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器 > Linux服务器 > 正文

Linux系统下三款常用的网络安全工具简介

2018-10-16 21:31:48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一、John the ripper

  在Linux中,密码以hash格式被存储,你不能反向从该hash数据表中分析出密码,但可以以一组单词hash后和它进行比较,如相同则就猜测出密码。故起一个很难被猜测的密码是非常关键的。一般地你决不能用字典存在的某个单词作为密码,那是相当容易被猜测出来的。另外也不能用一些常见的有规则性的字母数字排列来作为密码,以123abc等。

  John the ripper是一个高效的易于使用的密码猜测程序。

  其主页在http://www.openwall.com/john/

  下载tar.gz格式的for UNIX的程序,然后用tar xvfz john*.tar.gz解开到任一目录下。进入src目录,打入make linux-x86-any-elf (我用redhat 6.1)后会在run目录下生成几个执行文件,包括主程序john。现在要Crack密码就运行./john /etc/passwd即可。

  John也可以Crack由htpasswd 生成的用于验证apache用户的密码,如果你用htpasswd -c apachepasswd user创建了一个用户user,并生成了密码,你也可以用john apachepasswd来进行猜测。

  John在猜测密码时输出在终端上,并把猜测出的密码存于john.pot文件中。

  另一个password Cracker是大家知道的经典的Cracker.

  主页在 http://www.users.dircon.co.uk/~crypto/

  二、Logcheck

  Logcheck是用来自动检查系统安全入侵事件和非正常活动记录的工具,它分析各种Linux log文件,象/var/log/messages, /var/log/secure,/var/log/maillog等等,然后生成一个可能有安全问题的问题报告自动发送email给管理员。你能设置它基于每小时,或者每天用crond来自动运行。

  logcheck工具的主页在http://www.psionic.com/abacus/logcheck/下载后用tar xvfz logcheck*解开到一临时目录如/tmp下,然后用./make linux自动生成相应的文件到/usr/local/etc,/usr/local/bin/等目录下,你可能更改设置如发送通知能谁的邮件帐号,默认发送到root,你能设置root的邮件别名帐号到一批人,更改设置让其忽略某些类型的消息如你的邮件记录文件中的plug-gw,因为plug-gw做反向IP查找,若找不到则记录一个警告消息到/var/log/maillog,logcheck默认记录下所有这些警告发送给你,你可以通过设置忽略掉它们。利用logcheck工具分析你的所有logfile,避免了你每天经常手动地检查它们,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

  三、Tripwire

  Tripwire 是一个用来检验文件完整性的非常有用的工具,你能定义哪些文件/目录需要被检验,不过默认设置能满足大多数的要求,它运行在四种模下:数据库生成模式,数据库更新模式,文件完整性检查,互动式数据库更新。当初始化数据库生成的时候,它生成对现有文件的各种信息的数据库文件,万一以后你的系统文件或者各种配置文件被意外地改变,替换,删除,它将每天基于原始的数据库对现有文件进行比较发现哪些文件被更改,你能根据email的结果判断是否有系统入侵等意外事件。

  Tripwire的主页在 http://www.tripwiresecurity.com , tripwire-1.2.3的版本你能免费使用.

  如果你使用Redhat Linux 6.1,你也能得到最新的为6.1重建的Tripwire-1.2.3

  当你手动更改了系统中的配置文件或程序时,你能手动再次生成一次数据库文件,运行 tripwire-initialize 在当前目录下创建databases目录并在该目录下生成新的系统数据库文件,然后cp到/var/spool/tripwire目录中覆盖旧的。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