安全手机来接收异常通知    --发生异常时,可以及时通知到您;
2. 通过安全手机直接修改密码          --号码被盗后,手机修改密码即可找回,无须申诉;
3. 通过绑定密保卡设置QQ号码登录保护  --设置保护后,别人无法登录您的QQ号码;
4. 其他。

如何修改浏览器设置?

选择浏览器菜单中的“Internet选项”,在弹出对话框中点“安全”标签切换到如下界面,点“默认级别”,并按“确定”。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