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QQ > 正文

经典日志:家长和教师都应该知道的十件事

2018-10-16 21:56:16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1.一个孩子,如果长大了还只会背诵知识,被动听话,等着别人帮他做决定,那他进入社会就算不被欺负,也不会被重视。孩子要在这复杂、多变的社会里生存、竞争、成功,必须早早地就要学会自主选择。(李开复)

2.没有发现问题的能力,就没有探索未知世界的能力。应试教育培养的是“考生”,是把有问题的“考生”教得没有问题了;素质教育培养的是“学生”,是把没问题的“学生”教得有问题――以产生新的问题为“会学”的开始。(黄全愈)

3.孩子不能决定其人生的长度,却可以决定其人生的宽度、厚度和密度,提高人生的质量。为了使孩子的生活更充实,家长需不断地向孩子提要求,让他们每时每刻都有自己的追求。(张梅玲)

4.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体验越丰富,知道的事情就越多,见识就越广。孩子的童年、少年时代只有一次,给其体验的机会,给机会就是给其成长的养分。(闵乐夫)

5. 让孩子到自然中去,感受自然的美,领悟人和自然的和谐关系,在自然中开发孩子的聪明才智,发挥孩子的主动性,创造性。(钱志亮)

6.同伴交往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一种内在需要,不仅能锻炼孩子的独立自主能力、自我反省能力,为他们个性的良性发展提供可能,还能为孩子成年后的人际交往奠定基础。(孙云晓)

7.孩子是他自己的主人,不是家长们的附属品。我们是生他、养他、爱他的人。对他负责的表现就是培养他成为自身情绪的主人。鼓励、欣赏、赞许的过程就是帮助他成为自己心灵舵手的过程。(曲伟杰)

8.世界已进入知识世纪,一切竞争与价值都以知识为主,而一切知识的基础都自阅读开始。今天儿童的阅读状况,预示着20年后我们的国力强弱及社会进展。对每个家庭亦然――阅读即未来。(刘翔平)

9.每个孩子都是一座宝贵的“富矿”。他们有自己的兴趣爱好,有自己的主见,更为可贵的是,他们有自己的创造性思维,这是无价的智慧“能源”。(徐岫茹)

10.作为一个成年人,我们的语言系统都非常发达,但是,越发达,越要慎用语言,因为用得不好就容易伤害孩子。跟孩子的交流一定要设底线,这个底线就是孩子的自尊心。伤到这个底线,教育就变成了一种非教育,甚至反教育。(陈建翔)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