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器 > Linux服务器 > 正文

linux安全设置手册

2018-10-16 21:31:01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本文讲述了如何通过基本的安全措施,使你的linux系统变得可靠。

  1、Bios Security

  一定要给Bios设置密码,以防通过在Bios中改变启动顺序,而可以从软盘启动。这样 可以阻止别人试图用特殊的启动盘启动你的系统,还可以阻止别人进入Bios改动其中的设置(比如允许通过软盘启动等)。

  2、LILO Security

  在“/etc/lilo.conf”文件中加入下面三个参数:time-out,restricted,password。这三个参数可以使你的系统在启动lilo时就要求密码验证。
  第一步:编辑lilo.conf文件(vi /etc/lilo.comf),假如或改变这三个参数:
boot=/dev/hda
map=/boot/map
install=/boot/boot.b

time-out=00 #把这行改为00
prompt
Default=linux
restricted #加入这行
password=<password> #加入这行并设置自己的密码
image=/boot/vmlinuz-2.2.14-12
label=linux
initrd=/boot/initrd-2.2.14-12.img
root=/dev/hda6
read-only
  第二步:因为"/etc/lilo.conf"文件中包含明文密码,所以要把它设置为root权限读取。 [root@kapil /]# chmod 600 /etc/lilo.conf
  第三步:更新系统,以便对“/etc/lilo.conf”文件做的修改起作用。 [Root@kapil /]# /sbin/lilo -v
  第四步:使用“chattr”命令使"/etc/lilo.conf"文件变为不可改变。 [root@kapil /]# chattr +i /etc/lilo.conf
这样可以防止对“/etc/lilo.conf”任何改变(意外或其他原因)

  3、删除所有的特殊账户

  你应该删除所有不用的缺省用户和组账户(比如lp, sync, shutdown, halt, news, uucp, operator, games, gopher等)。 删除用户: [root@kapil /]# userdel LP 删除组:[root@kapil /]# groupdel LP

  4、选择正确的密码 在选择正确密码之前还应作以下修改:

  修改密码长度:在你安装linux时默认的密码长度是5个字节。但这并不够,要把它设 为8。修改最短密码长度需要编辑login.defs文件(vi /etc/login.defs),把下面这行 PASS_MIN_LEN 5 改为PASS_MIN_LEN 8 login.defs文件是login程序的配置文件。

  5、打开密码的shadow支持功能: 你应该打开密码的shadow功能,来对password加密。使用“/usr/sbin/authconfig” 工具打开shadow功能。如果你想把已有的密码和组转变为shadow格式,可以分别使用 “pwcov,grpconv”命令。

  6、root账户

  在unix系统中root账户是具有最高特权的。如果系统管理员在离开系统之前忘记注销root账户,系统会自动注销。通过修改账户中“TMOUT”参数,可以实现此功能。TMOUT按秒计算。编辑你的profile文件(vi /etc/profile),在"HISTFILESIZE="后面加入下面这行: TMOUT=3600
3600,表示60*60=3600秒,也就是1小时。这样,如果系统中登陆的用户在一个小时 内都没有动作,那么系统会自动注销这个账户。你可以在个别用户的“.bashrc”文件中添 加该值,以便系统对该用户实行特殊的自动注销时间。 改变这项设置后,必须先注销用户,再用该用户登陆才能激活这个功能。

  7、取消普通用户的控制台访问权限 你应该取消普通用户的控制台访问权限,比如shutdown、reboot、halt等命令。 [root@kapil /]# rm -f /etc/security/console.apps/<servicename>
<servicename>是你要注销的程序名。

