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 > 故障维修 > 正文

怎样减少机箱内的电磁干扰?

2018-10-16 21:48:38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干扰,能让上网的Modem掉线;干扰,能让硬盘丢失数据;干扰,能让电脑死机,显示器磁化花屏。这不,今天就遇到一个干扰问题,竟然会让电脑自动重启。

  事情是这样的:

  一客户在公司购买的兼容机,配置为技嘉GA-8IE533主板,CPU为CIV1.7G,内存为RAmos DDR266 256M,硬盘为IBM DESKPRO 60G。

  应该说硬件品质还是不错的,不应该出现太大的问题,在组装和安调时也没有发现。因为客户也不是专业人员,在使用时无意中发现,自己的机器如果把CMOS中的外频设置为266时(当然该机器的标准外频就支持266,在266MHZ下使用不能说是超频),主机继续运行XP操作系统时,就会提示“你的主机发生硬件系统性故障,主机将在60秒后关闭,请提前做好数据备份工作”之类的字样。

  表面一看,倒挺像是“冲击波”病毒。有时机器会莫名其妙的重启或退出应用程序;在运行3D测试软件时也会发生重启现象。但将外频设置为200时就没有上述的故障现象出现,长时间运行系统也稳定。尽管可以考虑这种现象不像是病毒破坏,仍然试着用杀毒软件杀毒,结果也确实没有发现任何病毒。

  因为客户同时配购了两台一模一样的电脑,另一台运行一切正常,没有发现问题。于是客户就把两台机器上的部件换着试,想查出问题所在。结果,东西都换了一遍,故障依旧,不知道什么原因。

  对于这种特殊重启情况,可能的原因如下:

  1.主板运行不稳定或内存质量差;

  2.电源品质差,供电质量不稳定;

  3.兼容机内部电磁干扰严重,造成系统工作不稳定。

  针对上述的分析我们再采用替换法来检查故障所在,结果基本排除了硬件本身的问题,初步确定故障是由于干扰造成。

  解决方法如下:

  1.在BIOS设置中有关CPU主频设置中有一项“Spread Frequency Spectrum”,因为这项功能是用来控制主板的振荡频率波形的,当此项功能设为ENABLED时可以为主板提供良好的超频性能;设为DISABLED时可以为主板提供更稳定的工作条件,有效的避免无规律的死机现象。不过,这台机器关闭此项功能后,还是同样出现无规律的重启和关机现象,没有明显的变化。

  2.试着将内存从DDR1移动DDR3的位置,使内存远离CPU。再次重启电脑后,长时间运行,一个下午只重启了一次,故障明显减轻,但是仍然没有将隐患完全排除。

  3.会不会是内存的质量不稳定造成?把内存更换为其他型号内存后,故障仍然存在,在长时间运行中仍然会遇到自动重启的情况。

  4.最后把硬盘数据线和光驱数据线尽可能的远离主板,同时都使用第一个端口,减短从硬盘到主板之间数据传输的距离,并捆扎成束后,移到主板下侧后,故障彻底排除。

  总结:

  随着CPU速度的飞速提高,CPU的主频也从286时代的16MHz,386的40MHz,到现在的PIV 3.4GHz,几乎是扩大了100倍。我们大家都知道,CPU工作时是依靠主板提供的时钟脉冲,进行运算和数据处理的。这个时钟脉冲的频率越高,计算机的运行速度越快。当然这需要主板和CPU相配套。我们在中学物理还学过无线电的工作原理——只要是振荡频率,就会向周围空间发射电磁波,并且这个振荡频率越高,向周围发射磁波的能力就越强,当然对周围产生的干扰也就越严重。比如,优质品牌机的机箱通常都采用厚达1MM碳钢板,而不是使用全塑机箱,就是为了避免计算机在工作时对周围的家用电器产生干扰。

  有一点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在使用DMA33硬盘时,只需要使用现在所谓的“光驱用40芯线”就可以了。而使用DMA66和DMA100硬盘时就必须使用80芯的硬盘线,不然DMA66和100的硬盘就只能做DMA33硬盘来使用。到了ATA133时,有的主板生产厂家在配套赠送硬盘线时,就直接赠送了折叠式的高速硬盘数据线,这也在一定程度减少了计算机内部散射的电磁波对硬盘数据传输时产生的干扰及数据线之间的相互干扰。

  另外,原来的IDE接口的老硬盘的电路板都是裸露的,而现在的60、80G或更大的高速硬盘,多数都将电路板直接包括在金属板下面。这样做也能有效的避免来自外部的电磁干扰。

  再有就是RAMBUS内存和一些高档次的内存,内存芯片的外面都加了一层金属。这层金属一方面可以为内存芯片提供散热功能,保证内存芯片工作更稳定;另一方面,也能避免计算机内部的电磁干扰对内存数据的影响。

  大家也曾看到过这样的文章,为什么内置猫的速度总是高不了,同时还容易掉线?这是为什么?在排除电话线质量不高的情况下,主要是计算机内部的电磁干扰太严重,会经常破坏猫内部缓存器的数据,造成运算错误而掉线。所以,有些网友就介绍使用锡纸或其他薄金属为内置猫手动增加屏蔽层,可以明显提高内置猫的连接速率,同时掉线和死机的情况会明显降低。

  了解了以上的几种情况,我们也就不会对本文所述的特殊故障感到奇怪了。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