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 > 故障维修 > 正文

主板救护车报警为

2018-10-16 21:48:39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人有病了,要去医院;人有急病时,就要打120,乘救护车去医院。我们在维修电脑时如果也听到了PC喇叭里传出的救护车报警声,这时我们应该怎么办呢?当电脑的PC喇叭里传出救护车报警声时,计算机一般都还能正常工作一段时间,从表面上看很难发现其中的问题。如果我们拔掉PC喇叭与主板的连接线,采取掩耳盗铃的方式,使我们自己不再听到计算机的这种“求救声”,而让电脑带病工作的话,很有可能会造成主板、CPU、内存或其他部件的永久性损坏。因为电脑不会无缘无故的发出这种能引起大家警觉的救护车报警声,所以只要我们听到电脑发出不同寻常的声音时,就一定要仔细检查,查出产生这种故障的原因所在。下面我就举几个例子来说明一下。

  1、CPU温度过高

  或许大家都知道,对于INTEL的CPU如果散热不良造成CPU温度过高时,CPU会自动降频或自动重启、关机,以保护CPU,不致于将CPU烧毁,但这些功能只是CPU自身提供的功能。一些主板生产厂商为了使主板的保护功能更完美,就设计了这样的电路----当CPU温度只是偏高,还没有达到CPU进行重启或关机的临界点时,主板就会发出警告声,提示电脑操作者引起注意,计算机有替在的故障隐患,需要进行彻底排查,这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主板发出的救护车报警声。所以如果我们在使用计算机时或者开机后突然出现110警车的报警声时,我们就必须引起注意,仔细检查相关设置,最好进入BIOS设置,打开"PC HEALTH"选项,看看CPU的温度是否过高。如果是在使用过程中突然出现,最好安装硬件监测软件,在桌面上打开监控界面,观察故障出现时相关CPU温度,风扇转速,各路输出电压是否有异常变化。如果某一项出现异常,那就说明报警的根源就在此,再仔细检查具体原因就可以了。

  如果是CPU温度过高造成的报警,我们最好检查一下CPU风扇是否正常工作,风扇的排气量是否正常,CPU的散热器与CPU接触是否正常,是否紧密接触。这一点必须引起注意,如果我们只是从表面观察CPU的散热器安装正常,那就错了,许多有动手能力的消费者在自己动手为电脑除尘时,经常会因为不注意具体的安装步骤,把CPU散热风扇装错位,或者就是CPU上面留下异物导致CPU与散热器接触不牢而引起CPU过热。我所在的公司曾经出现过一次故障维修,客户送修机器时反映,自己的电脑自从一年前更换CPU风扇后,总出现死机情况,有时一天死好几次,有时一天不死一次,都烦死了,但始终没有找到问题根源。当我把CPU风扇取下来时竟然发现,原来风扇生产厂家为了保护底部的导热硅脂而使用的保护塑料罩没有被取下来,夹在CPU与散热风扇之间整整一年多的时间,都已经严重变形了。你说,加了这么厚的一层“保护膜”,不死机才怪呢?当然,如果你的主板具备救护车报警功能,那就可以最早发现故障了。

  例:机器配置:具体配置记得不是很清楚了,好像是图拉丁的CPU,主板是技嘉的。

  故障现象也是一开机就“呜啦呜啦”的直响,就像是要坐救护车去医院似的。开机进不到桌面就死机了,再启动,还是一会儿就死机。询问一下客户,怎么出现的故障现象?客户说是自己看机器内部太脏了,散热也不好,就自己把机器打开,除了除灰尘,但把机器装好后,就出现这种情况了,机器启动不了。在机器加电后,用手摸一个CPU的散热器,不是很热,但好像装得不是很紧。进CMOS查看“HARDWARE MONITOR”,发现CPU的温度竟然达到83℃,这么高的温度不死机才怪呢?取下CPU散热器一看,明白了,原来是客户在清除散热器灰尘的时候,散热器的底部粘了几块小颗粒,造成了散热器与CPU不能紧密接触,导致CPU产生的热量不能及时散出而死机。不过,机器还能发出报警声来提示,否则...

