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QQ > 正文

谨防来自QQ“好友”的诈骗(新)

2018-10-16 22:01:59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号码与安全

  中新浙江网6月26日电(记者张茵 通讯员 陈正明)现在网络诈骗的形式越来越多,日前义乌出现一骗子使用黑客程序破解用户密码,然后冒名顶替向事主的QQ好友借钱,“朋友在QQ里发来短信要4000元急用,看看视频里的确是本人,于是我就寄钱了”,钟女士没想到这却是一个网络新骗局。

  钟女士是义乌市一家公司的财务人员。6月12日中午,钟女士在公司内上网,QQ上线后,碰到平时有往来的朋友“李某”。“李某”在QQ里说,一个外地的朋友遇到了点麻烦,想借4000元急用,而自己又走不开,想请钟女士帮忙。为谨慎起见,钟女士启动了视频聊天功能,想验证一下对方身份。对方接受了请求,通过视频画面,钟女士看到确实是朋友本人,就信以为真。接着,对方就通过QQ把银行账号和用户名发了过来,并说这是他朋友的账号。钟女士一口应允。对方说了声再联系,就下线了。

  当日下午3时,钟女士叫朋友向对方提供的账户内汇了4000元,拿了汇款回执。6月23日下午,钟女士前往李某所在的公司办事,碰到了李某,就说起了还钱的事。李某听罢大吃一惊,说并没有要求钟女士给自己的朋友汇过钱。李某说自己的QQ号前些日子被人盗用了,之前他曾多次与陌生人视频聊天,钟女士看到的视频可能就是行骗者在那时通过软件录制下来的。听完李某的述说之后钟女士才发现自己被骗了。

  核心提示:跟陌生人视频聊天要小心,对于借钱的,要多问几个问题,搞清楚人的身份。这个可以借鉴一下:

  昨天接到一个不认识的电话,北京口音,上来就直呼我的名字!
  “苏总啊,啊!”
  “你是谁呀?”
  “你的老朋友啊”
  “谁呀?”
  “北京的老朋友啊,连我的声音你都听不出来了?”
  “你是?”
  “哎呀,苏总你贵人多忘事啊”
  我是真的被问蒙了,想不起来这个声音,又寒暄了半天,对方就是不说自己的名字,最后我不耐烦了,“你不说就算了”我就把电话挂了。
  后来想想有点不对劲,可能是骗子,如果我把对方的声音认做某个老朋友,对方就会想办法讲故事骗钱了。
  我按照刚才显示的号码我把电话拨回去了。
  我说:“你是北京的老张吧”
  “对呀对呀对呀,看看,我说你贵人多忘事,连我的声音都听不出来了。”
  “啊,老张,我还以为谁和我开玩笑呐”
  “苏总啊,我要过深圳去,请你吃饭,我做东......”
  我问:“老张,你母亲的癌症怎么样了”
  对方怔了一下:“哦...还是老样子”
  “哎,得了这病也没办法。你爸车祸的案子结了吗?”
  “哦...差不多了”
  “行啊,人都去了,赔不赔的也别太在意了”
  “恩”
  我又问:“强奸你老婆的流氓逮到了没啊?"
  ........
  “逮到了,逮到了”
  我又问“你儿子没屁眼的手术做了没啊?”
  ......
  对方憋了10秒种,没说出话来,把电话挂了。

错新网提醒您,谨防来自QQ“好友”的诈骗  2008-5-5 20:33:09

   浙江在线05月04日讯 “美女,几天前我帮你充了100元话费,你怎么连声谢谢也没有啊?”昨天一早,杭州的王小姐收到好友发来的这条短信时觉得莫名其妙。自己从来都不向朋友借钱,怎么会让朋友充话费呢?