  8、取消并反安装所有不用的服务

  取消并反安装所有不用的服务,这样你的担心就会少很多。察看“/etc/inetd.conf” 文件,通过注释取消所有你不需要的服务(在该服务项目之前加一个“#”)。然后用“sighup”命令升级“inetd.conf”文件。
  第一步:更改“/etc/inetd.conf”权限为600,只允许root来读写该文件。 [Root@kapil /]# chmod 600 /etc/inetd.conf
  第二步:确定“/etc/inetd.conf”文件所有者为root。
  第三步:编辑 /etc/inetd.conf文件(vi /etc/inetd.conf),取消下列服务(你不需要的):ftp, telnet, shell, login, exec, talk, ntalk, imap, pop-2, pop-3, finger, auth等等。把不需要的服务关闭可以使系统的危险性降低很多。
  第四步:给inetd进程发送一个HUP信号: [root@kapil /]# killall -HUP inetd
  第五步:用chattr命令把/ec/inetd.conf文件设为不可修改,这样就没人可以修改它:[root@kapil /]# chattr +i /etc/inetd.conf这样可以防止对inetd.conf的任何修改(以外或其他原因)。唯一可以取消这个属性 的人只有root。如果要修改inetd.conf文件,首先要是取消不可修改性质: [root@kapil /]# chattr -i /etc/inetd.conf别忘了该后再把它的性质改为不可修改的。

  9、TCP_WRAPPERS

  使用TCP_WRAPPERS可以使你的系统安全面对外部入侵。最好的策略就是阻止所有的主 机(在"/etc/hosts.deny" 文件中加入"ALL: ALL@ALL, PARANOID" ),然后再在"/etc/hosts.allow" 文件中加入所有允许访问的主机列表。
  第一步:编辑hosts.deny文件(vi /etc/hosts.deny),加入下面这行
# Deny access to everyone.ALL: ALL@ALL, PARANOID这表明除非该地址包好在允许访问的主机列表中,否则阻塞所有的服务和地址。
  第二步:编辑hosts.allow文件(vi /etc/hosts.allow),加入允许访问的主机列表,比如: ftp: 202.54.15.99 foo.com 202.54.15.99和 foo.com是允许访问ftp服务的ip地址和主机名称。
  第三步:tcpdchk程序是tepd wrapper设置检查程序。它用来检查你的tcp wrapper设置,并报 告发现的潜在的和真实的问题。设置完后,运行下面这个命令: [Root@kapil /]# tcpdchk

  10、禁止系统信息暴露 当有人远程登陆时,禁止显示系统欢迎信息。你可以通过修改“/etc/inetd.conf” 文件来达到这个目的。 把/etc/inetd.conf文件下面这行: telnet stream tcp nowait root /usr/sbin/tcpd in.telnetd
修改为:telnet stream tcp nowait root /usr/sbin/tcpd in.telnetd -h
在最后加“-h”可以使当有人登陆时只显示一个login:提示,而不显示系统欢迎信息。

  11、修改“/etc/host.conf”文件 “/etc/host.conf”说明了如何解析地址。编辑“/etc/host.conf”文件 (vi /etc/host.conf),加入下面这行:
# Lookup names via DNS first then fall back to /etc/hosts.
order bind,hosts
# We have machines with multiple IP addresses.
multi on
# Check for IP address spoofing.
nospoof on
  第一项设置首先通过DNS解析IP地址,然后通过hosts文件解析。
  第二项设置检测是否 “/etc/hosts”文件中的主机是否拥有多个IP地址(比如有多个以太口网卡)。
  第三项设置说明要注意对本机未经许可的电子欺骗。 12、使“/etc/services”文件免疫 使“/etc/services”文件免疫,防止未经许可的删除或添加服务: [root@kapil /]# chattr +i /etc/services

  13、不允许从不同的控制台进行root登陆

  "/etc/securetty"文件允许你定义root用户可以从那个TTY设备登陆。你可以编辑
"/etc/securetty"文件,在不需要登陆的TTY设备前添加“#”标志,来禁止从该TTY设备进行root登陆。