  产生这种故障的原因都是因为在为主机内部除尘,打扫CPU散热器或者是因为更换了新的CPU风扇,因为安装不到位,CPU散热器与CPU接触不牢,有一定的空间或其间加有杂物,导致CPU发出的热量无法正常散出,一开机CPU就高达80-90℃。如果是PIII以下的CPU,因为CPU的温度测试是采用靠近CPU附近的温度探头来采集的,显示的温度数值与CPU实际的温度数值有一定的误差,大约有10-20℃的差别。而PIV的CPU的温度传感器是集成在CPU内部,这时系统显示的CPU温度比较准确。一般主机只要一开机,系统提示的CPU温度就在50℃左右,这是正常的。

  2、电源电压输出异常

  当开关电源出现问题时,各路电压的输出会出现异常,电压偏高或偏低。如果供给内存的3.3V电压偏高或偏低,就很容易出现死机现象;如果+12V电压过低,因为+12V是供给CPU,光驱,硬盘,就会出现光驱读盘性能差,挑盘,硬盘读盘速度下降,坏道增加,找不到硬盘的情况,主机容易死机等。长时间使用,就会造成硬盘损坏或其他硬件故障。所以有的主板就设置了保护功能,当电源输出的电压出现异常时,主板就会发现救护车报警声,提醒操作者注意。当出现这种报警时,可能此时计算机还未出现任何问题,千万不要把PC喇叭屏蔽,以免造成故障扩大化。

  例:机器配置:CPU为赛扬433,HY 128M内存,ST 10G硬盘,技嘉GA-6WMMC7(INTEL 810芯片)集成显卡和声卡的主板,电源为神脑200X。

  故障现象:加电开机后,显示器能够正常显示,但是会伴随着“呜啦呜啦”的报警声,即使进入WIN98系统,该声音始终存在,使用一切正常,没有死机,蓝屏,非法操作的现象发生。

  这台机器是公司的小闫接的,小伙子在电脑这一行干了都三年,但是对这种报警声却束手无策。按照惯例,先进入CMOS检查CPU温度,42度,不高,不应该是过热报警。再调用优化值进行启动,故障依旧。关机后清CMOS,再开机,仍然报警。把CPU放在其他主板上检验,运行正常。从机器能够进入系统,运行正常,应该是温度或电源方面的问题,不应该是CPU或内存的原因。我问他是否更换过电源,他说试了,拿了一个新电源,同样的报警声。我仔细检查了主板上的跳线,CPU锁频与倍频都正常,更何况客户是一个小学的办公用机,也不会整天捣腾电脑玩。

  在检查的时候发现,在蜂鸣器BZ1的边上有一个J9跳线,是用来控制板载蜂鸣器是否可用。拔下来,就不报警了,但是这样没有查出问题所在,在以后的使用中可能会造成问题扩大化。

  插入“DEBUG”卡,加电开机,提示为“FF”,机器正常启动。

  我有点头晕了。像这种情况遇到过,电源问题的居多,其次是CPU过热报警。再看看电源的输出电压是否正常吧。进入CMOS,打开“PC Health Status”,提示电压如下表所示,我发现+5VSB的电压有点偏高,为5.78V,其他电压正常。照此分析,应该是待机电压过高,都接近6V了,造成机器开机报警。

  更换电源试试吧。拿了一块联志EB-300X的新电源,接上主板,开机,仍然报警,不过此时的电压没试如下。该电源的输出有三个电压不正常,+12V(为光驱,硬盘供电),-12V(为串口供电),+5V(为CPU,光驱,硬盘等供电)。正常的各路电压输出不超过标准值的正负5%,偏离的数值太大,+12V的输出电压都快接近14V了,怪不得刚才用这块电源也报警呢。请注意,因为CPU风扇使用的+12V供电,因为电压过高,也造成了CPU风扇的转速过高,达到了5313PPM。这下可以肯定是电源的故障。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