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 > 网络管理 > 正文

网络故障判断

2018-10-16 21:47:35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网络故障大多是由于通信线路出现问题引起的虽然网络情况的测试设备有规程分析仪和线路测试仪等,但其高昂的价格使得很多网络用户都难以承受。实际上在大多数情况下,仅靠调制解调器面板信号指示灯的状况,就可以初步判定网络故障。

  在调制解调器面板上,我们主要从载波信号指示灯CD(109信号)、接收信号指示灯RD(104信号)以及发送信号指示灯SD(103信号)来判断网络故障。 CD指示灯表示“载波检测信号”。该灯亮表示调制解调器从线路上收到载波信号,并且从线路收到的载波信号电平进入了指定的范围。 RD和SD指示灯亮时,表示调制解调器和终端在103和104引线上有数据信号。RD灯亮表示接收数据从调制解调器送到终端。SD灯亮表示外线端发送数据正在送出。

  网络正常情况下,载波信号指示灯CD亮度较大,而且不闪动;发送信号指示灯SD与接收信号指示灯RD的亮度差不多,但比载波信号指示灯CD亮度较差,且有闪动。

  在网络出现故障时,我们就可根据调制解调器面板的信号指示灯,初步判定网络故障:

  1. 载波信号指示灯CD不亮或亮度比正常情况下暗许多,而且有频繁闪动,则可能是线路不通或接收信号质量差。

  2. 接收信号指示灯RD不亮,载波信号指示灯CD无明显变化,则可能是网络节点机有故障。

  3. 接收信号指示灯RD比在正常情况下暗许多,并且闪动间隔明显延长,则线路电平偏低。

  4. 接收信号指示灯RD比在正常情况下亮,并且闪动间隔明显缩短,甚至不闪动,则线路电平偏高。

  5. 发送信号指示灯SD不亮,则故障出在本地网址或终端。 通过以上初步判断,大致可断定故障的原因,剩下的就是联系相应的部门进行维护了。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