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器 > 安全维护 > 正文

中国税务网络安全体系重整 防护设备将实现国产化

2018-10-16 21:32:24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9月26日,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金税(中国税务系统网络)信息安全工程防护体系建设项目进入实施阶段,瑞星、联想、方正、中科、总参三部等国产厂商将为此项目联手提供所需软硬件设备和技术支持。其中杀毒软件部分由瑞星独家提供,网络硬件安全设备由联想等厂商提供。

    记者从税务总局发布的相关文件中看到,该项目经过了几个月的招标、竞标等准备工作,现在已经开始正式实施,一期工程预计将于2005年底完成。工程按照以省级国地税节点为重点,兼顾地市级国税节点的安全配置原则,通过集成软硬件安全设备,初步建设现有税务网络的安全防护系统。

    一期工程建成之后,将把全国所有的地级市以上的国税网络和省级以上的地税网络都置于严密的防护之下,大幅度提升税务网络应对网络病毒、黑客侵袭事件的防护能力。这是中国厂商采用自产设备、独立实施的第一个超大规模网络防护项目。

    瑞星副总裁毛一丁介绍说,一期工程建成之后,处于瑞星杀毒软件网络版产品和其它国产设备保护下的电脑终端超过16万5千台,全国484个地级国税局、70个省级国税局和地税局网络都将拥有统一的网络信息安全防护设备,避免了以前由于网络安全设备不兼容、发生软件冲突的事件。

    此次瑞星中标的金额并未向外公布,但按照每个计算机终端所需的通常市场价格推算,应该在千万元级别,这应该是杀毒软件行业本年度最大的单项合同之一。并且,根据瑞星相关人士透露的消息,今年年内可能还有类似规模的合同签订。这意味着在今年的企业级信息安全市场上,瑞星将拉大与赛门铁克、趋势等国际对手的差距。

    瑞星公司的专家介绍说,目前我国存在不少规模庞大的企业网络,如石油、石化、银行、工商等,全国网络的终端数量都在数十万的级别。但这些网络往往是各地部门、分公司分别部署自己的网络安全防护方案,由于采用的软硬件设备出自不同的厂商,当不同地区的网络进行通信时,就可能出现不兼容、软件冲突等等故障,从而使网络的整体结构显得非常脆弱。

    此次项目实施中,将由国家税务总局相关方面牵头,对各地税务网络进行统一部署、集中推进的实施方案,建成后将把以前各地自己部署的安全设备替换掉,彻底杜绝网络兼容、软件冲突等问题。瑞星公司对部署在此项目中的杀毒软件网络版全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杜绝了国外产品中可能存在的后门、漏洞等。

    瑞星副总裁毛一丁向记者表示,此次中标的意义不在于取得了多大的销售额,获得多少利润,最主要的是,通过此次税务网络安全防护项目建设的成功实施,可以对其它类似行业产生示范作用。他透露过,目前已有数个规模类似的项目正在进行初步谈判,吸引对方的正是瑞星在超大规模网络安全防护建设中的成功经验。

    业界人士分析认为,国产软件和设备在本地化程度、性价比、自有知识产权带来的保密性能等方面有着国外厂商无法比拟的优势。由瑞星接连获得全国税务网络大单等案例就可以看出,政府和行业采购将是国产厂商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突破点。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