  14、禁止任何人通过su命令改变为root用户

  su(Substitute User替代用户)命令允许你成为系统中其他已存在的用户。如果你
不希望任何人通过su命令改变为root用户或对某些用户限制使用su命令,你可以在su
配置文件(在"/etc/pam.d/"目录下)的开头添加下面两行:
编辑su文件(vi /etc/pam.d/su),在开头添加下面两行:
auth sufficient /lib/security/pam_rootok.so debug
auth required /lib/security/Pam_wheel.so group=wheel
这表明只有"wheel"组的成员可以使用su命令成为root用户。你可以把用户添加到
“wheel”组,以使它可以使用su命令成为root用户。

  15、Shell logging

  Bash shell在“~/.bash_history”(“~/”表示用户目录)文件中保存了500条使用 过的命令,这样可以使你输入使用过的长命令变得容易。每个在系统中拥有账号的用 户在他的目录下都有一个“.bash_history”文件。bash shell应该保存少量的命令,并且在每次用户注销时都把这些历史命令删除。
  第一步:“/etc/profile”文件中的“HISTFILESIZE”和“HISTSIZE”行确定所有用户的“.bash_history”文件中可以保存的旧命令条数。强烈建议把“/etc/profile”文件 中的“HISTFILESIZE”和“HISTSIZE”行的值设为一个较小的数,比如30。编辑profile文件(vi /etc/profile),把下面这行改为:
HISTFILESIZE=30
HISTSIZE=30
这表示每个用户的“.bash_history”文件只可以保存30条旧命令。
  第二步:网管还应该在"/etc/skel/.bash_logout" 文件中添加下面这行 "rm -f $HOME/.bash_history" 。这样,当用户每次注销时,“.bash_history”文件都
会被删除。 编辑.bash_logout文件(vi /etc/skel/.bash_logout) ,添加下面这行:
rm -f $HOME/.bash_history

  16、禁止Control-Alt-Delete 键盘关闭命令

  在"/etc/inittab" 文件中注释掉下面这行(使用#):
ca::ctrlaltdel:/sbin/shutdown -t3 -r now
改为: #ca::ctrlaltdel:/sbin/shutdown -t3 -r now
为了使这项改动起作用,输入下面这个命令:
[root@kapil /]# /sbin/init q

  17、给"/etc/rc.d/init.d" 下script文件设置权限

  给执行或关闭启动时执行的程序的script文件设置权限。 [root@kapil/]# chmod -R 700 /etc/rc.d/init.d/*这表示只有root才允许读、写、执行该目录下的script文件。 18、隐藏系统信息 在缺省情况下,当你登陆到linux系统,它会告诉你该linux发行版的名称、版本、内核版本、服务器的名称。对于黑客来说这些信息足够它入侵你的系统了。你应该只给它显示一个“login:”提示符。
  第一步:编辑"/etc/rc.d/rc.local" 文件,在下面显示的这些行前加一个“#”,把输出信息的命令注释掉。 # This will overwrite /etc/issue at every boot. So, make any changes you
# want to make to /etc/issue here or you will lose them when you reboot.
#echo "" > /etc/issue
#echo "$R" >> /etc/issue
#echo "Kernel $(uname -r) on $a $(uname -m)" >> /etc/issue
#
#cp -f /etc/issue /etc/issue.net
#echo >> /etc/issue
  第二步:删除"/etc"目录下的“isue.net”和"issue"文件: [root@kapil /]# rm -f /etc/issue
[root@kapil /]# rm -f /etc/issue.net

  19、禁止不使用的SUID/SGID程序

  如果一个程序被设置成了SUID root,那么普通用户就可以以root身份来运行这个程序。网管应尽可能少使用SUID/SGID 程序,禁止所有不必要的SUID/SGID程序。 查找root-owned程序中使用's'位的程序: [root@kapil]# find / -type f ( -perm -04000 -o -perm -02000 ) -exec ls -lg {} ;
  用下面命令禁止选中的带有's'位的程序:
  [root@kapil /]# chmod a-s [program]

  根据上面这些安全指导方针设置后,系统管理员就会拥有一个基本安全的系统。上面 这些工作有些是个持续的过程,网管要不断进行这些工作,以保持系统的安全性。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linux上网设置经典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