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 > 名词解释 > 正文

简述运输合同的特点

2018-10-16 21:44:05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运输合同,又称运送合同,是指承运人将旅客或者货物从起运地点运输到约定地点,旅客、托运人或者收货人支付票款或者运输费用的合同。

运输合同具有以下特征:

第一。运输合同一般为有偿合同。在运输合同中,承运人负有将旅客或货物运送到约定地点的义务,旅客、托运人或收货人负有按照规定支付票款或运费的义务,两种义务互为对价关系,所以运输合同一般属于有偿合同。但作为例外情形,运输合同也有无偿的情况,如运送身高未达一定高度的小孩,即属免费运输。

第二,运输合同多为格式合同。即运输合同多为承运人提供为了重复使用而预先拟定的格式条款,在订立合同时旅客或托运人只有同意或不同意的权利。客票、货运单、提单等均为依照专门法规统一印制,运费一般也是执行统一的规定。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