  王小姐立马拨通了好友的电话,这位姓徐的朋友给出的答案是:“几天前的一个中午,我在网上碰到你,你说话费快要没有了,但是工作太忙,没有时间出门,让我先买张100元的冲值卡。然后又不想太麻烦我,就让我把卡号和密码从网上发给你。”

  听了好友的解释,王小姐这才恍然大悟。自己的QQ在不久前因为被盗而登录不了,怎么可能在聊天的时候向朋友借钱呢?应该是盗了QQ号码的人,在从中作祟。

  “一个上午,我陆续给经常在网上聊天的朋友打了电话,目前已经发现8个朋友上当,而且都是被同一手法所骗。”王小姐气愤地说。

  记者昨天联系了被骗的徐先生。“我们是高中和大学的同学,毕业之后又在同一个城市工作,所以关系自然比较好。而且她的工作确实很忙,经常连饭都顾不上吃。再加上100元又不是很多。于是我就匆匆忙忙帮她做点事情了。”在电话那头,徐先生轻描淡写地说。

  QQ聊天早就成了人们联络感情的一种普遍方式,不管有没有时间,都会把QQ挂在线上,想到了就跟朋友聊聊,徐先生与王小姐就是这样的两个人。

  “之前聊的时候还好好的,我怎么会想到网上跟我借钱的人不是她呢?”徐先生觉得,主要还是自己太大意,完全可以打个电话先问问,然后再去做好事。吃一堑,长一智,我就当是买个教训,网上的东西在没有得到证实之前,还真是不能相信。

  “我原来的QQ里面加了100多个好友,为了方便记忆,在聊天的时候不把人家的名字搞错,所以在备注上都写了朋友的真名。”王小姐的语气中略带自责。

  “就是因为我犯的这个错误,才给盗QQ号的人有机可趁。而朋友都不知道我写了他们的真名,聊天的时候,一听能说出自己的名字,也就越发相信。换了新号码后,再也不留真实信息了。”

  网警提醒,如果遇到此类情况,最要紧的是先不要给对方充值或寄钱,应该先给好友打电话核实一下,以免上当受骗。另外,一旦发现QQ密码丢失,应尽快重设密码。

腾讯公司提醒QQ用户谨防诈骗的公告  2007-1-23 20:33:09

  近日有两种诈骗信息流传较广,不法分子主要通过:盗取QQ用户的号码――冒充用户给QQ好友发送诈骗信息――等待用户好友汇款或上当等三个步骤骗取钱财,给QQ用户造成较大损失,严重破坏了网络安全和秩序。

  为保护广大QQ用户的利益,防止类似事件继续发生,腾讯现已采取对诈骗内容过滤等技术手段,限制不法分子盗用他人的QQ号码发送诈骗消息。但由于欺骗者的手法比较多样,内容也具变化性,我们同时也提醒广大用户增加自我保护意识,从以下几方面加强自我保护:

  1、对QQ好友发来的类似要求汇款的信息千万要谨慎,须第一时间与朋友确认,避免轻信。

  2、腾讯官方工作人员不会以任何方式向用户索取QQ帐号密码、银行帐号等信息。

  3、用户一旦发现自己的账号被盗用,应立即更改密码及密码保护的问题和答案。

  4、腾讯公司在客服中心网站设立了“网络骗术大曝光”专题,用户可经常登录http://service.qq.com/green/green_qq.html ,有效了解最新信息,作好自我保护。如用户确实对相关信息无法判断,请先联系腾讯客服中心(0755-83765566)进行确认。

  腾讯公司一贯致力于保护用户的隐私权及QQ帐号使用安全,严厉禁止第三方以任何形式盗取用户信息、进行消息群发等危害QQ用户信息安全及帐户安全的行为。国家目前已经对盗号行为进行了法律的判决,盗号是一种违法行为。腾讯会坚决配合公安机关对冒用腾讯公司名义进行网络欺诈以及其他盗取用户QQ号码、威胁 QQ用户使用安全的行为进行打击,并对此类行为进一步追究相关的法律责任。也欢迎广大用户踊跃举报,共同维护网络安全。

腾讯公司
2007年1月23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